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项目建设打基础发展经济谋长远

——竹山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8-07-18 10: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山县重点建设项目——南山·五福堂效果图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今年以来,竹山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以有效投资为支撑,全力开展重点项目推进工作。

该县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达97.5亿元,全年确定实施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70个。其中,开工重点项目与去年相比增加26个,总投资增加74.7亿元。

打基础,开展项目大会战

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 “牛鼻子”,有效投资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如何抓住“牛鼻子”和钉牢“定海神针”?竹山县以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4月9日,竹山县在潘口乡上庸茶城建设现场举行深入推进 “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县委书记龚举海宣布竹山县深入推进 “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重大项目正式集中开工。这标志着竹山县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竹山县按照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和全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指引,确定实施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70个,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

竹山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竹山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上来,全力以赴展开项目建设大会战。要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和主抓手,确保2018年全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的目标。要抢抓机遇,招大引强。紧抓乡村振兴战略、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政策机遇,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 “1+3”计划、 “5+1”行动,围绕扩总量、调结构、保民生,全力以赴掀起项目争取、招商引资新高潮。要完善机制,优化环境。把改善投资环境放在项目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完善体制机制,积极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形成工作合力。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调精兵、派强将、集要素、抓工期,在确保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埋头苦干,促使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导,提高抓项目策划、招商、争取和推进的能力,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促考核,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县上下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竹山县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对 “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落实的力度。其中,竹山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由政府和企业投资建设,总投资达1.7亿元,建设地点在潘口乡的县城规划新区。该项目占地15608平方米,规划总面积40000余平方米。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面积30568.66平方米,概算投资1.2亿元;二期建设面积9600平方米,概算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是竹山县开展 “核心大城区”建设的一大标志。

除了竹山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外,鱼岭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8000亩,总投资10亿元,园区内分汽配电子科技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加工、轻纺制衣加工、园区生活、园区服务5个中心功能区。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据介绍,该园区建成后,拟引进企业30家,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每亩不低于100万元计算,投资总额将达到30亿元以上,每年可实现各类营业收入30亿元、利税6亿元以上,将成为竹山县“核心大城区”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核心引擎。

谋长远,瞄准发展关键点

围绕“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反映出竹山县在经济发展中“谋长远”的战略眼光。

今年以来,该县集中开工了上庸茶城、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乡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城区棚户区改造、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光伏扶贫工程等37个项目,涉及产业、交通、生态环保、旅游、创业就业、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每个项目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息息相关。

食用菌基地一角

位于竹山县城关镇堵河南岸的竹山县南门多业态产业园区占地面积达143亩,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该园区规划建设大型商业贸易中心、高端医疗养护中心、优秀文化传承中心、城区幼儿教育中心等多业态综合体。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13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利用十堰独特的养生文化、竹山宜人的自然环境,建设十堰市南部山区医养旅居中心。目前,该项目产业园区场地平整及道路建设已完工,主体建设正在施工中。

竹山县上海玉环秦巴新材料科技项目由上海玉环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投资新建,项目概算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亩,分期建设绿色环保科技园区。科技园区建成后,通过开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为农副产品深加工提供销售包装和物流包装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实现“互联网+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产品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融合,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该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规模2亿元、利润2000万元。

竹山县富韬香菇、茶叶精深加工项目由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公司总部选址竹山县邓坪工业园,占地50亩,生产基地选址得胜镇茶场村毛垭子,占地135亩。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和茶叶精深加工,致力于将竹山农产品打造成为 “全国知名健康绿色品牌”,该公司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在得胜镇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该镇400余户贫困户脱贫。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湖北欧盛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强举措,当好项目服务员

以“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为中心,竹山县在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实施等方面不断强化服务,为项目的持续推进当好“服务员”。为做好项目服务,竹山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力组织实施 “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围绕“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成立“一核两带三为主”六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分步推进。

在服务重点项目招商、建设等工作中,该县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考核制度,坚决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竹山县宝丰镇白家河村集中安置房建设

创新项目滚动机制。该县紧紧围绕全省重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制订三年项目工作计划,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库和储备库建设基础上,引导各项目主管部门深钻细研国家政策,精准把握投资导向和政策机遇,科学认证和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佳的状态做好项目引进服务。

创新项目服务机制。该县健全重大项目 “首席服务官”“项目秘书”“联席会议”“三重一联”工作机制,实行包联领导靠前指挥、项目秘书跟踪协调、驻点干部全程服务。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努力解决重大项目储备、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土地报批上市、环境准入、项目核准等关键性问题,坚决杜绝审批和办证环节中存在的办事拖延、不作为、缓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该县高标准制定项目建设计划,将建设任务、年度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紧扣各个时间节点,积极组织项目集中开工、项目集中推进、重点项目督办活动,认真分析、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同步完成实际工程量和整体进度。

林中种植中药材金线莲,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实行硬账硬结考核办法。在跟踪问效方面,坚持县级领导包联项目、主要负责人落实项目秘书服务制度,通过对项目“旬督办、月通报、季拉练”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项目建设 “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项目拉练考核上,实行项目建设工作 “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效率”,要求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过半、三季度抓示范、四季度抓兑现,做到 “季季抓拉练、一月一站队、一季一通报”。在强化激励约束方面,坚持以项目投资论英雄、论成败、论政绩,严格项目推进奖惩制度,把考核结果、工作业绩与干部评优评先挂钩,对目标责任制不落实、进度严重滞后的责任单位,强化跟踪问责。

战鼓已经擂响,胜利就在前方。目前,竹山县正以“永远在路上”的实干精神,为实现“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目标奋力拼搏。(图片由竹山县发改局提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