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统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时间:2018-08-15 09: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程平 通讯员 孙海鑫 报道:8月3日,由竹山县林业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暑期实习实训大学生组成的小分队一行12人,走上街头为群众讲解创森知识,悬挂创森宣传牌,营造浓厚的创森氛围。

近年来,竹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满竹山”为主题,围绕“全域绿化、全域景区、绿色福利、绿色经济”为目标,坚持“四个统筹”全力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统筹城市绿化与农村绿化。按照“全域绿化、全域景区”的原则,努力做到城市绿化无盲区、农村绿化有突破。在县城,重点开展立体绿化和地面停车场绿化,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提高绿地率,已建成多个园林式单位和绿色小区,新建和改建4个森林公园。在农村,将绿化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全县已有2个乡镇、44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绿色示范乡村,建成麻家渡镇总兵安村、溢水镇小东川村等多个美丽乡村。

统筹绿化规模与景观特色。该县突出城市出入口、主干道路、公园绿地、风景区等重点部位,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在扩大绿化规模的同时,着力打造绿色景观,彰显城市风格,提升城市品位。三年间,该县栽种山竹、银杏、桂花、红叶石楠、杜鹃等20多种树木,建设绿色通道4700多公里,道路绿化率达95%以上,实现车在绿中行、人在景中游。

统筹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该县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与退耕还林工程相结合,相互推进,互为补充,目前已对全县34.76万亩退耕还林面积进行全面自查,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与茶叶产业、小水果产业等林特产业发展相结合,全县林业总产值达22.8亿元,林业产业正逐步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统筹造林绿化与资源保护。建立造管并重机制,造林绿化实行“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机制,确保造林绿化质量。同时,该县林业部门切实加强资源保护,加大对乱砍滥伐、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