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7月,一起来看火星冲日

时间:2018-07-04 10: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报道:精彩的7月天象,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尤其是7月底,两个重要天象将接连上演,非常值得期待。根据天文预报显示,7月天宇将上演“水星东大距”“火星冲日”“月全食”等多个精彩天象。

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孟先友介绍,7月12日,“水星东大距”率先登场。他介绍,水星今年有7次大距,其中第四次就是7月12日的“水星东大距”。其实从7月初到7月中旬,水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如果透明度够好,大家能在日落后找到水星的踪迹。

每过15年或17年,就会发生一次“火星大冲”,作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火星冲日”将在7月27日震撼登场,这是15年一遇的“大冲”。上一次大冲发生在2003年。“冲日”期间,是欣赏火星的好时机,整夜可见。

“火星大冲”之后,月全食天象将上演。孟先友称,发生在7月28日凌晨的这次月全食,我国除极西部地区可以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外,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本次月全食半影食阶段起始于28日1时15分,初亏发生在2时24分,这时偏食开始;食既,也就是全食阶段开始于3时30分;食甚,也就是月球进入地影最深处的时刻是在4时22分,此时天已蒙蒙亮;生光时刻是在5时13分,这也几乎是当天月落的时刻;复圆,也就是偏食阶段结束于6时19分;7时29分,半影食结束。

尽管7月苍穹精彩纷呈,但这些天象能否和大家如期见面,还和天气、空气质量、大气透明度等有关系。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