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龙镇:全力打造新型农业社区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11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余琳琳 贾卉君 报道:为突出农业和旅游服务业转型发展,建设“一核两翼五游区”的新黄龙镇,张湾区黄龙镇计划对西部5个行政村(以鲍湾村、舒家村和回龙村为主,同时兼顾青石村和大沟村),按照“建设一个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社区”、“构筑一道山青水秀、现代与精致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塑造一种生态、富裕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三个愿景,充分挖掘张湾区黄龙镇西部村落的资源,打造地方产业,创新特色产品,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现代农业。

特色水果园片区。一是草莓园主要以现有的鲍湾草莓园为基础,建设草莓采摘园、草莓乐园、草莓厨房、草莓工坊、草莓集市、草莓王国等,打造十堰知名的“草莓公社”,开发以草莓为主题的商业购物、休闲娱乐、手工作坊类项目,进一步加强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强化对现有渔塘和鲍湾村的开发利用,塑造一种水、田、村相融合的河谷乡村肌理。通过科学规划,综合开发,将草莓园片区建成具有地方特色、集产业、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二是蓝莓园以现有100亩朱庄蓝莓园为基础,扩大种植面积,使蓝莓园面积达400亩,其中含蓝莓有机种植园300亩,农事体验园60亩,生态农庄及生态长廊40亩。三是回龙车厘子园主要是巩固建设现有的回龙车厘子基地,兼顾发展品种优良的猕猴桃,按规划建成1000亩的车厘子园。

蔬菜园片区。在扩大鲍湾草莓园产能的基础上,选择邻近村自然条件好的农地,发展设施农业,分季种植西瓜、哈密瓜、黄瓜、番茄等时令新鲜果蔬,让市民体验鲜果采摘乐趣;改造现有的煤厂和砖厂,重点建设气调冷藏库,蔬菜配送中心、净菜加工厂、果蔬干加工厂等产业项目,形成区域食品加工和仓储中心;结合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安置区,方便村民到加工基地就业;修建完善灌溉饮用水系,将农地和村庄周边的零散用地建成为公共绿地,布置休闲设施,家庭温室、家庭菜园等,增加绿地的使用功能。主要建设项目有果蔬加工基地与配送中心、安置社区与服务中心、蔬菜园等。

乡村度假片区。重点改造大峡河水系堤岸和水利设施,让河道四季有水,并形成急流、水潭、河湾相间的生态河道;以绿道为核心,建设带状休闲景观,改造沿线的农田、山地果林和滨水湿地,串联现有的村庄、农庄,构筑乡村度假风景线;美化村庄风貌,增加民俗、艺术工坊、商业服务设施,把现有村庄改造成乡村旅游的重要节点。主要建设项目有绿道、滨水休闲度假、山地果园与旅游、美丽乡村等。

通过三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黄龙镇休闲度假,从而为农家乐、农产品、旅游产品销售提供广阔的市场。并以乡村度假片区带动草莓、蔬菜园等乡村关联产业经济片区的发展,坚持“产业富民,旅农互赢”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生态旅游、无公害蔬菜、特色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农民创收渠道多元化、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通过黄龙新型农业社区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全镇整体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按照“四化同步”示范带建设要求,构建以解决精准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品安全为重要内容,以追求“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适度规模经营”为载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黄龙落后的农业局面,惠及更广大的贫困群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