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羊尾镇:十里村民成了百米邻居

时间:2018-07-19 16: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谢胜

早上6:30,郧西县羊尾镇板桥村酱油厂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建筑工人们正在抢抓工程施工进度。9月份板桥村最后一批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将完成,自此全村易迁群众实现百米范围内集中安置。

100米,省钱省地入住高

笔者了解到,该村酱油厂集中安置点2016年搬迁入住18户43人,2017年搬迁入住40户75人,随着2018年9户20人的易地搬迁扫尾建设任务9月完工,将实现全村67户138名易迁群众集中安置,入住率有望达到100%。

“羊尾镇境内山高坡陡,土地自然贫瘠,大多位置是高切坡,建设易地搬迁安置房需要打孔桩导致基础部分费用过大,向板桥村这样把全村的易迁群众都集中在百米范围内的平地进行集中安置可以省下不少钱呢!”该镇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负责易地搬迁的工作人员向笔者讲到。“隔壁老王都能搬下去住得好好的,我当然也能住下来。”原本还抱着犹豫态度的老李看到老王的入住也满怀信心搬进了安全明亮的安置新房。

像板桥村这样在易地搬迁建设过程中勘察筛选多一点,结合群意见多一点,建设选址就更加科学,人房对接也就更加顺利,群众也就愿意搬且住得下。

100米,公共服务样样有

“我今年都75岁了身体不大好,以前要是有个三病两痛的需要走上十几里路才能到集镇上诊治,现在要是哪里不舒服只要下楼走几步就到了村卫生室,看病可方便了!”在山沟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易迁户王国进露着幸福的笑容,指着安置点旁边新盖起的村卫生室向笔者说到。

笔者了解到,该镇在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过程率先在朱家沟村探索实施“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安置区周边土地,统一划分菜地,统一建设公共烤火房,统一建设一次性能容纳20席的餐厅和配套供应的大厨房,统一安装户户通广播电视,使得安置房对象户户有柴房,户户有猪栏,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物质资料问题。

如今在板桥村酱油厂集中安置点新建交付使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示范点正魏然伫立在安置房前方,环保干净的新公厕和污水处理池投入使用,安置房中间近1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也即将完成场面硬化并安装健身器材,同时安置点周边公路得到硬化、电网得到改造、4G网络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用的菜地、猪圈、红白理事房正在逐步配套。方圆百米范围内集中连片安置,水路电网等各个公共服务要素全覆盖,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洋溢在笑容中。

100米,干部邻居在身边

章德坤,这个原本居住在板桥村3组(斩断沟沟里)的困难群众,1年前到村房办个事来回需要走上20余里路,遇上不好的天气便是“早出晚归”,现如今搬迁入住到酱油厂安置点后天天都能见到村干部,遇到啥事站在门前大声吆喝一声村干部就能听到,老章乐呵地说:“村房就在自己屋前,不想见都难”。在王国进家,笔者的攀谈一下子打开了他的话匣子,“现在全村的易迁群众就像重新组建了一个大家庭样居住到一块,还有不少是我们年轻时候在集体干活挣工分认识的,生活也不再像以前一样一个人守着一个山头那样无助,现在大家经常在一起拉家常。”隔壁的老李也凑过来向笔者说,“我们村山路多,以前想找村干部很不方便,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就在我们身边,村干部也都成了我们的邻居,生活在一起很有安全感”。易迁户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向笔者讲述着各自心中的真切感受。

笔者边听边记,用心感受着这些小变化背后的共鸣。像板桥村这样科学选址节约集约使用土地,严把图纸户型面积标准,着力保障配套公共服务要素,不仅是把几十里开外的群众聚集在党群阵地百米范围内,更是把人心凝聚到党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