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除陋习树新风 郧西286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时间:2018-07-31 19: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查方政 陈迪祥 报道:近日,郧西县城关镇石梯子村三组一村民离世,村干部闻讯后,第一时间通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家属办了一场简约而又隆重的葬礼。

“红白理事会这个事搞得好,既省事、又节俭,帮我解决了‘人情债’面子问题,我发自内心拥护......”当事人感慨地说。

“以前办红白喜事待客‘七凉八热四扣碗一汤是标配,现在一桌就几个家常菜。自开展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以来,现在一场红白事下来,少说能为当事人节约个两三万元,一年全村婚丧事简办累计节约近100万元。”城关镇石梯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承礼感慨地说。

2015年以来,郧西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作好移风易俗表率。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全县范围通报。

该县把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选入红白理事会,发挥他们熟悉民情的优势,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目前,该县286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各乡镇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

营造文明节俭浓厚氛围。该县印制“革除婚丧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各乡镇(场、区)、村采取喇叭广播、标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合理消费、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该县还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乡贤、楷模等系列评选,通过挖掘身边的典型,弘扬孝善文化,促乡风纯正、民风淳朴。

“我们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措施,有效遏制了一些地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进一步促进了五美郧西建设。”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斌如是说。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