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古稀老人每天教4节乒乓球课:年轻秘诀就是运动

时间:2018-07-21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谢勇教学时十分认真和耐心,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教练爷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72岁的他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步伐矫健,四肢肌肉线条明显,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小很多。他整天带着一群孩子,挥动着手中的乒乓球拍,在汗水中享受无穷乐趣。他的名字叫谢勇,六堰扬帆乒乓球馆的入门教练,一嘴的武汉话常常逗人发笑,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爷爷教练”。他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快乐。

运动成了他的“主食”,每天都要“吃”个饱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每一个称赞自己身体好的人,谢勇总是告诉他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

1971年,为支持三线建设,24岁的谢勇跟随建设大军来到十堰,成为东风公司64厂的一名工人。工作之余,谢勇的爱好就是运动。用他自己的话说,运动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就像每天要吃主食一样少不了。

厂里的足球队,他是核心成员之一。在满是泥土的足球场上摸爬滚打十几年,谢勇不仅练出了一副好身体,还养成了一个爱运动的好习惯。更为可贵的是,他在运动中养成了不怕累、不服输的品格。

正因这样,在厂里,大家都知道“要加班,找谢勇”,再苦再累全搞定。多干事,技术精。1992年,谢勇被公派到德国学习活塞热处理技术。由于一线工作技术过硬,1993年他被评为十堰市劳动模范。

随着年龄的增加,足球运动强烈的对抗性让谢勇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他改学乒乓球。此间,他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乒乓球高手,也就是他现在执教球馆的老板李俊呈。以球结友,他们成了忘年交。

退休之后苦练国球,转身当起“孩子王”

2001年,身板硬朗的谢勇退休了。突然闲下来,自然不习惯。谢勇天天到文化宫跟着李俊呈学打乒乓球,练得十分投入。

为了练好反手球,他买来书籍不断补习乒乓球理论与实践知识。那些年央视体育频道定期播出的《如何打好乒乓球》节目,他每期必看,还刻录成光碟反复研究。

说到刻苦练球,谢勇讲述了一个记忆犹新的故事。有一次练习,看到别人挥拍动作十分潇洒,好生羡慕,便拿着拍子试着挥起来,因动作不对,球拍击中自己的额头,顿时血流不止。他由此深刻地认识到,打好乒乓球不光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专业技法。

“推削挡攻……”经过5年的反复练习后,谢勇的乒乓球打得有板有眼,在全市老年人乒乓球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2006年,李俊呈向这位老朋友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当初学者的启蒙教练。

谢勇欣然答应。对他来说,儿女都成家立业了,不图挣工资养家糊口,只图健康快乐。

踏实工作不拖后腿,年过古稀不觉老

“向下、弯腰、使劲······”面对一茬又一茬的学球孩子,谢勇的教学总是那么认真和耐心。

在李俊呈的眼里,谢老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干事踏实,在教练员中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孩子们的眼里,谢爷爷是一个可亲的教练,上课手把手教他们,下课后可以依偎在他的怀里撒娇。

在家长的眼里,谢教练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孩子跟他在一起,不光练习打球,还能收获更多的快乐。

面对老板的信任、家长的认可,谢勇执教更加认真。他每天提前到岗,做热身运动,等待小学员们的到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寒来暑往中,谢勇当了12年乒乓球启蒙教练。在大热天里,他每天上4节课,挥汗如雨,但他仍然坚持,从不叫累。每天站着教学五六个小时,有人担心谢老身体受不了,他笑着说:“我真没觉得累,身体好着呢!”

谢老身体确实好,老年病他一概没有。这缘于他十分讲究作息规律,晚九点休息,早六点起床。晚年戒烟,从不喝酒,不吃肥肉,只吃瘦肉和蔬菜、水果,十分注意营养均衡。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