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羊尾镇:石头花盆培育产业之花

时间:2018-07-25 16: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通讯员 谢胜

笔者离开王存才的石头花盆加工作坊时已是晚上8点多,他的第一批石头花盆已经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订单加工生产完毕,等待着第二天物流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点“石”成金:石头蛋变金疙瘩

“羊尾村有几个外地年轻小伙子把石头做成花盆卖钱!”笔者得知这一消息后半信半疑,下班后径直从办公室赶往郧西县羊尾镇羊尾村孟家院易地搬迁安置点旁边的石头花盆加工作坊一探究竟。

还未走近,打磨机与石头的碰撞声早已传到耳畔,一个占地近120平米的石头作坊出现在眼前,走进一看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有的在切割石块,有的在钻孔,有的在打磨底座。

王存才看到笔者的到来,带着笔者到一旁的成品堆放场观赏,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石头花盆好似天然长成。“这些石头花盆都是从汉江河床中捡的鹅卵石、奇石等,经过因材施艺、精心雕刻而成,产品规格从拳头般大小到茶几大小不等,产品价格从5元到几百元都应有尽有,除了用于栽培花草、水生水培植物、盆景等之外,还可作为花艺器具、鱼缸和笔筒、烟灰缸、零食果盘等生活用品使用”这个山东小伙向笔者讲到。

“谁会想到平日里踩在脚下的石头蛋子,如今换个模样竟成了可以卖钱的金疙瘩!”围观群众惊讶的说。

因“石”利导:打造石头加工扶贫车间

王存才向笔者介绍到用石头做的花盆养花,不仅造型自然古朴,而且吸水透气,植物栽上后易成活,市场前景大。作坊里用来打磨石头的机器设备大的6000元/台,小的3000元/台,加上前期作坊场地平整等费用投入也才5万元左右,生产加工的第一批石头花盆已经销售一空实现盈利2万余元。

看到笔者的镜头,刚招工进来的李大姐很是不好意思的挥着手:“你拍老王,她钻孔的力度到位,打孔的深度每次都恰到好处。”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笔者注意到,一旁的王大姐正动作麻利的按压着机器进行钻孔作业。王大姐原是孟家大院安置点周边的贫困户,虽然已脱贫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项目,如今看到家门口的石头花盆加工车间建起来后,第一个应聘成了这里的工人,几天下来就熟练掌握了打磨技巧。“我在这里一天下来能够挣上一百多块,而且车间又在自家跟前还能照顾暑假在家的娃子。”王大姐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嘿嘿地说。

“像这种投入成本不高,销路有保障,群众参与门槛低且收益明显的产业很适合扩大规模生产,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汉江石头花盆扶贫加工车间,争取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产业带动脱贫。”村支书孟祥林告诉笔者。

乘“石”而上:擦亮汉江奇石文化品牌

如今王存才运营的火山小视频粉丝已达8万多,石头花盆微信专卖号粉丝大几千人,借助现代化的运营手段和推广模式,车间加工生产的石头花盆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贫户将通过参与到石头花盆产业链中找到致富门路脱贫增收。

正在一旁打理货物装箱的山东小伙女友冯苗苗更是从市场的角度向笔者讲述了一番她自己的心得,石头花盆体积玲珑,外观自然古朴,观赏价值高,天然环保,可以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而且物美价廉,市场会越来越大。

看到石头花盆前景的不止冯苗苗一人,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文化节,境内独特的山水旅游资源让该镇历来都是文化节会场之一,分管旅游工作的副镇长这两天正和龙潭河景区负责人忙活着如何通过这些石头花盆进一步擦亮该镇汉江奇石文化品牌,丰富文旅产品内容,一个汉江奇石展销会正在酝酿筹备中。

笔者以为,该镇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找准资源优势,引进新工艺,变“石”为宝,把产业发展和文化底蕴深度融合,石头花盆将会远走越远,孕育的精准扶贫产业之花也将会更加具有生命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