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数百村民捐资200万改扩建村小学:"不让孩子再吃没文化的苦"

时间:2018-06-30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送到木瓜小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报道: 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的木瓜小学是一所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因为无法满足现代办学要求亟待改扩建。为了给村里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村民们自发组织捐资助学,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数百位村民参与捐资,目前爱心资金已达200万元。

据了解,木瓜小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1年,前身是由该村乡绅兰保庆开办的私学“蒙童馆”,后来学校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在读学生有256人。这所学校一直承担着附近几个村适龄儿童的教育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近百年间,从该校走出的大学生有数百位,其中不乏考入清华大学等名校的学子。

今年年初,郧阳区因教育资源整合、教学规划布局调整等多种原因,决定缩小木瓜小学的规模,将原有的四、五、六年级整体外迁,只保留一、二、三年级。这一决定让木瓜沟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很多村民担忧,他们不希望木瓜小学日渐萎缩,更不希望村里学生以后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读书。

木瓜沟村捐资建校的倡议书。

面对实际情况,村里有人牵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并发动木瓜沟村村民捐资筹款,对现有的木瓜小学进行改扩建,以适应目前的办学需求。最终,这一想法得到了郧阳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据估算,学校改扩建工程约需投资400多万元,而国家专项补贴有限,资金缺口较大。

5月28日开始,一封捐资助学的倡议书通过微信等途径在木瓜村及木瓜村籍人士之间迅速传播。一时间,众多村民积极响应,根据个人能力纷纷捐款捐物。就连很多早已离开木瓜村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参与进来,有的村民捐出200元生活费,有的企业家则捐出价值数十万元的建筑材料,还有旅居海外的木瓜沟村人慷慨解囊。

截至6月28日,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项目已累计收到200万元的财物捐赠。按照计划,这项捐资助学行动,将受郧阳启航教育基金会的全程监督,累计筹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木瓜小学的改扩建工程。

如今,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基础施工已经开始,预计到今年年底,一所崭新的木瓜小学将投入使用。

为改扩建村里的小学,村民一个月来自发捐资200万元,只为一个共同目的

“不能再让孩子吃没文化的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由于学校食堂面积小,孩子们只能在露天吃饭。

为了保住一所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为了改善下一代的受教育环境,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的数百位村民,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累计捐资捐物2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的改扩建。捐款的村民中,有在读的小学生、普通农民,也有从木瓜沟走出去的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旅居海外的华人。

“不能再让孩子吃没文化的苦”,支持教育发展,一座山村在行动。如今,这场由村民自发组织并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捐资助学行动,仍在进行中。

百年村小老旧,村民倡议捐资改建

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村,位于316国道旁,是鄂陕交界的省际口子村,曾是汉江上游鄂西北地区重要的水运码头,政治、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素有“小汉口”之称。木瓜小学,就位于这个小小的村落之中。

关于木瓜小学的历史,目前能查到的文献资料是《郧县鲍峡区镇教育志》。据这本教育志书的记载,木瓜小学始建于1921年,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所学校的前身,是一所只有20多名学生的私学“蒙童馆”。

“目前这所学校共有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学生256人,其中幼儿园儿童50人。学生主要来自于木瓜沟村和附近的上红庙村、黄家沟村、沙沟村和漆沟村等几个村子。”木瓜小学校长李东阳告诉记者。今年54岁的李东阳是土生土长的胡家营镇人,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了11年。

据李东阳介绍,目前木瓜小学能使用的教室只有7间,除了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一间教室外,幼儿园中班和大班的50名学生只能挤在一间教室里,这些教室也已经老旧,不能再适应现在的办学条件要求。此外,学校的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和食堂也远不够用。

今年年初,郧阳区因教育资源整合、教学规划布局调整等多种原因,决定把木瓜小学的规模缩小,原有的四、五、六年级整体外迁,校内只保留一、二、三年级。这一决定,让胡家营镇木瓜沟村及周边几个村子的很多村民担心,因为他们不希望木瓜小学这所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学校从此没落,更不希望村里的学生以后要跑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去读书。

“号召附近几个村里有能力的村民捐资,将现有的木瓜小学进行改扩建,尽可能保住这所学校,这是我们最初发起捐资行动的想法。”木瓜小学改扩建筹资工作发起人之一的木瓜村籍爱心人士徐生坤说。

徐生坤等发起人的这个计划,很快得到了郧阳区教育局的批复,木瓜小学保持原规模不变,但必须进行改扩建,拓展场地、重建教学楼,确保校园环境达标。据此估算,学校改扩建工程约需投资400多万元,而国家专项补贴有限,资金缺口较大。面临困境,经徐生坤等木瓜沟村籍人士的努力,今年5月28日,一个由当地走出去的企业家、当地村干部等多位木瓜沟村籍爱心人士组成的筹资工作小组正式成立。

