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探索建立“警保联防共治”模式 盘活社会保安力量

时间:2018-08-19 10:4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共享经济时代,如何借力发力,为社会治安管理带来更多“平安红利”?这是一项长久性课题,也是一张崭新的“考卷”。

为此,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探索推出警保联勤联防共治机制,通过调动盘活庞大的社会保安力量,让保安公司、保安用工单位、广大保安员参与社会群防群治,为辖区治安防控工作注入新的血液,编织成一张具有张湾特色的治安防控“安全网”。

流动的“电子眼”

每天19时30分,一群身着“平安张湾”反光马甲、臂戴“治安联防”红袖章、手持防护器械和手电筒的保安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区域治安巡查管控、维稳处突、紧急情况调配、安全教育等工作。他们不时提醒业主注意防火防盗,有的将堵塞消防通道的杂物挪走,有的在小区公园向业主了解意见建议……

治安巡防队成了遍布辖区的流动“电子眼”,让所到之处的群众安心。正如张湾艳湖社区的居民王女士所说:“不分昼夜值班巡逻,治安比以前好多了,哪里还会看到不法分子的身影?”

这支队伍主要由各居民小区的保安员组成。张湾分局社区民警从辖区内各个不同的小区,筛选出有能力配合民警进行治安管理的保安员,由民警带队组成6至8人一组的联勤联防巡逻队,在管辖范围内的小区楼栋、重点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联合进行治安巡逻和防火安全检查。

原本各小区各自为战的保安力量被有机整合,充分发挥保安队伍辅助社区民警管理的作用,共同守望辖区平安环境。发现街头有人设点摆摊,巡防队员及时制止;发现安全隐患,巡防队员及时通知、记录、回访;遇到有困难的人员,巡防队员尽力帮助……每次巡逻结束后,他们还会做好记录。

东岳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友桃介绍:“他们不仅是治安协管员,还是信息宣传员、矛盾调解员,肩负着辖区安全、收集民意、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多重工作。”

新生力量催生“红利”

目前,张湾辖区已有160余个小区、内保单位的近千名保安员纳入“警保联防共治”机制,形成了区域覆盖面广、层次结构分明的联勤联防、共治共享社会治安管控局面。

张湾分局按照警务实战化要求,定期对巡防队员进行队列、械器具使用、应急处置等培训。同时,每支巡防队均建立了包括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员等人员在内的信息共享微信群,便于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协调解决问题。

工艺新村小区保安员郭磊介绍,他每天都要和巡防队员在指定区域来回巡逻5次,白天3次、晚上2次。“自从跟着民警一起参与联勤联防,平时工作起来感觉有底气了,发现了什么可疑线索,第一时间就可以通知民警。”

6月的一天傍晚,郭磊在开展区域联防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立即向民警反映。民警接到信息后迅速展开调查,由此一举破获了系列盗窃案6起。每当提起此事,郭磊神情间总是充满了成就感。

而这只是张湾分局“警保联防共治”机制生效的一个缩影。自运行以来,警保联勤联防共治机制凸显出强大效能,有效减少了辖区可防性案事件的发生,提升了社会面安全感,而且有效缓解了派出所接处警压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联勤联防保安员共向张湾公安机关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00余条,协助处理了一大批案事件,张湾辖区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7%,治安及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1.7%。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保安队伍是一支极有潜力的社会治安辅助力量。”张湾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孟国华表示,“让他们参与群防群治,既提升了治安防控效果,又规范了保安队伍,提升了保安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