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温下的坚守]建筑工地“女汉子”孙传莲:她干活不输男人

时间:2018-08-08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热浪滚滚,让人宛如蒸桑拿。三伏天,我市持续高温,酷暑难耐。7月24日,十堰城区高温达到40℃,也是近段时间城区最热的一天。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十堰城区一处建筑工地,见到“女汉子”孙传莲,她正顶着烈日埋头干活。面对高温天气,她早已习以为常。为了避免体力不支,她不得不每天喝12斤水。

40℃的高温中,孙传莲“全副武装”扎钢筋,汗水直淌,她不得不边干活边擦汗。

为了防止体力不支,孙传莲一天要喝12斤白开水。

扛起上百斤重的钢筋,孙传莲干活一点输男人,真是“女汉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实习生 王少卿 图/记者 张启国

工地干活十几年,早已习惯了高温天气

7月24日下午3点,正是十堰城区最热的时段,当天高温40℃。在襄阳路一个棚户区改造工地,女建筑工孙传莲正在扎钢筋,那架势丝毫不输男工人。

说到自己为啥到工地干活,孙传莲称自己有难处,“以前孩子小,需要养家糊口,我没啥技术,只好去工地干活。现在虽然孩子大了,但丈夫出现骨头坏死,不能干重活,我只得继续做下去。”

就这样,家里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记者问她:“孩子们还在读书没?”她将头偏到一边,低着头小声说:“没读了。”

51岁的孙传莲是郧阳区五峰人,对于高温天气,她早已习以为常。“我在工地干活十几年了,肯定知道现在是最热的时候,但为了生活没办法。”

晒10分钟,50℃的温度表爆表

烈日暴晒,水泥地面烤人,记者穿着凉鞋,依旧感觉脚底发烫。工人们给钢筋浇水降温的一刹那,热浪蒸腾而起。

记者发现,高温天气孙传莲居然穿着长袖长裤,把身体遮得严严实实。“不穿厚点,皮肤就会被晒伤。”孙传莲一边扎钢筋,一边向记者解释道。

建筑工地上流传一句话:“男人当铁用,女人当男人用。”因此,孙传莲不仅扎钢筋,还要扛钢管、搬物资,样样都干。

眨眼的工夫,孙传莲已经扎好一个钢筋笼子。她满头大汗,汗水模糊了双眼,不时用毛巾擦一把汗。

记者蹲在地上,摸了摸孙传莲干活的工具,烫得不敢用手捏,而地面的热浪扑在脸上,一阵火辣辣的感觉。孙传莲说:“我们如果不戴厚手套,根本干不成活。”

工地到底热到什么程度?记者将随身携带的温度表放在地上,仅晒了10分钟,高温限度为50℃的温度表就爆了。

高温天气、烈日暴晒,有时体感温度甚至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感觉像被放在“烧烤架”上一样……这样困难的工作环境,一般人是无法忍受的。可想而知,孙传莲等建筑工人是多么不容易。

担心体力不支,每天喝12斤水

采访期间,记者戴的安全帽晒得发烫,头也有点晕。热浪包裹中,记者站在工地上不动都浑身大汗,更别说正在埋头苦干的孙传莲。

孙传莲介绍,他们一般每天工作10小时,中午有休息时间。为了防暑降温,工地会发放降暑药、绿豆汤等解暑物品,但是孙传莲说,自己主要还是喝白开水缓解。“我的杯子能装3斤多白开水,每天要喝4大杯。”

一方面,她需要不断补充水分应对高温,另一方面,喝水太多,让她吃不下去饭。“每天下班回家,都不想吃东西。水喝多了,一点胃口都没有,连稀饭都不想吃。”

采访结束时,记者提到辛劳忙碌一天,最开心的事情是啥?孙传莲毫不犹豫地回答,每晚准时发工资。“现在每天240元,而且不拖欠。晚上下班时,工资就结清了。”拿着到手的工资,孙传莲实实在在感觉到了自己的劳动价值,以及家庭需要她照顾。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