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建起53家扶贫车间 带动3300人就业

时间:2018-08-01 09:37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竹山建起53家扶贫车间 带动3300人就业 

擂鼓扶贫车间2.jpg

图为竹山县擂鼓镇正熙编织扶贫车间

上庸扶贫车间2.jpg

图为上庸镇晟泰服饰扶贫车间

深河扶贫车间.jpg

图为竹山县深河乡都乐创富扶贫车间

竹坪扶贫车间.jpg

图为竹山县竹坪乡安河口村扶贫车间

 荆楚网 7月31日,竹山县楼台乡党委委员范祎带领该乡7个村的干部到擂鼓镇正熙编织加工厂学习汽车坐垫编织技术,这已是第4个乡镇前来“取经”了。

正熙编织是竹山县擂鼓镇政府为推动脱贫攻坚而引进的一个手工编织项目,主要是为福建厂商编织汽车坐垫等,因该项目群众参与性强,户户能参与,全家参与,学会编织技术后,可在家编织,既能劳动挣钱又能照顾家中老小,深受群众欢迎。手工编织的兴起,让广大留守妇女找到了用武之地。据不完全统计,竹山县17个乡镇已建成53家类似的扶贫车间(作坊),带动3300多人就业,涵盖了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据悉,扶贫车间雨后春笋般的兴起,也就短短半年时间。竹山曾经下大力气引进了嘉麟杰服装生产企业,落户铜皮沟工业园,成功运转了3年,但随着企业产品销售旺盛,招工却越来越难,一方面农村闲散的劳动力进不去,一方面企业招工难。症结在哪里?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在今年的巡村入户大走访调研发现,照顾子女读书和赡养居家老人,让留守妇女走不出家门;虽然县里引进了企业,但距离群众最后一公里没到位。那么,能不能把嘉麟杰部分生产线建到群众家门口?扶贫车间由此应运而生。

思路一变天地宽,除了推动嘉麟杰企业到村上建立扶贫车间外,竹山县委抢抓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陆山区转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兴办扶贫工厂、扶贫车间、扶贫作坊,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竹山县柳林乡率先行动,通过老乡招老乡,引入了福建省石狮市君浮商贸有限公司,到柳林乡洪坪村建立服装加工车间,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后生产服装;擂鼓镇不甘落后,党委书记罗淳带领佑城社区干部奔赴到福建,和当地汽车坐垫生产企业签订合同,由福建企业提供原材料,竹山县组织村民在家编织汽车坐垫……扶贫车间(作坊)的兴起,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各村党组织主动作为,引项目、租房子支持创办扶贫车间。

据竹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介绍,目前竹山县创办的扶贫车间(作坊)主要有电子加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汽车驾驶等五大类别,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实现了扶贫车间全覆盖,计划年内每个乡镇达到建成10个扶贫车间目标,在人口居住较为集中地区,实现一村一个扶贫车间(作坊),带动一万人在家门口就业。(魏文勇 张华魁)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