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抓培训促履职 武当山特区举办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08-10 11: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曹鑫 报道:为进一步提升特区干部职工的文稿撰写水平,锻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8月9日上午,由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承办的公文写作专题讲座在旅游发展中心六楼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公文写作专题讲座特邀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王忠同志主讲,讲座由武当山特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长范国盛同志主持,组织部全体干部、特区党务工作者、选调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忠认为,文字水平是一个人思想和才华的体现,也是机关工作能力的要求。他结合多年公文写作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素养,围绕机关公文起草,通过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文章体现价值。写文章是履职的基本功、是联系工作的纽带、是助人成长的推手。二是文笔反映能力。首先站位要高,没有高度就没有深度,写文章要有理论支撑,要胸怀全局,要换位思考;其次方向要正,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对工作多想“为什么”,多问“是什么”,多思“怎么办”,要深入领会精神,要吃透领导意图,要熟悉基本情况,做到“四个言之有物”即言之有义、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谱;再次就是主意要好,为领导参谋决策,要发挥参谋作用,要切实解决问题,要有可操作性。三是文章皆有章法,做到“五要”即框架要清晰,观点要致胜,布局要得当,言语要明了,修改要反复。四是文章外的“秘诀”,功夫更需在“诗”外。要潜心做人做事,文如其人,人如其文,一个善于做人的人,写出来的材料、讲出来的话就会是真话、实话、掏心窝子话;要把工作研究透,要符合领导的口味,领会领导的思路,研究领导的性情脾气和言语习惯,研究领导所担负的工作;要把握文稿规律,具体写作实践中勤研究,多琢磨,多摸索规律;要坚持以实用为本,机关材料是应用文,贵在“三用”即实用、适用、受用。五是文风折射作风。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多学习理论,多钻研业务,多博览群书;板凳须坐十年冷,能吃得了苦,听得进话,耐得住枯燥;文章不写半句空,倡导短、实、新的好文风,摒弃长、假、空的坏文风。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有理论、有技巧、有体会、有经验,为广大干部从事公文写作能力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指导意义很大,实用性很强,对自己文字表达、写作技巧、工作思路有极大的提升作用,具有很强的实战性、操作性。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