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病人数逐年增加,然而只有不到10%的人及时就医

尽早识别脑卒中,赢得抢救黄金时间

时间:2018-07-17 14: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循环障碍性疾病。在我国,它是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杀手,且发病人数逐年增多,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与此相对应的是,脑卒中病人救治的滞后:多数病人都是上午发病下午送医院,或是前一天发病第二天送医院,常常错过了抢救黄金时间。因此,正确识别脑卒中,是争取抢救黄金时间的有效途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蒋辉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

现状:脑卒中逐渐向年轻人“靠近”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分为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在我国以缺血性脑卒中为主。”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艾志兵介绍,缺血性脑卒中主要表现为脑血栓、脑栓塞。出血性脑卒中因颅内出血,表现为脑溢血,主要是由血压高、动脉硬化造成的,通常发病急、病情重,病死率达50%以上,病人和家属容易发现疾病。

据了解,年龄与脑卒中的关系十分密切。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的程度越来越重,卒中的发病率也增高。70岁以上人群的卒中率是50岁以下人群的20倍。心脑血管疾病过去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疾病,但发病年龄的年轻化趋势已凸现。临床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的年轻化,除遗传因素外,还与中青年人工作压力过大、生活方式不良等因素有关。喝酒、抽烟、熬夜、缺乏锻炼等是公认的损伤身体的生活方式。

“从性别来看,男性多于女性。”艾志兵说,原因可能与男性高血压、吸烟、饮酒者多于女性有关。男性在社会和家庭中压力相对较大,脑卒中的风险相对也增大。“在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高血压。”艾志兵介绍,70%以上的脑梗塞病人、90%以上的脑出血病人合并有高血压。“此外,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烟酒瘾过大、脾气急躁、体力活动少、先天性脑动脉畸形等都在危险范围之内。”

遗憾:发病后,只有不到10%的人及时就医

静脉溶栓是治疗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脑梗塞溶栓治疗的‘黄金时间’是在发病4.5小时以内。”艾志兵说,但在临床中,能够在4.5小时送到医院的是极少数,不到整个脑血管意外病例的10%。

“原因很简单,就是人们对脑卒中防治知识的匮乏,很容易忽略患者出现的一过性头晕、言语含糊、肢体麻木、视力模糊等症状。等到半边身子不能动了,才急急忙忙去医院。”艾志兵告诉记者,一旦超过4.5小时,溶栓不仅不能溶通闭塞的血管,挽救已经死亡的脑细胞,反而有造成脑出血的危险,最终病人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

市民发现患者突发急性脑卒中后,要立刻拨打120寻求帮助,必要时不要放下电话,询问并听从医生的指导进行处理。在等待急救车到达的同时,给患者乱吃降压药、不专业的搬运、掐人中或使患者仰面平躺等,都是非常错误的急救方法。

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前,应平稳放置患者,使其保持安静。避免摇晃、拍打病人,特别是头部。很多患者会感到呼吸困难,需要大口喘气,此时不要掐患者的人中,否则会影响呼吸。“患者出现呕吐时,切不可仰面平躺,以防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平卧位会使患者的舌根后坠,堵住嗓子造成窒息,应使患者头偏向一侧或侧卧。”

警惕:脑卒中发病前有先兆

有人说,脑卒中是急症,无从预防,其实脑卒中的发病通常有一些先兆表现。最常见的先兆症状:突发颜面部、上下肢或单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言语困难,或理解力下降;眼前视物模糊、黑朦双影;平衡调节障碍或行走困难;突然眩晕,觉得所有不动的东西都在晃动;突发剧烈头痛,持续1小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眼前复视。当我们太累或用眼过度,甚至突然起身时,都可能感觉面前的东西变成重影。如果盖上单眼,发现视物变得正常,此时应该提醒自己是否为卒中的早期症状,以期早发现早治疗。”艾志兵说。

脑卒中发生的时间有一定规律,一年中,冬春寒冷季节最易发病;一天中,早上6点到上午11点之间发病率最高。因为冬天温度下降,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升高,体表血管就会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散发,同时肾上腺素又能使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代谢加快、血压升高,导致血小板活性增强,血黏度上升,极易诱发脑卒中。“有中风家族病史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及脑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在季节交替时要提高警惕。”艾志兵表示,肥胖、高血脂、烟酒瘾过大、脾气急躁、活动少、先天性脑动脉畸形和颈椎病经常眩晕发作者也在危险范围内。

□链接

“FAST原则”识别脑卒中

FAST原则:Face(面部),微笑测试,是否存在口角歪斜;Arm(上肢),举手测试患者是否肢体无力;Speech(语言),测试患者是否言语含糊或者不会说话;Time(发作时间),如果发现患者有疑似脑卒中症状,可拨打120呼叫救护车,在最快的时间内将他送至卒中中心确诊和治疗。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是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医院为急性脑卒中患者开设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提供最高效的救治。医院神经内科拥有一支专业的卒中救治团队,擅长静脉溶栓、动脉溶栓和急诊机械取栓等脑卒中血管再通技术,全年24小时为急性卒中患者提供有效的个体化治疗。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