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省运会十堰代表队小冠军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8-07-31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毛以国

为期3天的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武术套路比赛落幕了,十堰代表队以6金14银4铜的佳绩位列金牌数、奖牌数、总分全省第一,相比上届2金11银11铜的成绩实现大飞跃。荣誉的背后,与运动员的努力和坚持密不可分,尤其是每一位冠军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和努力的汗水。

邢梦琪:带着两套衣服去训练

邢梦琪

在本次比赛中一人勇夺两金一银的邢梦琪来自十堰市二中,今年只有14岁的她已经有近10年的习武经历。邢梦琪的武术启蒙是在幼儿园武术班,受益于自己幼时练习过舞蹈,她很快就融入并喜爱上武术。小学时,邢梦琪课外在市内一武术学校继续学习武术,并在一次武术表演赛中被十堰市二中武术队教练郭盛斌相中,选拔到该校武术队训练,直至今年从十堰市二中毕业。

郭盛斌说,邢梦琪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女孩子,每次训练都要带两套训练服,因为每次训练她都全身湿透。天道酬勤,长期刻苦的训练不仅让邢梦琪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今年中考结束后,她作为体育特长生已被华师一附中录取。邢梦琪说,武术是她的兴趣所在,与武术结伴,她享受到的是激情澎湃的生活和精彩纷呈的世界。

俞梦翔:为了习武曾写下保证书

俞梦翔

在本次比赛中,来自十堰市二中的俞梦翔获得男子B组规定枪术金牌。谁会想到,他曾经在练习武术时哭过鼻子,打过退堂鼓,后来为了学习武术又专门写下保证书。

俞梦翔说,幼时父母给他报了一个武术兴趣班,但是第一次去他就哭了,因为觉得武术训练非常痛苦,武术学习也就此放弃。小学二年级时,有一次,俞梦翔陪同学去广场练习武术,看着同学潇洒酷炫的样子,他萌生了学习武术的想法。但回家告诉父母后,他们并没有同意,因为有第一次学习武术的经历,父母觉得俞梦翔这次就是心血来潮,去不了两天肯定还会打退堂鼓。但俞梦翔却下定决心要学习武术,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保证书,这才得到父母的同意。

没想到,俞梦翔真的坚持下来了,一练就是3年,并在五年级时被郭盛斌选拔进入十堰市二中武术队,现在专攻枪术、长拳、剑术。这次比赛,他在所参加的这3个项目上分别取得第一名、第五名、第六名的成绩。对于13岁的俞梦翔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

陈沂萱:就喜欢武术那股精气神

陈沂萱

在26日上午进行的女子B组规定枪术比赛中,来自十堰市二中(学籍注册在十堰市二中,现在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培训)的陈沂萱是第二名出场的选手,甫一登场,她斗志昂扬、英姿飒爽的身影就给人留下深刻影响。一套枪术展示得更是潇洒娴熟、虎虎生风。最终,她以 7.63分的成绩获得该项目金牌。

“我就是喜欢练习武术时的那股精气神。”陈沂萱说,她7岁时由于体质较差,父母送她去学习武术,希望能强身健体,由此她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武术。在武术馆学习两年后,她被郭盛斌选拔到十堰市二中武术队训练,10岁时又被选拔到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培训。如今,14岁的陈沂萱不仅实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更在武术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长期的武术训练还锻炼了她的生活能力和意志品格,这都将是她一生的财富。

李昱瞾: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金牌

李昱瞾

在27日上午进行的女子A组自选太极拳比赛中,来自十堰市二中的李昱瞾勇夺金牌,这让整个十堰代表队都格外兴奋,因为这个项目的比赛被认为是孝感队上了“双保险”(两名实力队员参赛)的夺金项目。但是,在赛场上,李昱瞾将这套太极拳打得紧凑绵柔、行云流水,最终凭借8.02分的成绩获得金牌,高出第二名0.5分。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对于这块金牌,十堰代表队领队如此评价。其实,李昱瞾是本次比赛十堰代表队参赛队员中学习武术时间最短的。今年16岁的她,高一时才开始练习(下学期她将上高三)。当时她是参加校内的一次散打选拔被郭盛斌相中的,进入武术队后主攻太极拳和剑术、枪术全能。凭借在练习武术方面的天赋和刻苦,李昱瞾的实力已经开始显现。

杨梓枭:武术训练累的是肉体 放松的是精神

杨梓枭

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金银铜3块奖牌的杨梓枭来自十堰市实验中学,14岁的他也有近10年习武经历。从4岁多练习跆拳道,到小学二年级改练武术,再到六年级时被郭盛斌选拔进入十堰市二中武术队,杨梓枭始终热爱武术,但他并没有把武术当做自己生活的全部。在他看来,目前这一阶段,文化课学习是“主业”,武术是“副业”。但对于这个“副业”,他依然倾力付出。

平时除了学习文化课,每周二、四、五下午放学后和周六、周日全天,他都要去十堰市二中武术队参加训练。在外人看来,对于杨梓枭这样一个活泼的男孩子来说,这样的学习和训练强度难免枯燥疲乏,杨梓枭却说:“训练时肉体虽然是辛苦的,但我的精神却是放松的。”

这次比赛之前,杨梓枭的目标是获得剑术和枪术两块金牌,虽然枪术最后只获得一枚铜牌,但他并不气馁,因为他坚信今后不管是在武术方面还是其它方面,他都会有更多可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