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景点串珠成链 农旅融合发展 竹溪打造旅游“金饭碗”

时间:2018-07-25 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景点串珠成链 农旅融合发展 竹溪打造旅游“金饭碗”

图为:万亩高山草甸吸引了众多驴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温大树 摄)

整合旅游资源

登上鸡心岭,品一杯香茶,听三省鸟鸣;行走十八里长峡,吸清新空气,赏瀑布飞流直下。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盛夏时节踏访竹溪县,沿途景点连珠成链,大小农家乐、民俗旅馆,星罗棋布。

过去,由于缺少整合,景点各自为政,请客容易留客难。如何打破瓶颈,请得来又留得住客人?

竹溪县立足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对全域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百里果廊、百里绿廊、百里景廊”,打通旅游公路,串起各个旅游节点,并由政府集中完善旅游景点配套设施。

如今,沿346国道东西向已有楠木寨、绿之恋、关垭古长城等景区;沿260省道南北向,龙王垭、石板河、鸡心岭、十八里长峡等景点串珠成链。无论是哪一条线,既有自然风景,又有现代农业观光园,还有人文历史遗迹。目前,该县拥有3A级景区9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湖北旅游名村1个,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

依靠组团的力量,竹溪景点串珠成链,留住了游客,旅游驶入快车道。6月底,在深圳市召开的2018中国全域旅游精品推介会上,竹溪县荣获“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称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110.3万人次,同比增长30.7%;旅游综合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39.4%。

产业融合促发展

万亩茶园绿波荡漾,采茶姑娘的山歌此起彼伏。7月初,刚放暑假,100多名师生和家长来到竹溪县龙王垭茶园,游茶园、看茶戏、听茶歌、观茶艺、品茶宴。

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农业基地变观光园。龙王垭茶叶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万亩茶园、老龙洞等景点,以及养生山庄、五星级农家乐等配套设施。

旅游业与商业融合,特产美食变旅游商品。在竹溪,茶叶、魔芋、核桃、贡米等绿色生态特产丰富。近年来,企业开始转型加工旅游商品,已开发出茶微粉、魔芋派等几十个品种的旅游商品,深受游客喜欢。

以旅兴业,旅游再也不是偏居一隅的配角,逐步成为引领竹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县域经济舞台唱起主角。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老乡,中午帮我们送几份盒饭到湖边,今晚住在你家里。”7月21日,住在竹溪县新洲镇新发村贫困户吴明友家的陕西钓友曹成新吃完早餐,收拾钓具准备去楠木湖边钓鱼。

楠木湖因其周边一片金丝楠木群而得名,去年在这里举办了首届游钓节暨“南水北调杯”库钓赛。今年5月,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又在此举办“2018年中国楠木湖垂钓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600名运动员和1000余名游客前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竹溪县围绕“让每一处山水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的理念,打造高品位生态旅游区,把家园变成花园,把小景点连成大景区,激发乡村旅游活力,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该县出台《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意见》,制定《关于支持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的若干优惠政策》,从建设用地、税费、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8个方面,对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旅游企业培育以及旅游景区、名镇名村(街)创建等给予扶持和奖励,通过全域旅游,推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该县发展乡村旅游点50多个、星级农家乐320户,带动3500余户1.05万人年均人增收1.58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付延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