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水养生游成武当山旅游新宠 养生酒店3000元一晚仍紧俏

时间:2018-07-11 16: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8年7月11日11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运山舞水建国际旅游胜地 问道养生兴东方康养之都

武当山活用山水兴旅游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冯开春

鹤发童颜的道长与聪明顽皮的道童隔空对话道德经;衣袂飘飘的少女同仗剑天涯的侠客倾情演绎太极拳……

7月8日晚,《道典武当》山水实景演练在玉虚宫上演,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与道家宫观、传统文化相融合,向世人展示武当无穷的魅力。以建成“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为目标,武当山特区运山舞水,演绎太极之道,倾心聚力打造全域旅游。

  

图为:《道典武当》以山水实景剧的形式展示武当新魅力。

来一次心灵回归,过几天神仙生活

群山叠翠,流泉飞瀑,海拔1000米的原始村落内,布衣青鞋的法国人托马斯,只身一人每天诵读《道德经》《庄子》等经典,在竹林里练太极、在茶园中打坐、品茶……“武当山是一个可以与过去和现在对话的地方。”托马斯说。2014年,他“隐居”武当山,在紫霄村财神庙租下一栋民居,稍加改造,命名“武当小筑”,经营着民宿和茶园,吸引朋友前来做客,探讨修行养生之道。

仁者乐山,人在山中方为仙。“道家礼仪、太极、静坐、站桩、抄经、道乐、早晚课……这是一次奇妙的养生体验,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放松。道家文化,国之瑰宝。”上海的郑先生刚参加完为期6天的武当山道文化体验班,第一时间编发微信朋友圈,引来上百点赞。

2017年12月,以“武当武术、打坐静心、抄经养性、道茶夜话、道家斋菜、道家早晚课、道医道药、周易文化、辟谷清修”等九种特色道文化体验为内容的“武当369”品牌一经推出,即如“天柱晓晴”一般闪亮旅游业,武当“问道”与“养生”的美名和业态得以内外兼修。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武当山休闲民宿已从最早的福地居33号1家7间客房,迅速发展到隐仙别院、太子仙居等10多家200多间客房。以太和紫隐为首的养生酒店如雨后春笋,房价从500元到3000元,房间十分紧俏。

华彬通用航空已开启了“空中看武当”直升机旅游项目,游客从空中可饱览蕴含着古代工匠神秘智慧的“天造玄武”“紫霄坐像”等奇观。其中“紫霄坐像”与1987年航拍发现的北京“景山坐像”异曲同工,其形酷似一尊闭目盘腿打坐养生的道家仙翁。

5月20日,“2018中国健身名山·武当山登山赛”,1500多名运动员和爱好者在登山健身途中领略了紫霄、南岩、朝天宫、一二三天门等独特的文化内涵及自然风光,“体育+旅游”乐在其中。凤凰、新浪、斗鱼等全程进行网络直播,600多万网友在线观赏。

来一次心灵回归,过几天神仙生活。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万名游客参加了“武当369”道文化体验——从1到2万,这是武当道教文化引发的“蝴蝶效应”。

武当山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9800个,“天然氧吧”名副其实。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了417种武当中草药,武当药库实至名归。

武当美名扬天下。十堰市精准发力,如今,武当道茶已成“中国第一文化名茶”,生态休闲采摘遍地开花;健康旅游、养生文化产业悄然布局;围绕建设“中国武当药谷”目标,大中药产业扬帆起航。

 

图为:武当山民宿正成为休闲游的新宠。

北京与十堰牵手,十个甲子的轮回

6月26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改委调研组一行深入武当山污水处理厂调研,给予这个全省唯一全膜工艺出水、出水质量最高的企业高度评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7年9月30日,武当山特区全面完成丹江口库区水域网箱库汊养殖清理工作,取缔网箱20332只,库汊48个(7200亩)。

十堰市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关停并转560家污染企业、移民47万人。五河治理之一的剑河全面完成河道治理和改造工程,全市首个中水回用工程在武当山开工建设。“问道武当山 激情汉江水”2018年湖北省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从库区武当山码头转移到丹江大坝下游举行。

水之阴,山之阳,上善若水有担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向北方地区输水150亿立方米,呵护好水源,让京津冀豫4200万人民放心。这是武当精神的生动诠释,这是十堰人民的自豪。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唐贞观八年,天下大旱,均州刺史姚简到武当山祷雨有应,唐太宗下旨敕建五龙祠,开启了武当皇室家庙的建设。600年前,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明朝永乐皇帝在北京铸造好“真武大帝”铜像及3800多个金殿铜构件,从北京通州起运,经大运河、长江、汉水,最后落坐在武当天柱峰金顶。

600年后,南水北调,十个甲子的轮回,北京与十堰因水再次结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包容、和谐共生,两地上演着阴阳互生的太极之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理念要顺应时代创新,如何更好地激活这金山碧水,武当人仍在不断在思索、实践。

武当有好水。以“农夫山泉”、华彬“VOSS”矿泉水等知名品牌为引领,十堰的水文章正做得风生水起。

好水出好酒。省荆楚优品企业武当山特区仙尊酿酒有限公司年产白酒500余吨,形成5000多万元产值的产业。武当酒成为省地理标志产品。

今年3月,北京市通州区与十堰市武当山特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生态环保、健康养生、文创大赛等一系列对口协作项目全面展开。武当山不仅成为北京市工会疗养基地,武当太极拳更成为北京市直机关第五届运动会百家单位上万职工的参赛首选项目。

智者乐水,武当山人敞开怀抱,邀请北方人民来一次亲水之旅,来一次寻源之旅,带回那源头的一滴水,一江水,一世缘,一生情。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