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七助"圆梦"行动⑰】陈启癸:父亲欲卖牛为我筹学费

时间:2018-08-18 10: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就读理想的大学是无数学子的梦想,却总有一些学子在触手可及的梦想面前无能为力,由十堰市新天阳光贸易有限公司冠名,团市委、十堰晚报·秦楚网和市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十七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已启动,即日起本报推出“我想上大学”系列报道,向您讲述他们的辛酸与梦想、无奈与执著。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来吧,让我们拉起手,为了爱,为了梦想,一起努力。

学生档案:陈启癸,19岁,十堰市一中毕业,高考文科成绩608分,已被宁波大学录取。

个头矮小,皮肤白皙,思维敏捷,是19岁的陈启癸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他时,他刚放牛回来,在帮父亲收拾牛圈。三头牛是这个家生活的来源,也是这个家最后的经济保障。 眼看儿子要上学了,学费还没着落,陈启癸的父亲盘算着,准备将牛卖了,给儿子凑学费。

陈启癸与父亲一起放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实地踏访

“把耕牛卖了,也要送孩子上学”

竹山县得胜镇是“圣水”牌生态有机绿茶的主产地,这里的农户几乎家家种茶。车子离开集镇,沿着文峪河朝上游行驶约半个小时,到达文峪河村4组。河对面山脚下住着一户人家,离主干路约500米,从远处看,这栋房子显得破落,与周围的民居形成鲜明对比。

步入院子,猪叫声、鸡叫声、牛叫声此起彼伏,预示着这家人的勤劳。随行的村支书告诉记者,这户属于精准扶贫户。男主人叫陈金海,女主人叫郭爱霞,两人身体都不太好,干不了重活。这户人家,有两亩多的茶园,3头耕牛,一家子的收入主要靠卖茶叶和耕牛耕地的工钱。

说话间,一位个头矮小,长相敦实的汉子,从牛棚里走出来,身后跟着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村支书说,这个小伙子就是陈启癸,他今年考上了大学,走在他前头的是陈启癸的父亲陈金海。父子俩很客气地将记者一行迎入屋内,泡茶上烟,非常热情。

在落座前,记者在屋子里转了一圈,两间正房,一间偏房,看起来有年头了,墙体黢黑,地面潮湿,屋里陈设简单。陈金海告诉记者,由于兄弟多,分得的房屋小,2003年,在煤矿打工挣了点钱,就盖了这座房子,一住就是十几年。“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世,长大上学,我们体力一年不如一年,也就没有折腾的能力了。”

生活虽然艰难,但这家人很乐观,靠着卖茶叶、打短工的方式,维持一个家的正常运转。作为农民的陈金海深深懂得,要想翻身,唯一的出路就是送孩子读书。大儿子陈启癸乖巧懂事,学习刻苦,高中上的是重点中学,又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小儿子陈啟源,成绩也不错,下学期就要上初一了。

看着两个成绩都不错的孩子,陈金海虽然发愁,但心里很高兴,他想,把耕牛卖了,也要送两个儿子上学,“只有他们出息了,这个家就有翻身的希望。”

励志故事

刻苦努力,成绩从班级倒数第一到前10

提起上高中,陈启癸眼圈都红了。这三年是他最难的三年,也是泪水最多的三年。既有为生活费发愁的辛酸,也有为学习成绩下滑的流泪。这一切,他都憋在心里,没有向父母倾诉。

由于家里的经济来源有限,每学期上学前,陈启癸能从父母那里拿到2000元钱,“这都是爸爸攒了好久的钱,把学费、住宿费一交,生活费也就剩500元了,这就是我两个月的生活费。”好在陈启癸入校时成绩优异,家里又贫困,被分在阳光班,每月有300元的补助。

高一高二时,家里还能按时给陈启癸打生活费,到了高三,生活费时有时无,陈启癸也不敢跟家里要,因为他知道,家里肯定没钱了,给父亲打电话,只会增加父亲的烦恼。“因为上了高三,资料费比高一高二多,还有其他的费用也要交,花钱自然就多了,家里就供不上。”陈启癸说,高三的他,经常为钱发愁,上课经常走神,成绩一度下滑到班上最后一名。

陈启癸所在的班级高手如云,高一高二时,他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前10名。陈启癸在高三的变化,引起了班主任严金发的注意,不仅帮他垫学费、生活费,还陪他聊天,解开他的心结。在老师的关心下,陈启癸慢慢找回了状态,成绩又稳定在前10名。

高考后,陈启癸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在城区找了一份家教。对方谈好辅导一个月,由于雇方的变化,陈启癸只干了半个月,挣了700元钱。

“吃住一花,没落下啥钱,但我不后悔。”陈启癸说,这次经历,不仅让他明白了生活的艰辛,更坚定了上大学后,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早日出来,为家里减轻负担。

真情对话

“毕业后努力工作,让父母安享晚年”

记者:高三时,老师经常给你垫生活费,你有何感触?

陈启癸:最伤心的事是每次交学费的时候,如果想给家里减轻压力,就得让班主任老师帮忙先垫着,感觉很愧疚,总是给班主任添麻烦。最难忘的是有天晚自习,班主任和我商量资料费问题,我当时很难过,就哭了起来。一向很严厉的班主任,很温柔的给我递纸,安慰我说,“没事的,学校会给你解决的,不行的话我帮你垫。”

高三老师任务很重,但老师放下手头工作,耐心地陪了我一晚上,直到我情绪正常之后再送我回教室。我很感激班主任,其次也感到很愧疚,我想一定要认真勤奋学习,不辜负班主任的关心。

记者:为什么选择城乡规划这个专业?

陈启癸:对于大学,我本来的想法是读免费师范生,高考志愿填报也侧重于师范院校。但我特别喜欢地理,地理成绩一般都是年级前几名,看到宁波大学有地理专业城乡规划,就抱着希望填了。现在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合理的城乡规划可以有效解决很多社会问题,我觉的这个专业对社会发展有很大贡献,但录取通知书下来之后学费有些贵,让我和父母很为难。

记者:为了凑大学学费,你爸爸想把牛卖了,你是怎么考虑的?

陈启癸:牛是家里挣钱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不愿爸爸这样做,可我说服不了他。我想过再复读一年,考个师范类院校,但父亲的年龄不允许我这样做,我毕业后还要照顾弟弟读书。

我想在大学勤工俭学,自己解决生活费的问题。寒暑假打工,尽可能给家里减轻一点学费的压力。在大学刻苦学习,不辜负家庭的付出。大学毕业后努力工作,让父母安享晚年。我希望,能有好心的叔叔或阿姨伸出援手,帮我凑齐学费,就当我借的,毕业后还。

记者手记

“扶贫先扶智,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寒门学子陈启癸,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给了这个家脱贫的希望。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发自内心地微笑着。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憧憬着美好生活,并为之努力。陈启癸相信,青春会遇到很多困难,可只要不放弃希望,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如果你想帮助 ,可直接与陈启癸联系,电话:13972498515,或与记者张贞林联系,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