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提升涉纪信访查办质量 增强群众“认可度”“获得感”

时间:2018-08-01 09:45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郧西:提升涉纪信访查办质量 增强群众“认可度”“获得感”    

“请问是县纪委吗?我是夹河的老百姓,2007年到2015年我的粮食补贴被村上拿去了,我要举报……”不久前,一通电话打进了湖北省郧西县纪委963888扶贫举报专线。

9年的粮食补贴被村干部冒领,而且持续到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所举报的问题很严重很典型。“速转夹河镇纪委进行认真调查,并按期上报结果”,县纪委主要领导提出处置意见,该信访件迅速转到夹河镇纪委。

“您好,我是夹河镇纪委书记王传深,您反映到县纪委的粮食补贴被冒领问题,由我镇纪委负责调查,我们将在一周内把调查处理情况答复给您,请您详细地说一下举报的问题。”夹河镇快速反应,研究提出调查方案,并向信访人做出承诺。

经过全面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原来,信访人早年外出务工,后又举家搬到外地定居,户口没有转走。多年来,村委会无法联系上信访人,便将其2007年到2015年的粮补资金“一卡通”存折交由原包组老党员代管,除每年按标准缴纳信访人的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外,剩余资金“分文未动”,代缴情况还建有台账可查。

虽然资金没有“被冒领”,但鉴于该村工作不到位、不细致等问题,夹河镇纪委约谈了相关村干部,要求该村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并第一时间向信访人答复了调查处理情况,请他尽快回村核对代缴账目,领回粮补资金。

“真是不好意思,我常年没回老家,也没跟村上联系,头脑一热就打电话举报了,没想到还冤枉了干部,感谢你们帮我把事搞清楚。”信访人对镇纪委调查回告的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这也是郧西县纪委不断提升涉纪信访查办质量的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探索并坚持了对接“大信访”、双向承诺、四个一律、办信质量审核、“通报+提醒+约谈”等机制,全面开展了信访件“清仓”、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行动,半年受理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48%,重访、缠访率逐渐降低,按期结案率、回复满意率持续增高。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就要深查、细查、马上查,给群众一个交待,力争用我们的‘真心’换取群众的‘顺心’。”郧西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德财 张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