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企业被诉侵权 千万元资产被冻结 十堰市科技局帮助维权

时间:2018-08-0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通讯员 吴亚红 张超 报道:专利制度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保护利器,对于企业维权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合理运用专利武器,成功帮助辖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这也是目前十堰专利诉讼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例。

2017年9月,十堰一公司收到宁波中院传票。宁波一公司起诉称,十堰一公司生产的汽车座椅调角器核心件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要求进行赔偿。同时,对方还申请冻结了十堰这家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房地产等1000余万元资产。

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获知此案后,迅速成立由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知识产权专家组成的维权专家组,从技术层面和维权程序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他们通过收集获取大量资料,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交无效宣告请求书,请求宁波这家公司涉案专利无效。

2017年10月,宁波中院第一次开庭,专家组一行当庭分析宁波这家公司的专利技术方案,陈述十堰这家公司产品不属于专利权侵权的理由,并明确告知宁波中院,十堰这家公司已向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专利权无效请求,宁波中院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中止案件审理,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判定。

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出《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决定书》,宣告宁波这家公司涉案实用新型专利权全部无效。不久前,宁波中院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据介绍,此案是十堰专利诉讼涉案金额最大案例,也是企业利用法律武器在专利反保护方面的成功案例。

专家表示,专利既是主动进攻的武器,也是自我保护的武器,广大市场主体更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不断增强和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