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打造扶贫大车间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25 17: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通讯员 张强 何仁波 王志忠 

扶贫车间,利在长远。随着脱贫攻坚即将进入决胜时刻,如何让贫困群众拥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为目标的扶贫车间应运而生。丹江口市习家店农博园以3000亩沃野茯苓川打造扶贫大车间,通过发展花卉苗木种植、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务工、发展旅游观光业,实现了“政府+公司+贫困户”的多重盈利,为该镇推广扶贫车间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筑巢引凤,穷山沟盛开“致富花”

精准扶贫政策开展之初,习家店镇考虑到贫困群众的长效脱贫问题,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引进农博园北斗星公司落户习家店,希望通过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带动广大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这也是该镇扶贫车间的雏形。

经过规划,最终确定以茯苓、马家院、陈家湾三村为项目核心区,流转土地3500余亩,高标准建设精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园。园区项目开工建设后,该镇党委切实发挥项目建设协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电力、供水、国土、林业等部门为园区建设提供服务,并帮助协调土地流转、房屋拆迁、建设问题等工作,确保农博园建设顺利进行。立足脱贫总体布局,借助农博园建设契机,大力在茯苓、马家院、陈家湾三村打造“美丽乡村”,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并优先吸纳贫困户建筑房屋、参与园区建设、清扫卫生等,不遗余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农博园先后建成桃园1000亩、石榴园400亩、梨树20亩、杏子50亩,葡萄30亩、枣园50亩、柿子园20亩、湿地公园200亩、各种其他花卉苗木1000亩。同时,园区内建设30亩农业科技大棚和专业化冷库一座,提供优质的花果育苗和产品冷藏;建设高科技“景观鸟巢”大棚两座,主要发展立体农业栽培和生态苗木观光。通过侧重发展名优特稀品种,用造景的手段建园,以种花的思路扶贫。如今,农博园已经成为习家店农业产业发展和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推进器。

土地增值,贫困户长期“有钱花”

一块普通土地,几份稳定收入,这让祖祖辈辈从土地上求生存的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农博园开工之后,为了激励农户流转土地,农博园北斗星公司就承诺,除了每年一亩地500元的流转费之外,农博园将优先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就业。随着园区规模越建越大,农博园已累计带动所在地三个村的贫困户280户365人实现强力发展。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958亩,流转收入95.8万元;每年园区务工人员工资投入1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农家乐收入65万元。在园区内务工还能兼顾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其中该区域贫困户每年种植业收入能达到14万元,养殖业收入能达到40万元,通过发展产业2017年实现产业奖补106万元;再加上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约50万元,总收入达到491万元,户平可支配收入1.75万元,人均户平可支配收入1.34万元。同时,公司股东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从产业发展、房屋改造、日常慰问等方面给予经济和物质帮扶。

“授鱼”与“授渔”相结合,在给予贫困户直接经济报酬的同时,农博园定期对贫困户免费开展果树栽培、特色养殖、旅游经营管理、餐饮服务等培训,使贫困户的思想观念、从业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吸引大量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回归就业,学成的农户可外出授艺增收。对园区外的周边群众,公司免费发放优质花卉果苗,免费指导技术,与公司大田苗木一起管理,一起创收并负责回收,实现产业创收脱贫,农博园扶贫大车间切实让贫困群众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增收致富渠道。

火热旅游,多方获益“笑开花”

为了将农博园这张旅游名片传播出去,从2017年开始,习家店农博园每年举办“三花节”、采摘节、“悦动农博园舞动在花海”赏花等活动,立足园区优质美景,借助民俗文化表演、泼水节、世界旅游小姐海选赛、摄影大赛等累计吸引游客15万余人,获得旅游经济收益500万元。

发展旅游又能带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为了吸引优质客源,园区内建成十堰市最大的室内游乐场一个,配套建设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景观大棚等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愉快旅游、放心旅游的环境;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支持,40余家由贫困户开张的农家乐在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农博园区喜圆“致富梦”;园区重要节庆活动期间,公司不仅招商小吃、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等进园销售外,还鼓励贫困群众销售自家农产品,借助旅游再增额外收入。目前,游、购、娱、吃、住、行一体化的旅游服务模式已经建立,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习家店镇“方山晴雪”、“沧浪绿水”、“武当神戏”、“万亩桔海”等旅游品牌的传播,庞湾官窑、五虎寨、楚长城、古绞国遗址等旅游资源也面临开发、包装的美好前景。

以花为媒,农博园扶贫大车间为该镇扶贫车间的推广、运营、盈利等探索出一条明朗道路,最大程度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保障,真正实现了企业、农户、农村、社会、政府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