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十堰八旬老夫妻畅游18国

时间:2018-07-04 10: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喜欢旅游,十堰有一对退休老夫妻也是这样。他们一个88岁,一个85岁,退休以来,这对八旬老夫妻活出了让年轻人都羡慕的精彩:不仅几乎游遍了中国,还到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18个国家游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足迹几乎遍布全美

6月28日下午,在车城西路8号东鑫大厦,记者一提到喜欢旅游的老夫妻,小区居民都知道他们,并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家的门牌号。这对喜欢旅游的老夫妻已成了小区名人。

敲开房门,记者见到了85岁的陈建华和88岁的钱士英。退休前,他们都是东风公司的职工。

尽管均已年过八旬,但他们对旅游的热爱让年轻人都佩服,88岁的钱士英除了耳朵有点不好使外,思维敏捷,记忆力超级好,声音洪亮。

提到出国游,陈建华一下子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的第一次出国之旅是在20多年前,首次出国之旅,去的是美国。”那时候,他儿子在美国工作,当时决定去美国探亲,“我们先后3次去美国探亲旅游,时间分别在1997年、2006年和2016年,最长的一次待了一年半。”

出国游,最需要解决的是语言障碍,陈建华和钱士英恰好懂英语,“我是福州人,念书时小学和初中学校都是教会办的,所以我从小就会英文。钱士英是江苏人,早年学过英语。”陈建华说,因为懂英语,在异国他乡少了很多麻烦,而在美国期间,并没有孩子陪同,他们自己到处转。

陈建华拿出一本美国地图,记者发现,地图上被他密密麻麻地做了记号,“凡是我们到过的城市,我会用笔画上记号。”记者查看地图发现,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美国全境。“这些地方,很多美国人也没有去过,我们都去过,就连美国朋友看到了也非常吃惊。”

俄罗斯寻找年轻时记忆

如果他们去美国的初衷是探亲的话,那么出游俄罗斯,则多少有些浪漫的情结。

陈建华介绍,1953年夏季,国家需要建设武汉重型机械厂,这是苏联援建项目。考虑到建厂需要,国家在哈尔滨开办俄语培训班,并从全国抽调了100多名年轻人来学习。

彼时,陈建华正在一机部第二局做技术员,而钱士英则在江苏省团委工作。他们被同时抽到俄语班学习,尽管不在同一班级,但同为班上团干部的他们后来有了交集,渐渐地产生了感情,最终相爱相知走到了一起,“我们是上俄语班认识的,也因为学俄语成为夫妻,因此对俄罗斯有着说不清的感情。”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苏联的关系,都有俄罗斯情结。所以,这个地方,我们是非去不可的。”

后来,他们如愿到了俄罗斯,“这里风景很美,建筑也很有特色。”钱士英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他们年轻时的回忆。这回出游,不仅有他们夫妻,还约了以前的老同事。

陈建华操心行程和住宿安排,负责与旅行社对接,还有一些突发情况,他也要应对。刚到俄罗斯莫斯科一家酒店住下,就有团友物品丢失,接到求助的陈建华用娴熟的俄文和工作人员交流,最终成功将物品找回。采访中,他还向记者“秀”起了俄语,并向记者介绍学习俄语的发音技巧。

俄罗斯之旅,他们收获了甜蜜和惊喜,陈建华对年长自己3岁的老伴更是照顾有加,“我去买了一个冰淇淋,让她在红场等我。买了之后怕化了,就一边走一边尝尝,剩下的赶紧带回来给老伴吃,一点也不自私。”尽管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却是他们甜蜜的回忆。看得出来,他们夫妻感情非常好。

这些年已畅游18国

采访当天,得知记者是一名80后,他们笑称自己也是“80后”,老人对生活的乐观与豁达让人羡慕。

对年轻人来说,报旅行社就可以出国游,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并不简单。旅行中,他们也曾遇到过不少难题,“我们年纪大,很多旅行社不敢接收,保险也不好买。”但这些难题,并不能阻挡“看世界”的想法,反而让他们更加珍惜每一次出游的机会。

2015年,包括陈建华夫妇在内的8位老人相约,来一次北欧四国游。在欧洲出游之前,他们还遇到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我们先到了北京,旅行社看我们都是老头老太太,还以为搞错了,问咋都是老年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当时8个人,平均年龄84.5岁,年纪最大的89岁,“是名副其实的爷爷奶奶团。”

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四国地处北纬62度附近,而我国最北的漠河才北纬55度。说到这次旅行,他们满脸骄傲。陈建华觉得,旅游不仅能让自己快乐,还能感染别人,当时遇到了一位四川的医生,得知他们年过八旬一起出游,钦佩不已,“他说真是没有想到,这个年龄生活如此精彩,看来也要让自己的父母出国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记者问到至今游览了多少个国家,陈建华掰开指头数了一下,“一共是18个,其中亚洲6个,分别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日本、韩国;美洲4个,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洪都拉斯;欧洲8个,分别是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德国;此外,还游玩了法国、荷兰共同管辖的岛屿,也算是去过这两个国家吧。”

在他们的出境游中,提到最好玩的一次经历,钱士英说,要数去两国共管的岛屿游玩,“岛屿是两个国家共同管理,感觉比较神秘,岛上同时悬挂两个国家的国旗。”

钱士英说,那是她第一次潜水,觉得很好玩,“在水下,有很多千奇百怪的鱼游来游去,感觉很有趣。”时隔多年,回忆起当时出游的经历,她还非常激动。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建华夫妇就是通过出国游收获了太多东西,“每次出国前,我们都会初步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而到达之后,通过深入了解,可以收获更多东西,很多外国优秀的文化值得我们去学习。”

据了解,就国内游来说,由于考虑到身体原因,目前只有西藏等少数地方没有去过。不久前,陈建华受聘成为十堰旅游产业专家顾问,是受聘的17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一方面,陈建华感叹各地河山很美;另一方面,他也对部分国人缺少文明旅游素质而感到痛惜,“出去旅游,你代表的是中国人形象,像有些人喜欢在公共场合喧哗,就应该有所收敛,学会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一路走来,他们也不忘传播中国文化。

出国游的经历让陈建华感受到,世界那么大,存在很多差异化,了解各地文化差异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你不出去看看,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他们也希望,更多老年人走出来,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这对80多岁的老夫妻,正是在用行动活出了很多人羡慕的样子。对于未来,他们也表示,如果身体允许,还要继续走下去,到更多国家游玩。目前,他们已经选好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瑞士等国作为下一个旅游计划目的地。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