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塔河实施“智能取水”

时间:2018-08-04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於少武 报道:“看,那是我们新建的智能取水浮船。”昨日上午,在茅箭区茅塔河水库岸边,该区河道管理所所长柯茗炜指着库面上一条浮船介绍说,“为保护茅塔河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我们将原在水库左岸的取水口移到右岸,并采取浮船智能取水。”

茅塔河水库因一级陆域保护区范围内存在居民未搬迁问题,去年被省、市政府列为重点督办对象。为推进茅塔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茅箭区先后多次组织人员现场踏勘和技术论证,初步提出居民搬迁、取缔饮用水源功能和迁建取水口3套整改方案。经综合考虑,该区确定通过建设物理隔离工程和取水口迁建的方式进行整改。

今年5月,茅箭区正式启动茅塔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督办问题整改工程,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临水侧建设物理隔离工程;架设日取水量2万吨的浮船,将原有取水口迁建至水库右岸,降低原取水口侧交通穿越以及人类活动带来的环境风险;投资400余万元拆除茅塔河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农家乐1家、违章建筑2栋,取缔保护区内违规菜地51亩并完成生态修复,修建污水收集管网400余米、排污渠500余米,修建21处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等。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式通水运行。

在此基础上,茅箭区还在茅塔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入口处设置交通管护站,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禁止载有危化品、农药化肥等的车辆通行。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