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乡村教师车祸身亡 生前立愿捐献遗体
 
时间:2018-07-11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我要推荐】

“朱辉文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丹江口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该市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反映朱辉文事迹的微电影,同时将朱辉文先进事迹纳入该市今年道德讲堂,号召该市人民向朱辉文学习。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张伟 陈大林

“他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支教,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辅导学生,经常带病工作。这样的老师,值得尊敬。”

“他不但课上得好,而且18年来坚持无偿献血36次,他心里时刻都想着帮助别人。”

“活着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求名利;离开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只求一生光明磊落,播撒爱心……”

连日来,说起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村小学教师朱辉文的感人事迹,不少市民感动得热泪盈眶。

6月12日下午5时,朱辉文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于13日凌晨去世,终年49岁。根据他的生前遗愿,6月19日下午,朱辉文的遗孀将其遗体捐赠给湖北医药学院。把一生都献给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朱辉文,在生命尽头完成了自己奉献公益事业的最后一课。

朱辉文是丹江口市均县镇人,有30年教龄。六里坪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华告诉记者,2014年秋,了解到部分偏远小学缺少音美老师,朱辉文主动请缨到六里坪镇孙家湾小学支教,带三年级数学课、三至六年级科学课以及一至六年级美术课和音乐课,科目多且课时长,他还经常放弃午休时间辅导学生。

2017年12月,朱辉文因为颈椎神经压迫左手不能动弹。为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他坚持带着颈护回到学校上课,直到学生放假。

“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大好人。”朱辉文曾经的学生、生前的同事柯小平介绍,1989年她读小学五年级时,刚毕业的朱老师当她的班主任,那时,朱老师经常把贫困学生喊到家里吃饭,还给孩子们买鞋穿。后来柯小平与朱辉文成为同事,她还经常看到朱老师给学生们买作业本和辅导资料。

孙家湾小学三年级学生明桂洋哽咽着说:“朱老师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给了我们,为我们辅导功课。以前我的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朱老师一直鼓励我,帮我找原因,并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给我辅导,现在我的成绩稳居班级第一。”

朱方辉桌上的一叠献血证书显示:自2000年以来,朱辉文无偿献血36次,总量达25680CC。他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等荣誉称号。

“有一次献血后,他说要捐遗体,我问为什么,他说把遗体捐给医学院校,希望对癌症研究有帮助。”朱辉文的妻子熊金菊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后,她跟家里人商量后决定按照朱辉文生前的愿望,捐献遗体。

“我父亲一生都在无私奉献,在我眼里,他很伟大。”朱辉文的儿子是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大四时参军入伍,他说,选择学医和从军都深受父亲影响。

目前,丹江口市教育局号召该市广大教师以朱辉文为榜样,学习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朱辉文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丹江口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该市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反映朱辉文事迹的微电影,同时将朱辉文先进事迹纳入该市今年道德讲堂,号召该市人民向朱辉文学习。

(来源:十堰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