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车间(作坊)支撑大扶贫”系列报道⑤小袜子织出大产业

时间:2018-08-18 10: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贫困户来说,打工脱贫也是一种好办法,特别是能在家门口就业,是很多人的愿望。眼下,在郧阳区柳陂镇柳航袜业扶贫车间,上百台袜机日夜不停地生产,几十名由农民转行的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医用袜子。离这个车间不远的龙韵村,很多易地扶贫搬迁户家里的袜子缝头机、定型机也在不停运转。户主足不出户,每月就能挣得上千元的工资。这种“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已在郧阳区蔚然形成。

工人在加紧生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孟江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收入逐渐增加

今年43岁的孙玉华,老家在柳陂镇黎家店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现住该镇龙韵村艺园小区二号楼,居住环境一下子改善了很多。

乔迁新居本值得高兴,可最近半年因婚姻发生变故、孩子时常生病,孙玉华一直闷闷不乐。因为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他没法外出打工,生活开支一下子没了着落,就近找点事做挣点生活费是他最大的心愿。

3个月前,随着集镇上的柳航袜业扶贫车间投产,孙玉华的愿望实现了。为了让他既能在家照顾孩子,又能实现居家就业,镇政府将一台袜子缝头机送到了他家。空闲时间,孙玉华开动机器,就可以挣到计件工资。他说,随着操作越来越熟练,月收入已从最初的几百元增加到现在的过千元。

与孙玉华相比,29岁的周莉在扶贫车间的打工收入稍高一些。她家是该镇白鹤铺村的贫困户。由于两个孩子尚小,孙玉华以前只能在附近酒店打零工。扶贫车间投产后,她在车间里当挡车工,月收入2000多元。

订单源源不断,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8月15日,美国客商K.S来到郧阳区,与柳航袜业签下1560万双袜子订单意向协议,并表示将长期合作。

柳航袜业为何能引来外国客商?这与“中国袜子第一镇”——浙江诸暨大塘镇有关。柳航袜业是郧阳区从诸暨招商而来。美国商人K.S长期在大塘镇从事袜子外贸生意。这次通过互联网联系到柳航袜业董事长钟晓鸣,生意很快谈成。

钟晓鸣说,像这样的出口大订单,柳航袜业有不少。而要把这些业务做好,需要大量的熟练工人,需要更多像柳航袜业扶贫车间和龙韵村扶贫作坊这样的项目。

柳航袜业扶贫车间位于郧阳区柳陂镇垭子村,由湖北柳航袜业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17.8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改造厂房3000平方米,购买织袜机200台;二期主要建设棉纱生产线和袜子生产线,购置棉纱机设备生产线1条,织袜机180台。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今年即将完成,全部投产后可安置就业500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年实现产值1.8亿元,税收500万元。

不难发现,柳航袜业扶贫车间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还促进了城市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聚集,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一揽子政策支持,做大做强袜子产业

郧阳区在袜业扶贫车间和扶贫作坊上确定的目标是,通过发展袜机制造、定型设备制造、棉纱生产、袜子线上线下营销、交通物流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将实现年产值16亿元,带动8000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50%为贫困户。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郧阳区区委、区政府成立了袜业产业发展指挥部,成立专人专班实行全方位服务。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行周转资金贷款扶持、经济贡献度奖励、出口退税奖励、物流成本补贴、厂房租赁优惠、设备购置补贴、员工培训补贴等。

其中,对袜业上下游商户扶持政策颇具吸引力。该区对新引进入驻专业袜业市场经营的商户,前两年可免房屋租金,第3至5年按市场价50%收取房屋租金,5年以后按市场价收取。对购买指定区域门面房经营的商户,按每平方米1000元标准补贴,取得工商税务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后兑现到位。对从事袜机、原料经销的企业和商户,根据经营销售规模,经区袜业办审核后,给予500万元以内的周转资金。对袜机维修服务、设备零配件供应、袜子销售和袜子佩饰件经销的商户,经区袜业办审核后,给予50万元以内的周转资金。

此外,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也将获得奖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不低于产业链上用工总人数的50%,享受区精准扶贫相关优惠政策。规模以上袜业企业将总部迁移到郧阳区,享受国家级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设立企业扶贫贡献奖,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多、缴纳税收多的诚信企业及负责人给予奖励。

据了解, 郧阳区依托浙江诸暨大唐袜业企业,大力发展袜业扶贫产业。全区引进袜业企业19家,总投资6.5亿元,装备袜机8000台,建成扶贫车间1.2万平方米,包括龙韵村扶贫车间在内的安阳、柳陂、谭家湾3个镇已建成17个扶贫车间对接柳航袜厂进行生产。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