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人大工作怀三“心” 履职尽责展活力

时间:2018-08-10 15: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金晓军 梁蔚 余晓雅 报道: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在一线,生活在一线,履职在一线,是群众信任的“听诊器”、“传声筒”,搭建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人大代表要常怀怀远之心、为民之心、砥砺之心,才能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为保障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近期,张湾区西沟乡人大将三“心”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常怀怀远之心,提高站位强定力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执行的监督者、推动者,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要常怀怀远之心,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环节,渗透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西沟乡人大严格把握政治“底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展工作,当前重点围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开展三大监督、推动三大攻坚”及全乡脱贫摘帽、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等谋划工作。同时,认真审议政府工作及全乡重大事项,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针对涉及到全面发展的、惠及民生的、增强后劲的意见建议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其纳为重点建议进行移交督办。注重加强同政府各部门的联系,同群众的沟通交流,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在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同频共振。

常怀为民之心,凝心聚力重实效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是艰巨任务,也是绣花工程,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左顾右盼,要细心、静心、定心做好、做实、做出彩每一项工作。一是围绕精准扶贫促推进。为加快推进全乡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化解”、“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及“开展三大监督、推动三大攻坚”等活动,对2017年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期间,涌现出不少先进典例:全国人大代表、三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舒健专程从武汉赶到西沟乡长坪塘村,以一名普通代表的身份冒着烈日参与走访慰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发展献计出力,并看望义务扶贫典型熊静同志。基层人大代表利用晚上走访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二是围绕重点项目促发展。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长河湾瀑布景区、休闲观光农庄等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成为助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引擎”。许多代表身兼双重身份,既是人民的代表,又是政策的执行者,他们发挥了监督和执行的双重作用:当好“监督员”,督促工程只争朝夕加速干;当好“领头雁”,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是围绕群众关切促落实。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加强督办,使得一批有建设性的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打通了大西沟至白马山“断头路”,形成了西部旅游环线,为全区旅游发展奠定了地域基础;成立物业公司,建立农村垃圾清运、安全饮水、环境治理运行机制,为五城联创添姿添彩;西沟乡全域智慧wifi全面铺开,在辖区9个村沿途的所有旅游景点和采摘园,共布设110个AP热点,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常怀砥砺之心,强基固本提效能

古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同样,人大工作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方式、发挥新实效,发扬砥砺自身、不断奋进的精神。一要深入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工作坚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思路。二要强化监督,助推发展惠民生。定期开展调研、视察和有力度、有深度、有实效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改进发现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开展三大监督、推动三大攻坚”、“我为选民做些事”等活动,把监督的重点放在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制度的执行、民生工程的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上来。三要固本强基,激发活力增效能。抓好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增强人大代表的归属感,使人大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活力,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人大代表凝心聚作一团火,发挥担当散若满天星。西沟乡人大将继续紧紧围绕全乡发展这个中心,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的激情,将代表分散到项目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督促落实绣花工程、致富工程、宜居工程、保障工程、暖心工程、利剑工程“六大工程”,为全乡脱贫摘帽撸起袖子加油干。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