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监督“组合拳”持续发力 破解物业服务管理难题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促进物业服务与管理工作纪实

时间:2018-07-11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通讯员 周书安 李明泉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可是家住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通达小区居民们的感受完全变了个样:原来破烂不堪的小区道路全部翻新硬化,老旧脱落的墙面粉刷一新,杂草丛生的荒地被平整为小区广场……昔日居民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颜值”大大提升。通达小区的喜人景象,正是十堰城区物业服务改善和管理加强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把城区物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提上重要监督议程,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报告、专题询问、要求重新报告、发出审议意见、组织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题询问“红脸出汗”动真格

随着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十堰市城区物业服务和管理面临的任务和难度越来越大,群众反映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去年10月30日下午,经过前期近两个月深入调查研究,十堰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听取市政府贯彻执行《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后,决定对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的“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旁听的市民,将可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媒体的“长枪短炮”早已对准应询发言席位。现场应询的市房管局等10个单位负责人虽然有所准备,还是禁不住有些“心慌出汗”。

吴宏伟委员首先 “开炮”:“我市城区老旧小区分布散、房屋旧、管理混乱,也是物业问题的高发区。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制订老旧住宅区物业改造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请问市房管部门是怎样落实的?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市房管局局长杨斐然回答:“今年我们将从市本级财政筹措的保障房资金中抽取1亿元,完成小区整治改造7064户。2018年起,将对城区所有水电气暖等设施没有达到终端收费要求的尽快进行改造升级。”

接着,李勤等10名委员就水电气暖终端收费、建设项目各类配套设施的审查审批、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不规范、电梯安全和居民养犬如何监管等问题相继提问。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居民生活和民生疾苦,直切要害、“咄咄逼人”;张斗林、郑荣均等委员则对相关问题连续追问、句句较真。参加应询的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表现出对专题询问的认真、负责与诚意;但也有少数同志回答问题避实就虚、推诿扯皮;也有的准备不足、吞吞吐吐,当场“红脸出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春存对此提出严肃批评。次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关于十堰城区贯彻实施<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进行投票表决。由于赞成票未过半数,该《报告》未获通过。

监督“组合拳”持续发力促整改

专题询问结束后,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力度不减,多种监督措施“攥指成拳”,持续发力,形成了良好的监督氛围。

要求政府重新报告工作,监督力度加大。鉴于市政府《关于十堰城区贯彻实施<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未获通过,去年11月15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退回该《报告》,并要求市政府两个月内重新报告此项工作,对常委会审议指出的物业服务与管理的10大类30多条突出问题逐条反馈,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

带着问题清单明察暗访,监督针对性更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歌莺说:“我们的监督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的调查研究和暗访活动,都提前将前期审议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分别交由市政府有关部门逐一填报整改落实情况;调研暗访组照单“对账”检查,并根据问题清单落实情况提出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供常委会审议参考。这种从问题入手、揪着问题不放的监督模式带来明显成效。至今年6月,问题清单列出的30多个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良好,水电气暖终端收费、老旧小区脏乱差等困扰居民群众多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深度审议事事较真,监督力求实效。经过认真整改,去年12月26日上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重新报告关于贯彻实施《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当天下午,会议分两个小组进行分组审议。与会委员在肯定政府工作的同时,就调查研究发现的突出问题踊跃发言:“管理上还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必须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划清权责界限,尽快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格局”“要尽快研究出台小区物业综合验收办法,坚决杜绝‘带病’楼盘进入市场,从源头上为小区后期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扫清障碍”“要通过行政和市场的手段规范物业企业行为,促进物业企业优胜劣汰,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两个多小时的审议,委员又提出20多条针对性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并要求在6个月内将研究处理的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凸显监督权威。2018年6月27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 《关于十堰城区贯彻实施<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虽然测评之前,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认真总结了工作,提交了整改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也颇多肯定,但有上一次报告被否决的先例,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参会的同志还是不免心里打鼓。

那么经过8个月的整改,十堰城区物业服务与管理工作到底怎么样呢?

服务管理上台阶“幸福来敲门”

强化宣传培训,认识到位了。市政府邀请 《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起草专家组成员,对市辖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城区各街办、社区及物业企业670余人开展了《条例》培训;在物业小区新增675块公益广告宣传栏集中宣传《条例》全文,印制《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读本5万余册免费发放,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00余条;市公安、安监、消防、质监、房管等部门集中对2450余名物业服务人员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了各方面的思想认识,营造了浓厚的政策法规宣传贯彻氛围。

完善制度机制,管理加强了。市政府成立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起市级统一领导、各区分级负责、街办属地管理、部门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格局。市直各单位积极行动,加强物业管理执法。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落实小区包联责任制,有效遏制了小区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问题的产生;市物价部门加大物业服务收费市场常态化巡查力度,物业服务收费类投诉明显减少;市工商部门组织专班检查经营网点5万余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市房管部门对城区410个托管物业小区进行了2轮拉网式检查,清除小区野广告22000余平方米。

规范行业行为,服务提高了。制定出台了十堰市物业服务和管理办法、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供水供暖管理办法、物业服务等级收费指导价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面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制定执行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评分标准和“红黑榜”制度,通过联合惩戒和市场优胜劣汰的方式,不断优化物业服务市场环境。

改造老旧小区,群众满意了。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200万元,用于智慧小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应急维修工作;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今年又启动10000户供水、供电未实行终端到户、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使城区47个老旧小区、23022户业主受益;在城区全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通过各类智能软件平台,实时对小区停车、人员访问、电梯运营状况进行监控,中心城区119个物业小区、80000余户、20多万业主享受到智能、便捷、安全的物业服务,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民心是杆秤。2018年6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贯彻实施《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为高票通过。

“顽疾”需用重药,监督要出重拳。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政府工作不怕“红脸出汗”,敢于动真碰硬 ,善于通过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各种监督手段,持续发力、跟踪问效,扛起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了人大作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