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道德模范代小丽:诚信经营 乐于助人

时间:2018-08-15 10: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任志勇

1975年出生的代小丽是房县青峰镇个体工商户。从白手起家到成长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她始终坚守“诚实做人、诚心待人、诚信经营”的人生信条,以诚立身、以诚立家、以诚立业。宁愿自己吃亏,也不失信誉,她用诚心换来真心,用信誉换来口碑,用诚实换来丰收的果实。不久前,她被评为房县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之诚信榜样。

诚信立身 借力发展

小时候代小丽家庭并不富裕,16岁时她就担起家庭重担。1995年,她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在青峰啤酒厂门口开起小卖部。因为吃苦耐劳、肯动脑筋、为人诚信,她在当地赢得良好口碑,小卖部的生意很不错。

1997年,家用电器进入千家万户,代小丽和丈夫琢磨着进入家电行业,但资金问题却成为拦路虎。这时候,她诚实守信的好声誉再次为她带来机会。她的亲友知道情况后,很快帮她凑够了启动资金。代小丽便在青峰镇政府门口租了一间门面卖家电。起初,一些售卖的小家电经常出现故障,代小丽总是及时处理,客户要退换货,她也从不推诿。渐渐地,代小丽的家电店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借的钱也很快还清。2007年,代小丽和丈夫又转行在集镇开发建设房屋,良好的信誉再次获得亲友资金支持,银行也愿意贷款。代小丽严把工程质量关,及时发放工人工资,获得大家好评。

靠着良好的信誉,代小丽在每一轮的融资借贷中都能很快获得资金支持,有项目别人也愿意托付给她做。现在代小丽和丈夫多元发展,开超市、宾馆、家电卖场,吸纳本地村民40多人就业,在青峰镇是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别人好奇地问她,为什么你做啥事都顺顺利利?代小丽笑着说:“一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二是大家信任、支持我。”

诚信立业 顾客称赞

2008年,代小丽在镇上开办超市,经营副食百货。超市开办之初她就确立了“质优价廉,质量为先,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宗旨,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有一次,因为采购员贪图便宜,店里出现了一些“三无”产品,代小丽当即将采购员调离岗位,并迅速将这批“三无”产品全部销毁。第二天,她贴出公告,承诺凡在她店里购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原价收回,自己承担全部损失。这次以后,每次进货代小丽都亲自把关,所进货物全部要求票证齐全,品牌有一定知名度。

2015年,当地盐价波动较大,代小丽以正常价格购进两吨食盐,定价每袋1.5元。不久后每袋盐均价达到2元,许多同行包括供应商建议她以当前市价2元每袋销售,但代小丽坚持“同一批次、同一价格”,仍按1.5元每袋的低价销售。

当地工商部门开展放心消费示范户创建,要求商户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且自愿将1000元先行赔付保证金托付给工商部门,在消费者无过错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可先行赔付,代小丽积极主动参与。她说,这既是对自己门店的自信,也是对消费者的承诺。她的超市先后获评县级先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称号。2016年,她成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户。

代小丽的超市开办10年来,工商部门从未接到过一起有关投诉,历年的产品抽查中也从未发现一例假货和不合格商品。代小丽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老百姓挣钱不容易,我不能挣昧心钱、亏心钱,更不能用假货欺骗顾客。”

诚心待人 乐于奉献

无论是对待身边的亲人邻居还是员工顾客,代小丽都以诚相待。一次,一位员工在下班途中急性阑尾炎发作,代小丽得知后立即驾车赶到,将该员工送到医院,并全额垫付手术费用。

为防员工流失,晚发一个月工资做押金是很多商户的做法,但代小丽却从不押扣员工工资,工资总是按时发放,从不拖欠,绩效工资全部兑现。别家店铺都是老板自己开门、锁门,代小丽的店是员工开门、锁门。在人员流动频繁的服务业,代小丽超市的16名员工大部分都是跟随她多年的老员工。代小丽已经和员工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

在生活中,代小丽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一年冬季的一天,一位患精神疾病的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流浪到代小丽超市门前,孩子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代小丽看见后,立马和职工一起把她们扶进店里,拿了三件保暖衣给他们穿上,随后安排家人给母子三人送来了热饭热汤。将母子三人安顿好后,代小丽又耐心和这位女子沟通,最后成功帮他们联系到家人。

每年重阳节、春节前夕,代小丽都会带着职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祝福。在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时,她总是说:“帮助他人,也能快乐自己。”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