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田荣庆: 以诚为信 助学报恩

时间:2018-08-07 10: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张挺 报道:连日来,张湾区总工会与西城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企业巡讲活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之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田荣庆讲述了他家境贫困却心怀助人之心,辛勤劳作,教育子女,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故事。他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田荣庆今年61岁,家住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草店村。草店村,地处十堰市西郊,村内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因家里土地较少,又无一技之长,田荣庆夫妇依靠种菜、卖菜,在山上挖黄姜、捡野菌,小溪里摸田螺维持生计。近年来,他因年岁渐高,务农已力不从心。2017年3月,在当地政府关怀帮助下,田荣庆开始负责草店村一段约2.5公里长道路的清扫工作,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

田荣庆住的是土坯房,家里除了一台电视机,没有其它家电。父母都已80多岁了,家里仅有少许菜地,一家人的生计只能靠他微薄的工资和老伴不稳定的卖菜收入维持。

家里条件并不好,他为什么还要把辛苦攒下来的钱捐出去呢?

这要从十几年前的两件事儿说起。2002年,田荣庆的女儿参加高考,分数不是很理想,但因为平时表现不错,享受到加10分政策,最终被武汉工业大学录取。2005年,田荣庆的儿子考上武汉理工大学,报名费加上生活费需要1万多元,这对他家来说,是一笔巨款。田荣庆四处找亲戚借,还是不够。就在他为孩子的学费着急时,团市委工作人员给他家送来了2000元助学款。

“女儿考上大学的时候,我们没有申请资助,因为我觉得,仅‘加分’这个政策就够我们一家人感激一辈子了。儿子上大学时,团市委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助学款,真是感激不尽。”田荣庆说,他当时就决定要回报社会。

2008年,村干部看到他家实在困难,就把他纳入低保对象。2013年,他主动找到村里退保。他说,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毕业工作了,负担比以前轻了,应让低保政策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田荣庆第一次走进西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把228元钱交给工作人员。

“除了两张百元钞票,还有28张1元的纸币。”接待田荣庆的工作人员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还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说大家帮过他的孩子,所以他要捐款,而且要连捐10年,当时我们还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

2016年,田荣庆第二次捐款234元,虽然是些零钱,但都是他辛苦卖菜攒下来的。西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田荣庆的每笔捐款,他们登记造册后都交给了开发区团委,由开发区团委工作人员送到贫困学生手里。

“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村里哪家有事,只要喊一声,他立马去帮忙。”附近村民介绍,田荣庆经常帮助别人。前几年,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五保老人摔了一跤后躺在床上不能动,田荣庆就去端茶倒水伺候了5天。

“大家帮助过我,所以我也要履行回报社会的承诺。”田荣庆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田荣庆,还将继续自己的报恩计划,他渴望用自己微不足道的爱心照亮更多贫困学子的求学路。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