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妇幼保健院专家: 别被假象迷惑,忽略孩子心理问题

时间:2018-06-27 18: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芳在带孩子做心理沙盘游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韩玉砚特约记者 汤晶晶 图/实习生 贺虹乔 报道: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脱离了学校纪律的约束,与家人有更多相处时间。日前,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家长,在望子成龙、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更应积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假象一:

孩子吸吮手指只是坏习惯?

小亮是个聪明可爱的男孩,在上幼儿园时就有吸吮手指的行为。但家长以为这只是坏习惯,大了自然就会改。在上一年级时,小亮上课仍然吸吮手指,在听讲、练习等环节都受影响,动作比同学慢半拍,甚至有个别同学经常笑话他,成绩自然跟不上。等到老师找小亮妈妈谈话,小亮妈妈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刘芳说,宝宝在婴儿期吸吮手指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较大的宝宝仍有吸吮行为就属于心理问题,如果曾经受到较大的心理创伤,孩子需要通过吸吮手指抚慰自己。

接诊后,刘芳为小亮和家长做了心理评估,帮助家长找到了小亮的症结之所在,经过一系列的共同努力,小亮的坏习惯得到了改善。

刘芳提醒家长,孩子的反常行为背后往往能折射出家长关心不够、家庭关系不和谐、父母期望值过高或学习压力大等造成其压抑、情绪紧张的真实原因。孩子出现问题其实是家长的问题,家长一定要从自身先找原因。希望暑假家长们能多陪陪孩子,更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假象二:

孩子厌食和偏食是身体原因所致?

有些孩子长期食欲不佳,或是严重挑食和偏食,这样的孩子通常身体瘦弱、易感冒、腹泻,且营养不良。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厌食主要是疾病和身体原因导致,常常会给孩子吃开胃助消化的药物。

9岁的小盼就因不爱吃饭而被爷爷带去看中医,喝过很长一段时间调理脾胃的中药后,情况还是没有改善。刘芳提醒,其实心理原因也是导致小儿厌食的三大因素之一。挑食和偏食是典型的小儿心理障碍的表现,如果孩子在吃饭前或吃饭时心情紧张、焦虑、压抑,睡眠不足或疲劳等,也会产生厌食心理。

假象三:

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仅仅会影响学习成绩?

近日来就诊的东东是好动的男孩,上课不好好听讲,还影响周围的同学。经过诊断,东东患上了多动症。经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仪、多感官训练仪等科学治疗,东东的情况逐渐改善。

刘芳说,很多家长都知道多动症的名称,但却不知道多动症对孩子影响有多大。作为儿童最常见的发育行为障碍之一,多动症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吻合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等三个核心症状。除了会对孩子学习产生不良影响外,还将对孩子未来的工作、情感、认知、社交等多方面造成损害。约七成的患儿会持续到青春期,有三至五成的患者甚至还会持续终身。

受环境影响,现在多动症的孩子比以前多了,刘芳提醒家长,并不是所有有多动表现的孩子都是多动症,有的孩子仅仅是因为心理发育还不成熟,但多动的患儿中也有临界自闭症的。如果孩子学习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时,家长不要指责,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做专业测评和科学训练。

假象四:

只有孩子出现很严重的心理问题时,才应该去看医生?

“在欧美国家,找心理医生咨询,就像我们口渴了会喝水一样,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但现在仍然有部分家长对带孩子看心理门诊有一定误解,觉得只有孩子遇到多动症、孤独症这样的问题时,才需要来看。”刘芳说,孩子也会像成人一样,面临人际关系敏感、焦虑等心理亚健康状态,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就会产生各种情绪和行为问题。包括语言发育迟缓、阅读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容易激动、遗尿、学习成绩差等,而这些常见的问题都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心理门诊的关注对象。

刘芳介绍,“家长们遇到上述问题也不要慌,先来找我们进行科学检测,再对症处理。我们科室有心理测量软件两套、手工测评量表等心理评量工具100余种,可进行人格、智力、情绪、行为等多项心理健康水平的测验和评估;拥有先进的脑电生物反馈训练仪、多感官训练仪、沙盘游戏治疗等设备,可对各种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心理评估及干预。当然,这些操作都是在让家长和孩子感到非常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的。”

据了解,该院的儿童心理门诊是全市首家儿童心理门诊,已经开展了近7年时间。有5名受过心理学及心理咨询、治疗的相关训练的专业人员为0-18岁的孩子提供服务。

一个暑假,改变孩子注意力状态,专家教你咋做!

你的孩子,是不是上课坐了不到10分钟就东张西望?

老师投诉,孩子很聪明,一学就会,可是作业一做就错?

还喜欢多管闲事,身边一点小动静,就想插嘴,忘记自己应该干什么?

很难安静下来,手一刻也不停,总是东看看西摸摸!

如果有上述情况,那你的孩子就缺乏专注力。而孩子的专注力,是可以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得到改善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本周五晚推出大型知识公益讲座《提升孩子注意力,家长怎么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芳面对面为您解开难题,教您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邀请对象:5-12岁孩子家长

时间:6月29日(周五)18:30-20:30

地址:五堰妇幼保健院保健楼四楼会议室

专家简介

刘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国家儿童健康指导师、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沙盘游戏治疗师、湖北省特殊儿童康复协会理事、十堰市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妇幼保健工作20年,在儿童心理、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营养及喂养、儿童发育行为疾病、儿童生长发育偏离,如肥胖、矮小和性早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