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元至6月张湾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5亿元 同比增长8%

时间:2018-07-18 08:49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张湾区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

车都张湾网(徐春晓 耿凌)挖掘机铁臂飞舞、大型工程车穿梭忙碌……7月9日,双星东风“工业4.0”智能化工厂项目正在进行场平及厂房基础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这是张湾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迈向“高精尖”的新实践。     

近年来,张湾区紧紧围绕“一极四区”建设目标,化解、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区域性经济发展,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1至6月,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8%。     

加快项目建设     

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环保搬迁升级改造及新投资项目,占地总面积约为650亩,总投资预计15亿元,将建成工业4.0智能化产业园,并新建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废旧橡塑绿色循环利用(裂解)工业4.0智能化工厂。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绿色全钢轮胎150万套、绿色半钢轮胎500万套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9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可上缴税收1亿元。     

京能十堰热电联产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目前一期工程主厂房、锅炉房、汽机房、烟囱、冷却水塔、输煤栈桥、脱硫等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项目投产后,可形成500吨/小时以上工业供气和800万平方米以上供暖能力。     

昌升国际商贸城二期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十堰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场平工程正在收尾;占地260亩的十堰龙信国际汽车商贸城建成开园……今年以来,张湾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加快了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截止目前,全区开工在建项目96个,完成投资53.7亿元。     

优化产业布局     

7月10日,在张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湖北欧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人师傅正在生产汽车快插接头。作为汽车快插接头国产化的领军企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获得1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90亩,产业园环形道路、配电房、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企业“拎包”即可入驻。目前,园区已有4家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税收1500万元。     

张湾区以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为主导,工业新区、西城开发区两大园区为支撑,集中优势力量向工业摆布,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着力构建一主多元产业体系。     

通过引导和调整不同产业类型的招商项目在辖区相应功能区落地,避免了同城同业无序竞争、分散布局、大量占地、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等现象,促进了产业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和集约化发展。目前,已建成高端装备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小微企业孵化园、秦巴武当中医药产业园。     

提升服务质效     

争取市级实体经济发展调度资金4500万元,专项支持猛程、国瑞、凸凹模具、圣基恒信(十堰)、天舒、鸿亚力等6家智能装备生产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为企业解困。持续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扶持新经济,筹措资金支持企业,缓解短期经营资金短缺及融资难等问题。     

出台《张湾区关于支持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十条政策(试行)实施细则》,对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创业、科技创新、上市挂牌、两化融合等方面加大支持。出台支持新经济发展十条政策,设立“助保贷”平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等多元平台,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推进张湾辖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46个区直部门在全市率先编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6个职能部门、28项行政审批事项、5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无缝对接。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一位区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服务”的包联责任制。通过出台地方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提升行政管理及服务能力,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