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中院开展“飓风-2018”行动 5个月曝光2661名失信被执行人

时间:2018-07-19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丹江口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一偏僻小区找到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季栋 通讯员 丁政 报道:近年来,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市中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多措并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市中院继续保持力度不减、重拳出击,组织开展“飓风-2018”行动,截至目前,司法拘留被执行人425人,罚款12人。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向公安机关移送34起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案件,实际判处拒执犯罪6案6人,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全省首创悬赏举报制度 6人有执行能力不执行被判刑

2003年,市中院在全省率先建立悬赏举报制度,发动广大市民对被执行人隐匿财产和规避法律、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进行举报。2006年,市中院与市发改委、国土资源局等14家单位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执行威慑联动机制。

2015年10月,市中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置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司法拘留等法律制裁。2017年至今,全市法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807人次,罚款31人,罚款金额77.5万元。

2016年12月,市中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明确了12种“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和单位犯罪,重拳打击拒执罪。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向公安机关移送34起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案件,实际判处拒执犯罪6案6人,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上了法院“黑名单” 男子买不了机票被困澳洲

2016年初,市中院公布了十堰首批21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月20日,该名单上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无法购买返程机票,被困澳大利亚,后该男子主动与法院取得联系,表示正委托家人办理还款手续。

原来,失信被执行人许某因欠一银行3000余万元被执行标的,被法院加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2016年初,许某出国去了澳大利亚,上了法院“黑名单”后,他被限制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无法购买返程机票,被困在澳大利亚无法回国。

据了解,目前许某在国内的家人正在想办法帮其偿还欠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有等许某欠款偿还到位后,法院才能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中删除。

除许某外,同样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方某,也已主动到法院履行了所有还款义务。

市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说,以上两个案例显示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的强大威慑力。接下来,法院还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严厉打击。

2017年12月,十堰市委、市政府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各部门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单位及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工作上升到全新的高度。

今年以来,市中院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于5月制定并下发了十堰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驾驶非营运小汽车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限驾令”)和《关于在民事执行程序中签发调查令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律师调查令”)。“限驾令”将被执行人驾驶非运营小型汽车列入限制高消费选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非生活所需的额外高消费,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律师调查令”则从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入手,旨在更大力度制裁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行为,最大限度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多部门联合惩戒 法官连夜赴武汉冻结财产

全市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与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编办、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36个部门单位实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进入法院“黑名单”的“老赖”们不能乘坐飞机、高铁、G字头动车、火车软卧,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消费住宿,不能购买不动产,其子女不能就读收费私立学校。一些被执行人因出行不便,主动与部分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承诺分期履行还款义务。

进入法院“黑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市工商局在发布市年度重合同、守信誉单位时,经市中院审核,对不履行法定还款义务的某集团公司给予一票否决。

进入法院“黑名单”的机关公务人员将不会被提拔重用,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5月22日,我市一混凝土有限公司向市中院提出执行申请,要求湖北某建筑公司依据生效仲裁调解书向其支付本金88万元及相应利息56628元。

案件很快被转到市中院执行局。法院于6月1日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并未按照执行通知书上的要求履行义务,只是一再表示公司没有财产可供执行。

市中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想到6月12日才开始试运行的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只用了短短两分钟时间,就查到被执行人在武汉一银行有个账户,且该账户有74万多元资金。

市中院当时虽然启动了该系统,但只有网上查询权,没有网上冻结划拨权,因此不能通过网络直接对这笔资金进行冻结或划拨。担心被执行人将这笔钱转移,市中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连夜驱车赶到武汉,并于次日上午通过银行对被执行人的账户进行冻结。几天之后,这笔钱就被送到此案执行申请人手中。

此案的办结过程,从申请人最初提出申请到最终执行完结,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

今年前5个月 2661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曝光

2017年,全市法院发布7期共计655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包括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和欠款金额,公安机关协助传送身份证照片,将失信者信息全面曝光在广大市民面前,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

2017年10月,郧西县人民法院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的专属“失信彩铃”正式上线,给“老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今年以来,市中院组织开展“飓风-2018”行动,截至目前,司法拘留被执行人425人,罚款12人。

今年前5个月,全市法院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方式,公开曝光了2661名失信情形较为恶劣的被执行人。

3月18日,郧西县人民法院在当地媒体曝光23名“老赖”,并将其名单、照片信息公告张贴在闹市、银行等地,人民群众争相围观,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5月17日,郧西县人民法院又在十堰晚报及微信客户端同步曝光39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欢迎全市人民提供行踪和财产线索,举报属实的,将给予奖励。

5月24日,郧阳区人民法院曝光50名失信者名单、照片、身份信息和涉案标的,并将相关信息张贴在郧阳区辖各乡镇的政府公告栏、公交车站和居民生活区。

6月1日,竹溪县人民法院公布7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将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照片全部打印后张贴在街头巷尾。

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立以来,全市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发布总数达到17687人次,其中自然人14934人次,法人2753人次。随着联合惩戒部门的不断增加,联合信用惩戒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效果越来越显著。

仅2017年元月至2018年5月,就对失信人出行惩戒834人次(其中铁路限制280人次、航空限制554人次)。其中,被执行人彭某准备去国外照顾生产的女儿,发现其被录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境后,立即履行义务;郧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杨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杨某发现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主动向申请执行人周某赔礼道歉,并一次性给付周某6万元赔偿款。

竹山县人民法院公布40名公务员失信名单后,该县财政局李某、黄某,县水务局邓某、耿某,县人事局施某等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并承认错误。其他失信公务员主动联系申请人和执行法官,表示将积极配合,按期履行义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