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海军蛟龙突击队退役队员、市公安局辅警刘发迹:退伍从警 除暴安良心未改

时间:2018-08-01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前不久,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红海行动》,让国人认识了海军蛟龙突击队强悍的作战能力。时至今日,回想起海军特战队员枪林弹雨中营救同胞的画面,仍让人觉得热血沸腾。在我市公安局也有一位退役蛟龙突击队队员,其服役期间也曾经历《红海行动》里让国人热血沸腾的营救行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季栋 特约记者 孔令学 陈波 朱方正

乘军舰海外执行任务的刘发迹。

经历魔鬼训练周 进入蛟龙突击队

海军蛟龙突击队是被誉为“精英中的精英”的海军特种部队,具有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渗透突击作战和海上反恐作战能力,每个士兵都兼备“陆、海、空”三位一体战斗技能。

想进入这支部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经过层层选拔,淘汰率在50%以上,而且必须经过一年多的高强度训练,每名特战队员必须熟练掌握世界各国目前装备到各个部队的先进武器,还得掌握跳伞、潜水、侦察、射击、格斗等多种技能。

今年25岁的刘发迹目前是市公安局特警(反恐)支队突击大队队员,其自小生活在十堰。

2011年,还在上学的他选择入伍。新兵集训3个月后下到新兵连,因训练成绩优异,刘发迹被蛟龙突击队选中,并开始了魔鬼训练。

刘发迹说,因为是海军,他们主要练习登陆作战、侧划舟、海上渗透等科目。每天要在凌晨5点起床到树林深处练习气功,6点开始进行爬山、长跑训练,随后就是负重长跑,每个人背着20—40公斤的重物,必须在25分钟内跑完5公里。就算是吃饭的时候,也要不断用木板拍击自己的头部。

下午进行极限体能训练,包括翻一人多高的轮胎、集体抱圆木等。训练时,教官要求队员举起圆木,数一到膝,数二到胸,数三到肩,数四到头顶……一举就是三四个小时。

其间,拳脚、 皮鞭加身并随时有被浇污水的可能,数名队员因难以忍受直接退出。留下来的,还要协同徒手推车训练,两个人要推着一辆几吨重的吉普车行走几十米,难度可想而知。

晚饭后别以为能睡个安稳觉。

经历一天的极限训练后,大家躺下就睡着了。睡梦中,突然一声巨响,刘发迹条件反射般从床上坐起来,但眼睛无法睁开,口鼻无法正常呼吸,感觉整个头部扎进了特别辣的辣椒面里。此时他明白,这是在门窗紧闭的前提下,寝室里爆炸了催泪瓦斯弹。

随后,他们又被拉到外面进行野外负重拉练,一般至少是20公里,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回到营地。

第二天晚上行军,路上乱石林立,沟壑纵横,滩险路滑,再加上30公斤的背包和步枪,刘发迹差一点儿滑下悬崖,还好小腿别在了石缝中,脚别得像断了一样生疼。

返回时,天色已经泛白。这仅仅是开始,后来行军的路一天比一天长。刘发迹和战友们以顽强的意志通过瓦斯考验、火力障碍、野外生存、战俘训练等一道道难关,来到“黑色星期”。通过“黑色星期”,才算通过魔鬼选拔,可以进入后续的特种科目训练。

极限训练是常态 荷枪实弹救渔民

刘发迹服役期间在野外进行生存训练。

臭水沟里练憋气

刘发迹说,极限体能训练后就开始了特种科目训练。

为了锻炼队员的意志力,所有队员全部跳进臭水沟,大夏天的,一股股恶臭随着热浪迎面扑来,想着都让人作呕。

这还不算啥,在臭水沟里待一段时间后,刘发迹等人还被教官强行摁着头,在臭水沟里练习憋气,到极限后伸出头呼口气,再强行摁进水里。不仅如此,还要用手在污水里摸手雷、面包和火腿肠等,否则就没吃的,只能挨饿。

用牙咬死活鸡生吃

除了意志力训练,野外生存也必不可少。训练期间,刘发迹所在的营被拉到一个无人岛礁进行岛礁生存,时间为7天,但携带的只有一天的口粮,其余6天得自己想办法。

训练第一天,吃一袋口粮,然后在海边抠海蛎子、在海滩边找一些小鲍鱼生吃。

到了第二天,饮用水没了,刘发迹他们就用军刺在树林里削根长木棍,用木棍戳椰子,喝椰子汁。

到了第三天,口粮没了,只能在空旷的地带搭灶,用战备锅做饭。为了解决食用盐问题,刘发迹和战友们将海水晒干,取海盐做饭。食材就是从海边捡来的各种海鲜。

“虽然是海鲜大餐,但吃一次就不想再吃了!”刘发迹说,第四天要进行夺礁对抗训练,他和战友们带上潜水设备潜入水底,先进行海滩渗透,然后进入海岸,与“敌方”进行夺礁演练。

到了第五天第六天,营地附近的海鲜也没了,刘发迹他们只能徒手将后勤提供的活鸡抓住,用牙齿咬死,然后拔掉羽毛,要么生吃,要么烤熟吃。

类似的训练,在整个服役期间是常态。

荷枪实弹救渔民

刘发迹服役期间不仅是训练,还经常遇到实战。一次训练过程中,刘发迹所在连队突然接到任务,让他们迅速前往公海营救被海盗挟持的我国渔民以及渔船。

接到任务后,刘发迹和战友们立即携带装备,乘坐军舰前往事发海域。

军舰抵达事发海域后发现了海盗船,队员们立即子弹上膛整装待发,只等上级下达命令同海盗进行血战。

幸运的是,海盗迫于中国海军强大的威慑力,在军舰到达事发海域后,释放了我国渔民及渔船。随后,渔民及渔船在军舰护卫下顺利返回港口。

退伍从警 继续维护一方平安

刘发迹从警后进行高空索降训练。

2016年12月,刘发迹光荣退役。2017年12月,经过考核,刘发迹进入十堰市公安局特警(反恐)支队,成为一名辅警队员。

进入特警支队后,因平时训练出色且各项技能突出,刘发迹很快在众多辅警中脱颖而出,成为特警支队突击大队一名辅警。

刘发迹说,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们仍为人民舍生忘死。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从从军营到警营,变了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