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驾驶员人数突破9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

时间:2018-07-31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席天生 通讯员 陈锋 制图/刘东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驾驶员50979人,新增上牌机动车36791辆。按上半年178天计算,平均每天新增驾驶员286人,每天登记上牌机动车206辆。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驾驶员人数突破90万人,达到906792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达到603777辆,而在2010年,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400747名,机动车保有量为401672辆。8年时间,驾驶员人数翻了一番,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0万辆。

上半年新上牌机动车36791辆

据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上牌机动车36791辆,与去年同期的37193辆相比,略有下降。按上半年178天计算(不含双休日和节假日),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有206辆机动车上牌后“飞”入百姓家。

虽然总数上同比略有下降,但新能源汽车和小型汽车均呈增长势头,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上牌机动车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上牌98辆,去年同期仅有两辆,大型新能源汽车上牌32辆,去年为零。在小型汽车方面,去年同期上牌数量为22499辆,今年是23095辆。

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通摩托车、挂车、大型汽车、低速车、教练车、轻便摩托车新增上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普通摩托车减少935辆,降速最大。

普通摩托车数量的下降及小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也反映出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新型环保型汽车的认可。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一位负责人分析,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将越来越明显。

车辆保有量突破60万辆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车辆保有量突破60万辆,达到603777辆,其中小型汽车为323797辆。按十堰346万总人口计算,平均近6个人拥有一辆机动车,平均约10个人拥有一辆小型汽车。

而在2010年,十堰汽车保有量突破40万辆,为401672辆。到了2013年1月31日,十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万辆,为502220辆。截至今年上半年,十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据了解,机动车保有量是指内燃机车(包含摩托车、汽车、货车,不包含电动车)在某地区的总量。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有一些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后被注销,所以越到后来,报废的车辆越多,保有量的增长速度会越慢。仅2016至2017年,因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被强制报废的摩托车就有55000多辆。

据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上牌小型汽车中,排在前四位的品牌分别是别克1294辆,东风风神1018辆,东风日产994辆,大众968辆。其中,拥有完全自主品牌的东风风神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在新增上牌车辆中,白色轿车仍为市民最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2541辆白色小型汽车新增入户,占新入户小型汽车的一半。排在白色之后的是黑色和灰色,分别为2489辆和1316辆。车管民警介绍,这些车辆中大部分是市民购买的私家车,能明显看出市民对白色车的喜好在进一步上升。

上半年新增驾驶员5万余人

伴随着十堰机动车数量的飞速增长,考驾驶证的市民近年来也出现井喷式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十堰共新增驾驶员50979人。按上半年178天来算,平均每天新增驾驶员286人。其中,本地取得驾驶证人数为40724人,其它是从外地转入和军警以及外籍转入的。截至上半年,全市驾驶员人数突破90万,达到906792人。如果按全市346万人口来算,平均不到4人中就有1人取得驾驶证。

近几年,随着市公安交管车管部门推行驾考改革,下放考试权限,取消考试名额,取消异地指标,规范县市考场建设,有力缓解了约考难、考试难,参加驾考变得更便利,也激发了市民考驾驶证的热情,十堰新增驾驶员数量保持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400747名,2014年底为46万人,到2016年底突破80万人。

从数据来看,从2014年开始,十堰机动车驾驶员人数进入急剧增长的时代,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增幅接近一倍。在90余万驾驶员中,有近60万人持有C1类驾驶证,此类驾驶员大多为私家车驾驶员,这反映出驾驶技术正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同时也预示着十堰私家车数量有继续增加的可能。

持C1类驾驶证女性达20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全市90余万驾驶员中,男性驾驶员为657318名,女姓驾驶员为249474名。在近60万持有C1类驾驶证的人中,男性有近40万人,女性有近20万人。虽然男性驾驶员仍然是多数,但从总体数量来看,女性驾驶员增长迅速,也说明越来越多女性开始学习驾驶,并且成功取得驾驶证。

上半年,在全市新增的5万余名驾驶员中,60岁以上的有2511人,其中“爷爷辈”驾驶员有2338人,“奶奶辈”驾驶员有173人。截至上半年,十堰超过60岁的驾驶员达到22269人,而在2017年年底,这一数字为19758人。在22269名60岁以上的驾驶员中,“爷爷辈”驾驶员为21448人,“奶奶辈”驾驶员为821人。

这些“爷爷奶奶辈”的驾驶员中,有一部分是十堰第一批驾驶员,曾经是专业驾驶员,在年龄达到60岁后,驾驶证等级自动降低。同时,在驾考年龄限制逐渐放宽后,70岁以下的市民均可考驾照,所以不少市民退休后开始学习驾驶,然后自驾出游,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这也是“爷爷奶奶辈”驾驶员数量增多的原因之一。

车管民警提醒“爷爷辈”和“奶奶辈”驾驶员,年龄超过60周岁,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应当换领C1类驾驶证,70周岁以后需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进行审核。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