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精准扶贫工作的辩证法之一

“小”政策彰显“大”关怀

时间:2018-06-29 08: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韩苗

在脱贫攻坚中,茅箭区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自立自强、脱贫致富。

教育扶贫照亮希望路

“萌萌上大学快一年啦,暑假决定去打工自力更生,孩子能成长进步这么快,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每每谈及教育扶贫好政策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变化,武当路街办顾家村贫困户杨维安就喜不自胜。一年前,杨维安女儿杨萌萌考上大学,全家没高兴几天就陷入了焦虑:“光学费就五六千元,加上生活费,一年至少得一万多元,怎么拿得出来?”当帮扶干部到访之际,平日里难得倾诉心事的杨维安说出了心中苦闷。

“不要有那么大心理负担,现在有教育扶贫政策,像你家这种情况,你女儿一年有5000元的补助,上小学的儿子也可享受每年1500元的义务教育扶贫补助,算下来你们家一年仅在教育这块可享受6500元的补助。让孩子多念书,读书长见识才有改变生活的希望啊!”听到帮扶干部分析,杨维安看到了希望。

据统计,茅箭区像杨维安家这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困难学生累计达到2137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覆盖。

近年来,该区在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三免一补”等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提高补贴标准,按每年每生学前教育1500元、小学1500元、初中2000元、高中3000元、中职教育3000元、高等教育5000元的标准,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补助。对非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高中及以上教育,按每年每生普通高中及中职教育1000元、高等教育2000元标准奖励助学,支持有条件的困难家庭1户培养1名大中专学生,以此提升农村整体受教育水平。

健康扶贫拓宽幸福路

“以前看病,骑摩托车到卫生院要20分钟,办手续又要等好一阵。现在医疗专家常上门免费为我们看病、体检、送药,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大川镇唐家村贫困户王传英说。

如今,在茅箭区,像王传英一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病倒一个,穷倒全家”曾是唐家村贫困户鲁德虎家的真实写照。几年前,他妻子患乳腺癌,住院治疗和后续每月上千元的医药费将全家拉入贫困的队列。“现如今,政策一天比一天好,住院先看病再交钱,另外还有医保和大病救助政策,自己掏不了几个钱。此外,日常医药费可拿到村上报销,定期有医生来家里问诊,不用为没钱治病发愁了。”鲁德虎一家目前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据悉,该区始终围绕群众需求,通过建立 “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专项基金扶助”四位一体健康保障机制,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健康扶贫救助范围,对辖区农村户籍常住人口中身患白血病、恶性肿瘤、尘肺病、尿毒症等四类疾病的人员,落实社会救助优先保障政策,并狠抓“一站式办结”便民服务,切实提高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满意度。

就业培训铺就致富路

“我学车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还不用出报名费,扶贫扶到心坎儿上啦!”6月22日,从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川村坐早班车到驾校报名的50岁贫困户李发清满脸喜悦。

家住茅塔乡廖家村的陈善荣也是首批200多名到区定点机构学技术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乡里告知免费学技术的消息,他就高高兴兴来报名。“多亏了这么好的政策,学了厨师技能后,我打算在家开个农家乐,守着家挣点钱,日子舒坦着呢。”陈善荣说。

在茅箭区,像李发清、陈善荣这样免费学技能的村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区前不久出台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新政策。“我们面向全区有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农村劳动力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手工艺品制作等各类培训,在免除培训费的同时,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生活费、误工费、交通费补贴,确保1户至少有1个技术明白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稳定增收。”该区劳动就业局负责人介绍。

上学少掏钱、就业有保障、健康送到家、致富有信心,一项项接地气的政策,在茅箭贫困群众心中留下温暖的印记,也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