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学家王利器曾在丹江口看护橘园

时间:2018-08-02 09: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暑假,十堰城区的许多兴趣班开设的中华文化经典课程,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说起中华文化经典,要提起一个人,那就是我国著名的古典文学家王利器,他担任过五千年中华文化经典《传世藏书》的主编。

王利器和十堰颇有渊源,他曾在丹江口生活了4年多的时间,负责看护橘园。他还把在丹江口生活的往事写成了一本日记,可惜的是,日记不知所终,成为遗憾。

著作等身的王利器(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著述颇丰

被誉为“两千万富翁”

王利器是四川人,生于1912年。父亲是名官员,参加过四川保路和反对洋教活动,在乡里颇有威望。父亲也喜欢读书,家里购置了不少书籍。王利器从小在父亲的藏书楼上游玩嬉戏,耳濡目染之下,也爱上读书。

1934年,20多岁的王利器考入江津中学,正式接受现代教育。初中毕业后,王利器进入重庆大学高中部,授课老师都是大学本科的教授,向宗鲁先生讲《清儒》,陈伟谟先生授英文,郭坚白先生讲代数,何鲁先生讲几何。当时,何鲁、文伯鲁、向宗鲁三人很是有名,人称“三鲁”,“三鲁”中就有二鲁在王利器所在的高中班上授课,王利器受益良多。

不久后,东北三省被日军侵占,北大、清华、交大受时局影响都没有在重庆设考区。王利器西上成都,考取了四川大学中文系。上世纪四十年代,王利器考取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师从傅斯年先生,从此踏上了治学新阶段。作为傅斯年唯一的一个研究生,入学三年之后(即1943年),他提交出一份优秀研究成果——《吕氏春秋比义》,共二十四册,约莫两百万言,荣获当时教育部颁发的最高奖。

抗战胜利后,北大复校。王利器应北大之聘,回校任教,在中文系讲授校勘学及《史记》、《庄子》、《文心雕龙》等专书。此后他一面教学,一面研究,1956年后调入人民文学出版社下属的文学古籍刊行社工作。

后来,王利器受到了多次的批判,一大家子从北大教授所住四合院中被赶出来,积存多年的三万余册古书被抄没一空,几十年来抄录的数万张卡片也荡然无存。然而王利器却仍然一心著述,他笑称自己是浩劫中的老运动员,也是人生路上的老运动员,要“将寿补蹉跎”,以勤勉不懈之功尽量挽救虚度的大好光阴。在学术荒废之年,王利器竟陆续交出了十余部书稿,如《文镜秘府论校注》、《李士祯李煦父子年谱》、《元明清三代禁毁小说戏曲史料》等,其数量之大,质量之高,涉及面之广,在当时几乎无人能及,引起世人的惊叹。

因此,很多人跟王利器开玩笑,说他这几年丰收了,成了“两千万富翁”,意思是说他发表的著述众多,起码有两千万字之多,堪称富翁。这个特殊的称谓迅速流传开来,一时传为美谈。

看护橘园

记下一本丹江口日记

上世纪六十年代,王利器受到批判,被下放到文化部咸宁“五七干校”。在向阳湖,王利器由于年纪偏大,安排他下地干活的时间相对少一些,多数时间留在食堂烧开水。为此,他的身体还算健朗。

1969年,王利器和一批老弱病残被安排到了文化部丹江口“五七干校”,和他一起过来的,还有很多文化名人。在丹江口,由于条件简陋,干校成员要干些重力气活,有的要修路,有的要挑石头,有的要盖房子。王利器被安排了一个稍微轻松的活,看护橘园。

丹江口有很多橘子树,在那个年头,橘子成为干校成员常吃的水果。为了保证橘子树的长势,以及防范小孩子偷摘橘子,干校安排专人看护橘园。王利器管理橘子有一套办法,他还专门用一个本子记录橘园看护的点点滴滴。比如,他在“橘树管理计划”里记载,现有橘树85棵。他在1972年1月29日的橘园看护管理日记里记载:上午10时左右,羊群由山上公路下来,啃坏了路边三四棵橘树。

在丹江口,王利器还写下了一本厚厚的日记,记录了他从1969年到1974年在丹江口生活的点滴往事。1974年,王利器回到北京后,很快就投身到著述讲学中,根本没有时间整理在丹江口的日记。后来,这本日记也不知所终了。

照料病友

患难之处谱写真情

在文化部丹江口“五七干校”,学员们都住在一起。文化部丹江口“五七”干校坐落在一个三面环山、东西狭长的小山坳里。干校的核心建筑是一座礼堂,开会、演出、放电影都在礼堂里。礼堂的正南方是伙房和食堂,南边是9间平房,就是学员们的住所。当年,王利器被安排和翻译家金人住在一起。

金人曾翻译过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而当时,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正在文艺界大受批判,金人为此心力交瘁,后病危住进均县人民医院。同为干校学员,王利器被安排到医院陪住,负责照料金人。

在陪护的那段时间里,王利器不仅要照料金人的日常起居,还要开导他。此前,王利器和金人并不熟悉,在医院陪护时,两人同为患难之人,说了很多知心话。可惜的是,由于均县地方小条件差,医疗水平低,刚过花甲之年的金人很快便告别人世,连死因都没弄清楚。

这也是王利器第一次在丹江口“五七干校”经历生离死别,为此,他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1974年,王利器离开丹江口回到北京,从此再也没来过丹江口。1998年,王利器去世,享年87岁。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