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明确本月创文重点

时间:2018-08-07 10: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昨日上午,市创文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创文工作情况,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当前创文重点工作、市民热切关注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指出,6月份以来,我市紧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十大创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将创建文明城市的“大道理”,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利益”,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问题,办成了一大批群众认可满意的实事好事,纠正了一大批影响城市形象、市民深恶痛绝的不文明行为。

发布会通报了“十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情况。在公共环境美化方面,集中开展夜市烧烤、经营门店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专项整治128次,清理卫生死角1200多处,整治乱贴乱画、乱涂乱写8万多平方米。在公共设施完善方面,陆续对人民路、柳林路、车站路、天津路等83条主次干道破损市政设施进行维修,对北京路、重庆路等重点路段实施改造提升,新增集中停车位1000余个、主题公园两个、道路两侧绿道1.5公里,添置更换垃圾箱648个。在公共秩序治理方面,十堰火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查处黑的拉客宰客行为156起,开展集贸市场环境专项整治21次,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16次、查处4000多起,建立文明交通红黑榜,曝光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车辆7000多台,清理“僵尸车”665台,施划各类交通标志线8800多平方米、斑马线186条。在社会文化环境净化方面,对城区160所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持续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案件18起。在公共服务提升方面,开通了创文直通车、创文曝光台,认真回应市民诉求。从城区650名网格员中培训考核选拔了一批创文骨干力量,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旧小区物业、农贸市场管理、出行、停车、如厕、环卫等看似小实则大、市民家门口的事情。

发布会还通报了“十大不文明行为”纠正治理情况。从7月份开始,联合十堰日报社、十堰广电台利用“创文直通车”专栏开展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一个月内共收到举报800余条,曝光不文明行为300余条次。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治理,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了土狗夜间咬伤路人、宠物狗日夜狂吠扰民等6起不文明养犬案件,对11名不文明饲养宠物的违法行为人给予警告处罚。开展市民文明观察活动。市民文明观察团深入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纠正、劝导不文明现象3800余起,通过微信、QQ群随手拍曝光600多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进社区、扶贫济困、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蓬勃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小手拉大手做环保、全家齐上阵做公益蔚然成风,引领广大市民讲文明、树新风。中央、省级媒体连续报道了十堰“骑警搀扶老太太过斑马线,所有车辆停车礼让”“公交车礼让行人,行人鞠躬致敬”等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礼仪之城建设成果。

对于8月份的创文重点工作,发布会也作出了安排:突出便民利民,深化“双十行动”。继续聚焦“十大创建突出问题”“十大不文明行为”,切实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容市貌问题和不文明行为。突出“争做文明有礼十堰人”主题,实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诚信、文明上网等社会文明风尚行动,持续开展“争当文明护井人”“文明火炬传递”“文明万象随手拍”等系列活动。突出创新创优,培育工作品牌。放大礼让斑马线品牌效应,出台《路口革命实施方案》,丰富路口文明创建内容,打造“科技路口、美丽路口、智慧路口、暖心路口、文明路口”,把路口文明打造成为全国叫得响稳得住的品牌。突出“两创两建”,开展文明劝导。全面掀起文明家庭创评热潮,全面启动文明小区创建,发现一批好人好事,曝光一批不文明行为。

省市多家媒体受邀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就创文重点工作做了提问;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广电台通过直播平台对发布会全程直播。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