改善教育环境,数百村民一个月捐资200万元

村民踊跃捐款。

5月28日晚,徐生坤等人召集大家举行了木瓜小学改扩建(筹资)工作第一次筹备会议。当晚,一封号召木瓜沟村籍有能力的村民捐资助学的倡议书草拟出来了。

随后,倡议书通过微信、QQ等方式,在众多的木瓜沟村籍在外人士和当地村民中迅速传播,对外公布的捐资账户很快就有了款项入账。

西安唐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明水祖籍在木瓜沟村,目前兼任郧阳启航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一职。此次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捐资活动,由郧阳启航教育基金会负责活动的财物接收、账目公示和相关的监管事宜。作为常年热心公益助学的爱心人士,唐明水带头捐赠了5万元现金。

截至6月28日,郧阳启航教育基金会负责监管的捐资账簿上,收到的现金和物资已累计达到200万元。“目前已经有数百位木瓜沟村籍在外人士和当地村民,为木瓜小学的改扩建工程捐了款,还有的捐助了工程所需的物资。”唐明水说。

根据规划,这些捐赠资金将全部用于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包括征地拆迁补偿、场地拓展、挡墙工程、1600平方米教学楼建设、道路改造和校园绿化,以及其他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学校改扩建工程的基础施工已经动工,捐款工作仍在继续。”唐明水说。

6月23日,记者在木瓜小学采访时看到,在不影响学校现有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该校的改扩建工程已经在稳步推进中。

“按照规划,将在这里新建一栋教学楼,然后将现有的不适合继续使用的老教学楼拆除。”木瓜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兵和校建施工现场负责人杨中策一直坚守在施工工地上。

当天中午12时许,一辆面包车开到木瓜小学的校园里,31岁的李晓宇热得满头大汗,但他顾不上休息,便跟李东阳及几名学生一起,将车里的几大箱子教学用品搬了下来。

“早上从十堰城区出发,专门过来送这些东西的。”李晓宇说,他得知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启动,就和妻子及家人商量着要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

“我的母亲、姑姑、姨妈,都在这所学校读过书。”李晓宇说,他所捐赠的这批教学用品共有550套,总价值在8万元左右。

“还有一车物资没运完,我得回去再跑一趟。”来不及留下吃午饭,李晓宇又驾车匆匆返回。

“我们计划筹资300万元,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唐明水介绍说,虽然目前尚未达到这个数额,但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完成这一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支持学校建设,“不能再让孩子吃没文化的苦”

记者打开已经公布的捐资名单发现,参与捐资的既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在外创业的年轻人、旅居海外的游子,也有普通农户、残疾村民。

在外做生意的陈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木瓜沟人,他家就在木瓜小学隔壁,从小就受到母校里琅琅书声的熏陶。近年来,陈先生靠努力打拼已身家过亿,坐拥多家企业,手下员工近千人。在木瓜小学改扩建筹资工作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上,作为建校筹资主要发起人的陈先生第一个承诺捐资30万元。

80后的李波,曾就读于木瓜小学,如今在广州拥有一家服装公司。得知母校正在筹资用于改扩建,李波立即开始动员。鉴于从事服装行业的实际情况,他决定捐献一批学生校服、工装及笔记本,同时还发动父母、妻儿、弟弟一家三口等人捐款5000余元。此外,李波还号召员工及朋友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在李波的带动下,已经有86人先后为木瓜小学的筹资行动捐款捐物近8万元。

退休教师李盛成,如今已跟随儿子李伟在广州安家。当他们在微信朋友圈了解到乡亲们为木瓜小学改扩建筹资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参与进来。李盛成和妻子各自从退休金里拿出了1000元,李伟夫妻则捐出2万元,就连孙子李宣瑾也捐出了200元压岁钱。另外,李盛成的女儿李静和李燕也各捐资1000元。

50岁的李林根是木瓜沟村3组村民。20年前的一次意外,让他高位截瘫,但他坐着轮椅赶到木瓜小学,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我没有文化,所以更能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不能再让下一代吃没有文化的苦。这200块钱不多,你们一定要收下。”接过被汗水浸湿的200元钱,唐明水早已热泪盈眶。

今年72岁的石国祥,是木瓜沟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的儿孙都是从木瓜小学毕业的,老人特地赶到学校,为此次筹资助学行动捐了2000元现金。“尊师重教,支持教育发展,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到的义务,从古至今都是这个理儿。”石国祥说。

此外,还有从事煤炭贸易的章荣辉兄弟捐款10万元、隆客多餐饮的王波捐了5万元、在襄阳市打拼的李益明捐了10万元、旅居加拿大的钟道梅捐了5000元……

“捐款名单上的这些爱心人士,有很多早已离开了木瓜沟村,并且今后也很少有机会再回村里来,但当他们得知家乡要捐资建校的事情后,都纷纷慷慨解囊。”唐明水说。

按照整体设计,等到今年改扩建工程完工,木瓜小学将拥有16间教室,同时配备必要的现代化多功能教室,到时候学校可容纳400多名学生。

“目前正在做基础施工,暑假期间我们将加快施工进度,预计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李东阳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