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高”人群警惕热中风

十堰人医专家:身边人若有这些症状,立马拨打120

时间:2018-07-26 15: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报道:进入盛夏,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一些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随之上升。24日,记者从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不到一个月,该科接诊脑中风病人30多例,最多一天5例。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人体大量出汗,血液黏度增高,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病人要谨防热中风。

小区楼下打牌,突然瘫了

在小区楼下阴凉处打牌,突然嘴角歪斜,一侧肢体“瘫痪”。21日下午,家住北京路一小区、70岁的程大爷突发疾病,被送入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杨凯为程大爷开了颅脑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程大爷得了脑梗塞(脑中风)。经过医护人员紧急静脉溶栓治疗,程大爷的病情趋于稳定。

无独有偶,65岁的王师傅当天也是被家属抬着送入医院。王师傅神志不清,肢体运动障碍,家人告诉医生,王师傅晚上出门散步,突然晕倒在路上,多亏熟人发现了,及时联系上王师傅的家人。CT检查显示,王师傅的丘脑和基底节区大范围出血,经过紧急行颅脑钻孔引流手术,王师傅的命算是暂时保住了。

记者查阅急诊室接诊记录,从7月1日至24日,脑中风(脑出血和脑梗塞)病人超过30例,平均一天一到两例。其中最多的一天,7月6日收治了5例。

气温超过32℃,中风几率增加66%

杨凯告诉记者:“中风是中医病名,其实就是急性脑血管疾病,可以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即脑梗塞,也可以是脑出血。一年四季,隆冬和盛夏都是中风发病的高峰期。顾名思义,热中风就是发生在夏天的中风。”

资料显示,一年四季,有两个中风高峰期,即气温在0℃以下的隆冬和在32℃以上的盛夏。当气温超过32℃时,中风的发生率比平时高出66%,并且气温越高,危险性就会变得越大。

根据研究,当气温在32℃以上,特别是相对湿度在70%—80%时,人体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每天要排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水,需要很大的血流量进行支撑,这对老年人或高血压、心脏病人可谓勉为其难。这也是热中风多发生在本身已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人群的原因。

大量的血液循环负荷,不仅会使血压进一步升高,有发生出血性脑中风的危险,而且当水分补充不足时,还会因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而诱发缺血性脑中风。与此同时,由于高温散热的需要,血流向外周皮肤分配,造成大脑血流量的锐减,这对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因脑动脉硬化导致供血不足的病人,将进一步加剧大脑的缺血,从而诱发脑梗塞;高温酷热易使人心情烦躁、情绪变化大,引起血压波动,继而诱发中风。

另外,医生在急诊中发现,不少患者发生中风与使用空调不当有关。盛夏,人们使用空调降温避暑,往往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对于老年人及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死。因此,建议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6℃,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身边人出现这些症状,立马拨打120

中风在发病时会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一侧面部麻木、口角歪斜,或视物模糊、头痛等不适。因此,只要发现身边人有以下3种症状,立马拨打120。

一是说一说。说一句话,让患者复述,看是否说话含糊不清,或者根本没法说。

二是笑一笑。让患者露齿或者微笑,看是否脸部两侧不对称或嘴角歪了。

三是举一举。让患者闭眼,将双臂平举10秒钟,看是否有一只手臂没办法平举而往下掉。

以上3种症状,只要出现其中一种,就应拨打120送医。此外,在等待救护车时,不能随便移动患者,尤其避免摇晃其头部。可让患者采用侧卧位,或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假牙的要拿出来。不要给中风患者喂药和喂水,防止误吸引起窒息。

专家教你五招防热中风

急诊专家表示,预防热中风应从生活细节入手。一是避免在炎热的天气下到户外活动;二是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多饮水,保持小便清亮、大便通畅;三是戒烟戒酒,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以保证机体良好的供血、供氧;四是经常检测血压、血糖,预防中风首先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病症,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压药、降脂药;五是老人家一旦出现头痛、头昏、肢体乏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不适时,切勿掉以轻心,不能误认为是感冒、中暑或休息不好,子女应第一时间送老人到医院诊疗。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