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群众文艺“牵线”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时间:2018-07-09 08:12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十堰张湾区:群众文艺“牵线”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反腐败,刹四风,严惩腐败警世人;打老虎,拍苍蝇,害群之马必须清;严肃党纪警钟鸣,莫让百姓寒了心!”

这是“清风扬正气,幸福汇张湾”——湖北省张湾区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文艺汇演正在表演的节目——群口快板《反腐倡廉刹“四风”》。

该节目通过群众喜爱的快板形式歌颂了我们党近年来在反腐刹“四风”上所采取的强有力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这样的节目并非出自专业艺术团队,而是该区柏林镇文化站姜天顺老师和几位群众自编自排自演的节目。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群众受益很大,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所以我就针对这块编排了《反腐倡廉刹“四风”》这个节目。”姜天顺老师谈起节目创作的初衷。

类似这样由基层文化站、群众艺术队自发编排的廉政文艺节目,该区还有很多。例如相声《向领导汇报》,小品《此路不通》,湖北渔鼓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歌伴舞《不忘初心》等。这些节目以当地传统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讴歌了我们党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群众对“打虎拍蝇”的期盼,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喜爱。

“清风扬正气,幸福汇张湾”——张湾区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文艺汇演正是由该区纪委监委“搭台”,群众“唱戏”的一次良好合作。虽然演出当天下午烈日灼热,但活动还是吸引了800多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

“通过这种情景再现的形式,让我对党纪党规的认知更透彻、更牢固,今后一定要坚持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严守纪律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该区汉江路街道东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家华看完演出这样表示。

廉政文艺不仅针对干部,同时也面向群众。正像该区廉政文艺汇演上《廉政与权力》诗朗诵中的呐喊的“人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以共和国公民的名义,你有权利要求我,在建功立业的征程上,在反腐倡廉的斗争中,清风劲扬,一身正气”,通过节目向在场广大群众发出邀请,邀请他们积极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行使好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权利。

除了开展专题廉政文艺汇演,该区还把廉洁教育与扶贫政策宣传等结合在一起,整合辖区优质的廉政文艺节目,通过文艺“大篷车”和“轻骑兵”等小、灵、快的形式,深入乡镇街道和19个重点扶贫村,开展廉政文艺巡演22场次,吸引7000多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

同时,该区还在全区开展了廉政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并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将干部群众创作的《公仆仁心》《咎由自取》《贪者上钩》等优秀书画作品推荐给全区党员干部欣赏品鉴,在文化熏陶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筑牢抵腐防线。

“艺术的力量是无限的。我们要多‘搭台’,让群众文艺‘牵线’,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力,通过寓教于乐的轻松方式,让廉洁教育‘活起来’,让纪律规矩真正‘深入人心’,发动全社会共同营造‘遵纪守法、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涛介绍。(周自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