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造城市周边宁静美景 茅箭区全域旅游助推富民强区

时间:2018-07-25 08: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打造城市周边宁静美景 茅箭区全域旅游助推富民强区

图为:炎炎夏日,游客在茅箭区东沟荷花塘游玩。

栖碧山、陶然居、山里猫居……炎夏酷暑,沿十堰市马赛路走进茅箭区南部山区,沿途民宿旅馆星罗棋布,各具特色,让人心旷神怡。

漫步田园,品悠闲自得;纵情山川,享归隐惬意。对接武当山、神农架,茅箭区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数据显示,1至6月,该区共接待游客5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39.5%。

“旅行,是为了回家。”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说,该区坚持高标准规划,全区域推进,市场与政府聚心合力,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

画卷里享受慢生活

“即使最热的时候,这里也比城区低3摄氏度。”7月23日,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桃源人家客栈老板王启迪边煮咖啡边招呼客人:东沟村到十堰城区只有半小时车程,却像世外桃源般清静雅致,村里溪水潺潺、鸟鸣山涧,既有四季花海,也有红色元素,穿行乡间,宛如徜徉在天然氧吧。

“往前是繁华都市,往后是宁静乡村。”茅箭区旅游局局长向艳华介绍,该区本着“古朴与现代自由切换,现代都市与诗意乡村共融共生”的发展理念,着力在南部山区构建“四纵两横”休闲度假旅游带,营造一种“慢生活、乐享受”的旅游氛围。

该区从北京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22个村庄逐一制定改造方案,依托自然山水、人文历史和农事节日等,实施了近郊踏青、果蔬采摘、乡村民宿、民俗体验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

依托百二河、马家河、茅塔河、大坪河四条河谷,该区着力打造“一条生态涵养带和四条主题山谷”,分别为赛武当健康养生度假带、大川诗意栖居隐逸花谷、马家河假日滨水文化休闲谷、茅塔茶文化主题谷和田湖堰田园道养长寿谷。四条主题山谷以旅游公路为连线,处处是景、处处见景。

山水间铺设幸福路

7月烈日似火,吹了一天空调的人们,傍晚时分忍不住出去走走。

“不少市民下午过来,在农家乐吃了晚饭后就去植物园散步。”位于马家河村的秦巴植物园距城市仅10分钟车程,村民张琴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她说,自从今年3月秦巴植物园开园以来,“一到周末就忙得坐不下来。”

“今年收入至少30万元。”张琴烧得一手好菜,过去在城区开小吃店。今年,她投资几十万元整修房屋,开起农家乐。“最多一天有30多桌,客人等着翻台子。”张琴一家人忙不过来,还从村里请了3个帮手。

张琴的财源就是村里的秦巴植物园。该园占地1.68万亩,园内珍稀植物(花卉)密集,有中国花田、七彩梯田、杜鹃岭、金丝楠木林、千年紫薇林等景点。今年3月31日开园当天,2万多人涌入景区。

依托几个旅游项目,该村发展农家乐12家,发展土鸡、黑猪、蜜蜂等生态体验种植养殖户37户,村民年收入从4000元增至9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达90万元,旅游产业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因旅游富民强村,马家河是茅箭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去年,该区共接待游客9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其中南部山区80%居民从事旅游业或者相关产业,人均年增收2400多元。

融合中培植新业态

7月21日上午,十堰市民马明旭等三家人,结伴来到位于茅箭区营子村的蒙学馆。

蒙学馆背靠苍翠大山,面对一片茶园。3个七八岁的孩子来到山里,兴奋地追逐抓蝴蝶。跟老师交流后,马明旭为孩子们选择了国学、泥塑、户外拓展三个项目。

安顿好孩子们,6个大人来到邻近农户家里采摘香菇。

蒙学馆是今年茅箭区引进的旅游新项目,提供国学、手工、户外拓展等项目。做好“旅游+教育”,该区还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市文联等单位对接,将景区作为艺术家、艺术系学生采风写生基地。

旅游+农业,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为主要内容,初步形成景区带动型、合作社带动型和项目带动型三种模式,带动周边农民从事种植养殖产业。

旅游+养老,引进天津乾元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云龙谷康养项目;旅游+文创,引进猪八戒网、湖北创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司、糖果旅居等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搭建互联网+设计产业+旅游、文化+旅游、孵化器和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创活动,展示陶艺、沙画、涂鸦、演艺影视、创意婚纱、民间手艺等多种文创形式,助推旅游产业聚集人气。

拓市场跑出加速度

面朝水库,北靠青山。在茅塔乡王家村有一个以猫为主题的民俗区,山里猫居、躲猫猫、花狸猫几家民俗聚在一起。

沏一壶茶,读一本书,在二楼露台上,山里猫居老板霍晓东一坐就是一下午。“我是被这里的景色‘扣留’下来的。”霍晓东是个东北姑娘,在十堰城区做建材生意。2016年,她给赛武当隧道供应水泥等建筑材料,第一次来到王家村的她不禁感叹,“城市边竟然还有这片安静的美景。”

近年来,茅箭区改造了马赛路等100多公里的旅游公路,形成“四纵一横”公路网,将南部山区3个乡镇22个村连成整体,沿线建成自行车专用车道、公交站廊、休憩点等配套设施。

该区拿出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农民、村集体自主经营或社会资本租赁经营现代民宿,对贫困户改建经营的民宿项目,给予投资额50%的一次性补助。同时,推出聚人气、树品牌的系列活动,仅今年就成功举办了植物嘉年华、泰山观庙会、杜鹃花节等10余场活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以来,该区引进家兴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开发坪子片区旅游扶贫项目;引进北京三益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三益田园综合体项目;引进天津乾元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云龙谷康养项目。该区正在建设的旅游项目,投资10亿元有两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全区正在统一的规划下,打造5A级景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张晓 张筱雨 实习生 李菁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