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七助"圆梦"行动⑤】晏珊珊:3年7封感谢信,恩人点滴记心间

时间:2018-08-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晏珊珊细心照顾母亲

学生档案:晏珊珊,19岁,郧阳中学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60分,已被湖北大学日语专业录取。

一场病魔让这个殷实的小康之家陷入贫困,懂事的晏珊珊省吃俭用,靠各种资助上完高中。家庭的苦难并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成为一个阳光、上进的女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实地踏访 母亲患肝硬化,为治病欠下10多万元

从十堰万达广场旁的一条便道,往里走就是马家沟,路的尽头有一处民房,二楼住着晏珊珊一家。这是晏珊珊爸爸为了方便妻子治病,在这里租住的房子。出租屋里很空荡,一台罩着红布罩的洗衣机显得格外醒目,外罩上一行“郧阳区五峰乡家电专卖”,让来人一看就明了这家人来自哪里。

晏珊珊是郧阳区五峰乡南北山村人,到十堰和父母住在一起,是上高中后开始的。高中以前,她在老家上学,特别是初中,大部分时间她一人在家,爸爸带着妈妈在十堰等地治病。

原本,晏珊珊有一个小康之家。据她爸爸晏大林介绍,老家在集镇附近,2013年开发商占了他家的地,赔了他一套房子,住房没啥问题。在这之前,他一直在上海打工,收入不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4年,晏大林的妻子张永青查出肝硬化(中期)。病急乱投医, 晏大林带着妻子到上海、北京等地治病,花光6万元积蓄。可是,妻子的病情没有得到缓解,几次引起消化道大出血。为了治病,晏大林向亲朋好友借了10多万元,都花完了,“到现在还没有还上,我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妻子,挣的钱大部分给妻子看病了。”

在晏大林的一个手提袋中,除了妻子的各种检查单外,还有一本扶贫手册和一个低保证。“妻子患的是大病,一年花不少钱,村里调查后就评了低保户。”晏大林介绍,去年他家又被列入精准扶贫户。记者在扶贫手册上看到,致贫原因是“因病返贫”。

“说实话,要不是妻子的一场病,我家的日子不会差。我有的是一身力气,干活挣钱没问题。”说话间,个子一米七左右的晏大林,眼圈有些泛红。如今,他为了便于照顾妻子,在何家沟农贸市场帮老乡卖鸡,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钱。

励志故事 靠资助读完高中,3年写7封信感谢恩人

家庭的变故,让晏珊珊早早地懂事。爸爸带妈妈到十堰治病后,她一个人在老家上学,自己照顾自己。201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郧阳中学。

昨日,记者联系了晏珊珊的高中班主任管老师。在管老师眼中,晏珊珊与其他类似情况的同学不一样,她是一个阳光开朗,有责任感、有想法、有正义感的女生,还担任班上的体育委员,能与同学互帮互助。学习也十分刻苦认真,与同学关系都很好。学校考虑到晏珊珊家的困难情况,把她分在珍珠班,享受浙江新华爱心基金资助,每月250元,同时学校还减免了她的学费。

说到受资助一事,晏珊珊说,当时浙江新华爱心基金的领导到学校座谈,一位吴叔叔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以个人名义每月资助她50元。“这样一来,我一个月有300元的补助,生活费基本够了。”高中3年,晏珊珊靠着各种资助和奖学金完成学业,顺利地考上大学。

管老师说,晏珊珊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学生,“高中3年,她给吴叔叔写了7封信,表达自己的谢意。这位爱心人士也很及时地给她回信。”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吴先生给晏珊珊的回信。对于每一次的来信,吴先生都像朋友间聊天似的,与晏珊珊谈心,鼓励晏珊珊敞开心扉,不怕困难,有什么困惑或者困难直接说。因为在他看来,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说起给吴叔叔写信的缘由,晏珊珊说:“人家帮助了你,想说一声谢谢,可又见不到面,写信是最好的方式。高中3年,我每学期至少写一封信给吴叔叔,向他倾诉自己成长中的困惑,分享自己的成功。每次收到他的回信,我开心得不得了。”

真情对话

我要努力让爸妈开心一点

记者:这么多年,有什么事情对你影响最大吗?

晏珊珊:小学时的一次竞选,让我从一个十分内向的人,变成一个活泼外向、积极开朗的人。当时,上海卫视有个《加油老爸》的栏目到我们学校招人,说一定要带着爸爸一起参与。我和爸爸都比较内向,几乎所有带爸爸来的小朋友都被选了,除了我们。我当时小,自尊心也十分强,常伤心,想着要改变自己,一定要善于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

记者:对妈妈的病,你有什么想说的?

晏珊珊:妈妈生病住院时,我上初三,快中考了。爸妈从十堰给我打电话,每次爸爸都非要让妈妈跟我说两句。我知道那是爸爸为了让我放心,我也不想让爸妈特别担心,每次忍着不让自己的声音颤抖,特别淡定,开心地跟他们通话。挂断电话后,我一个人在空房子里哭。中考之后,我决定要当家里的开心果,不再像以前,对爸妈只有敬畏。我也要让他们开心一点,我觉得至少比哭对我妈有帮助一些。

记者:对大学生涯有何规划?

晏珊珊:我听很多人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而我之前都是在比较小的地方,眼界肯定不算开阔。我觉得,上大学就是为你以后真正步入社会打基础,我想在大学里参加我感兴趣的社团,我还想登台演出,尝试一些以前想却没有能力尝试的东西。以后,我打算考研,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记者手记

懂得感恩是一种良好的品德。高中3年,晏珊珊接受了浙江新华爱心基金会的资助,与爱心人士吴叔叔仅是一面之缘。可她却把这份帮助、这份恩情记在心底,写信成为她向恩人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3年写7封信就是最好的证明。她寄出的每一封信,都得到了吴叔叔的亲笔回复。这种笔墨交流,让晏珊珊内心充满阳光。因为在她看来,感恩不仅是一种做人的道德,更是一种责任,人有了感恩之心,帮助你的人就多了,你的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更远。

如果你想帮助阳光女孩晏珊珊,可与记者张贞林联系,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