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引热议 一二年级不留作业最受关注

时间:2018-07-21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引来网友热议

“减负的关键,还是考试制度改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19日、20日,十堰晚报、十堰晚报微信相继报道了市教育局针对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印发《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分别作出禁止性要求。报道刊发后,有500多位网友在十堰晚报微信留言,就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严禁让家长批改作业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形成了赞成派与反对派,还有不少老师参与讨论。记者对这些留言进行了整理,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家长:还是留一点

关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的规定,在微信留言上,网友们讨论最为热烈,大家各抒己见。不过,从网友们的留言看,反对者居多,大多数还是希望给孩子留点作业。

网友“乐贝儿”: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我觉得太绝对化了!温故而知新,作业还是要适当留一些,不然到了三年级,孩子很难适应和完成作业。

这位网友说:“30多年前,上小学一二年级也有作业,而且还很多,觉得也没啥。在我看来,学生的任务就是上课、做作业,主要是家长们太焦虑了,让教育部门无所适从。”

网友“吴莎”:看问题不能极端,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是不可能的,但我赞成禁止幼儿园小学化,强烈反对幼儿园孩子写书面作业,他们连笔都拿不稳。

网友“A(乐乐)”:让一二年级的孩子都不用写作业,那是不可能的,只能说每天少写一点,不要搞一大摞,写到半夜才写完。如果不写家庭作业,这样一来孩子学的东西又还给老师了,考试的时候家长会觉得老师没教好。

网友“柯琳”:刚刚经历完两个孩子的一二年级阶段,真的是苦不堪言,一二年级是孩子上学的一个重要阶段,不布置书面作业还是不可取的,孩子本来玩性就大,到了三年级怎么收得住呢?

网友“青松百货”也不支持这样的规定,他说:“现在的孩子,学的知识都比较深,不写作业巩固当天的学习内容,天天就知道玩,这就跟盖房子一样,基础都没打好,以后中高考怎么办。”

网友“天意”对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坚决反对。他认为,“老师的确很辛苦,家长也一样,大家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作业一定要适当,一年级孩子每天写4个小时家庭作业就有点过了。”

网友“雪婷”认为,“可以减少作业量,低年级孩子本来就爱玩,像语文只有阅读不写字的话,那孩子的书写习惯怎么养成,到了高年级会更适应不了。相信每位老师布置作业的本质并不是故意要让孩子写那么晚,至于最后拖那么久,有的甚至写到半夜,可能跟孩子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环境有关。”

多数网友支持“严禁家长代批作业”

此次市教育局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禁令汇编》中,有一条“禁止学生家长和学生代替教师批改作业”,这对苦于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每天都要陪写、批改“一条龙服务”的家长们而言,真是雪中送炭。

网友“璇璇”说:“孩子在上一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让家长批改签字。要是没签字,第二天就会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这个孩子的家长,现在孩子上学就像家长在上学。总之,家长上一天班回来还要接着给娃子批改作业不科学,但这个规定能落实吗?”

网友“花敏”说:“现在好多家庭都是两个娃,每天下班还得给孩子辅导作业,检查作业、批改作业、签字,好累。有时三年级的大宝作业能写到夜里12点,感觉现在孩子上学,是家长在上学,孩子累,家长也累,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希望这个规定能够落实。”

网友“四哥”为这个规定点赞,他说:“每天给孩子批作业、签字,四年级以下的还差不多,四年级以上的压根就不会,没办法只有报辅导班。但有的辅导班老师为了完成任务、早下班,就直接给孩子们报答案,有的甚至直接代写孩子的作业。”

网友“葵花美小护晓路”讲了自己的感受:“孩子上幼儿园那会儿,真的纯粹就是玩,上小学后就是妈妈各种累,孩子第二天要上什么课程,提前一天要带孩子一起预习,要不然第二天辅导孩子写作业,就怕批改作业的时候搞错了。老师不批改学生的作业,怎么能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呢?”

也有网友认同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做法,网友“猫小喵~日代”认为,“检查孩子作业是作为家长必须做到的,是家长的责任,家长不要拿白天工作一天累这种懒惰心理放在教育孩子上。孩子的成长需要你的陪伴,自己爱玩不负责任,孩子就会有样学样。”

一线老师发声:“压力源自焦虑”

家长们反对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也引起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同感。网友“放鹿青崖”认为,“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的话,教给学生的生字、算术怎么掌握得了?部编版教材总编温儒敏早就说了,语文学习的三大诀窍就是:多读、多背、多写。现在天天喊给学生减负,最终会后悔的,反正我们当老师的是凭着良心、凭着对教育的忠诚在教书。”

“明明知道孩子、家长、老师压力大的根本原因是升学考试制度,我们却只能舍本逐末。孩子压力大是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多?家长压力大是因为老师要求代批作业?作为老师,我们唯一的担心就是课标要求的、考试必考的、升学要用的,结果孩子不会,最后掉队被淘汰。”

网友“槑槑呆”说:“至于说老师要家长批改作业,我想说真的是少数,不为别的,因为我们不放心,自己学生的情况自己来掌握。还有人说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考试的时候是全班都参加,故意漏讲有用吗?另外,我们平时上班很累了,就想着下班了改完作业写完教案,回家再争分夺秒教教自己的孩子,谁还有时间搞兼职?”

在网友“槑槑呆”看来,说到底,大家的压力源自于焦虑,孩子怕考不好家长骂,家长怕孩子考不好、上不了好学校。老师承担了最多的压力,最大的压力莫过于怕学生因为没有打好基础,升学后跟不上,产生挫败感甚至自暴自弃。这是一种自觉的、主动的意识,不是谁强加的。

“减负的关键,还是考试制度改革”

给学生减负,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有一些禁令没能得到大部分网友的认可。在网友们看来,要真给学生减负,关键还是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问题,这是指挥棒。

网友“恬湉”说:“一二年级不写书面作业,到三年级了根本适应不了。很多武汉的同事都这么反映,说三年级孩子一写作业就哭。老师也不想留作业,不想每天埋在作业堆和试卷堆,可是考试制度不改革,其它都是空谈。”

网友“精彩”表示:“作业布置多了,你说加重学生负担;作业布置少了,你说老师责任心不强;学生成绩考差了,你说老师无能。老师也难,只要考试制度不变革,这样的规定恐怕难落实……但考试制度怎样变革?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高考制度之所以不能改,是因为我们找不到比高考制度更不坏的制度。”

网友“岁月静好”说:“教育部门制定这些政策,是要给学生和家长减负,若能真正落实,更是给老师减负,我也非常支持。但光限制学校和老师,不降低对学生的考核要求,所有的减负都是空谈。”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