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建就业信息平台 为贫困人口就业”搭桥”“导航”

时间:2018-06-22 10: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新才、吕岚、孙绍斌 报道:“当前,就业信息平台融合度不够,还需在拓展优化空间上下功夫。”“平台的信息需要继续丰富完善。”6月20日,在郧阳区政协与区人社局召开的《关于建立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平台、促进贫困人口就业》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上,委员们在听取就业信息平台建设与贫困人口就业情况汇报后,面对区政府分管领导、区人社局局长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直面当前贫困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平台应该是综合体,要打破信息‘孤岛’‘壁垒’,建立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与用工企业、精准扶贫指挥部、总工会、人社局等单位对接联动的共享平台。”会上,刘道全委员建议。

杨才华委员认为,要拓展平台发布信息的涵盖面。他建议,“要把贫困户就业意向的工种、技能、薪酬与用工需求方的信息配套公开,否则,平台发布的信息如同‘白纸’。”

“要探索创新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与提升奖补兑现的办法。”委员、提案人何毅“支招”:“譬如企业对就业者进行在岗技能培训,可否把对企业兑现奖补政策?这是促进就业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捷径。”

“最大限度发挥好平台作用,不能拘泥于公布贫困人口的信息,还要把非贫困人口、下岗失业对象也‘拉进来’,促进全民小康社会建设。”“要专人管理平台,及时更新内容,完善动态管理信息的机制。”委员们纷纷就做实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平台,更好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提出意见。

“委员们的建言客观实在,对完善优化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区政府将认真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副区长肖安长回应表示。

在去年12月召开的郧阳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委员何毅、王星分别提交了《关于建立贫困人口信息平台》《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提案,成为分组讨论“热议”话题。区政协对其合并、列为重点提案。区委、政府对提案高度重视,把劳务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精准扶贫产业之首。

负责主办提案的区人社局主动作为,迅速与区精准扶贫指挥部等会办单位对接落实,按照“村采集、镇录入、区汇总”的方式,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核查采集;与区内外367家企业沟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建立起郧阳区贫困劳动力信息库;对接人力资源、郧阳电视、电信信息、乡村大喇叭和郧阳政府网“企业用工直通车”等15个信息平台,先后发布企业用工信息2.1万多条;依托“春风行动””精准扶贫”等活动载体,为富余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到目前,已有3.6万多个富余劳力通过贫困人口信息平台实现就业,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0.6万多个。

目前,提案办理进度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一天,郧阳区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委员、提案人、区政府督查室成立督导组,与区政府、人社局面对面进行协商。“为贫困农户富余劳动力搭建好就业增收的桥梁,通过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平台导航,是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务实之策、有力之举。”区政协主席徐洪斌在谈及贫困人口就业信息平台重要性要义后,就进一步促进信息平台优化提出新要求:“人社局要认真研究委员的建议、意见,主动做好争取、汇报、对接的同时,加快平台优化、完善。区政协提案委要迅速将委员意见进行汇总、梳理,提请区委、政府和精准扶贫指挥部参考、决策。”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