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多部门协助找“老赖” “内+外”执行联动机制见成效

时间:2018-06-22 10:00    来源:丹江口市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赖账?看丹江口法院如何“揭丑”于众!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提前转移名下财产,玩儿起了“躲猫猫”;有的迅速离家出走,唱起了“空城计”;有的自恃孑然一身,当起了“钉子户”;有的故意隐姓埋名,做起了“潜伏者”。

为让“老赖”原形毕露,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近年来,丹江口市人民法院通过开展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扩大信用惩戒范围、健全执行联动机制等有力措施,不断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倒逼其主动履行义务,产生了强烈社会影响。

集中执行活动行动前,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作动员讲话

麻将桌上被带走:专项行动效果显

“哈哈,胡了!”今年2月6日,当丹江口法院执行干警白云飞突然出现在被执行人万某面前时,在麻将馆“激战正酣”的万某还沉浸在胡牌的喜悦之中。

“你还有钱在这儿打牌呀?起来!跟我们走一趟!”白云飞厉声提醒。

“我再玩儿一把,你们稍等一下。”万某不以为然。

“把他抓起来!”白云飞一声令下,随行的法警将万某带离麻将桌,并当场收缴赌资800元。

这一幕不是电视剧情,而是真实上演在丹江口法院的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

丹江口法院执行干警在某偏僻小区找到了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2016年6月16日,万某在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情况下驾驶无牌照小型装载机将任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撞倒,造成任某九级伤残。2017年2月3日,丹江口法院判决万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20日内赔偿任某各项损失共计137513元。直至当年9月,万某仍未主动履行义务,任某遂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白云飞多次登门查找,均未发现万某踪影。后经连续多天蹲守,终于在万某家附近的一个麻将馆将其“擒获”。

“我才25岁,没有固定工作,真的没有钱。”万某百般狡辩。

“有钱打牌却没钱还债?”白云飞“连连反击”。

最终,在白云飞的主持下,万某与任某自愿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万某当庭兑现20000元,并自2018年2月起,每月固定还款1000元。

丹江口法院执行干警刘建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减轻群众的疾苦是我们追求公平正义的题中之义。”分管执行工作的丹江口法院副院长吉延军表示,该院自2018年1月1日至3月15日,集中开展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重点对涉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工伤损害赔偿等案件进行执行清理,司法拘留26人,执结涉民生案件68件,兑现执行标的款617万余元,有力回应了群众期待。

高铁站里被滞留:信用惩戒震慑广

“张法官,您好!我现在在武汉高铁站,急着去广州办点儿事儿,却买不到票。听说你们把我拉入‘黑名单’了。”4月19日,丹江口法院执行干警张韵韵接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求助”电话。

“你先把欠的钱还了,我立刻把你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撤下来!”张韵韵再次敦促李某还钱。

据了解,做家具生意的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曾向好友王某借款10万元。借款到期后,生意并不景气的李某手头越发拮据。王某多次催要欠款,李某总是找理由推脱。

“没办法,我也要生活啊!”因借款纠纷,李某和王某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王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上法庭,胜诉后申请强制执行。

收案后,张韵韵多次找李某商谈,李某推三阻四,甚至故意避而不见。张韵韵随即运用执行查控系统对李某名下财产进行了查询,但“战果不佳”。

“找不到人、查不到财产最让人头疼。”张韵韵并没有放弃,而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将李某的身份信息纳入到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

“没想到,这招儿还真有效!”被限制出行后,李某“乖乖就范”:从武汉回来之后,李某立马联系张韵韵,将从亲戚那里暂借的10万元钱还给了王某。

“既然失信,就必然要为这种行为‘买单’。”丹江口法院执行局长冯伟介绍,该院除了限制高消费外,还将“老赖”的照片等身份信息广泛张贴于大街小巷,集中曝光于人群密集的场所。同时,定期在微信公众号、论坛、电台发布失信名单,让失信于民、失信于社会的被执行人“红脸出汗”。

此外,丹江口法院还积极与丹江口党委、政府、人大等部门沟通协调,在选举代表委员、综治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严格甄别和限制,让“老赖”寸步难行。

小宾馆里被发现:执行联动威力大

丹江口法院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宣讲法律法规

“我们发现被执行人黄某在某宾馆有登记住宿的信息,你们快去找他!”4月27日下午,临近下班时,丹江口法院执行干警刘建军接到了丹江口公安局的“线报”。

事不宜迟,刘建军立刻带上执行干警张韵韵、程冬冰等直奔宾馆。

“麻烦你去帮我们把门打开。”到达宾馆前台,确认黄某的身份无误后,刘建军立即行动。

“你们干什么!”看到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正躺在床上看篮球比赛的黄某一脸诧异。

原来,黄某曾是一家小企业的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手下30余名工人的工资“打了水漂”。工人们大多上有老,下有小,一下没有了生活来源,困难可想而知。而此时黄某却杳无音信。

刘建军看着工人们无助的眼神,也很无奈。尽管使劲各种招数,但未能发现黄某的影子。

“幸好,我们及时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送给公安部门,借助他们的平台查控,这才找到了失踪已久的黄某。”刘建军说,合作才能共赢。找到黄某后,面对“牢狱之灾”,他才“服了软”:先给工人们支付了3个月的工资,后期变卖设备的钱款将如数还债。

“多亏了公安部门协助配合啊!”看着工人们的生活暂时有了着落,刘建军心里喜滋滋的。

“完善的执行联动机制无疑是破解执行难的利器。”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说,目前该院已经构建了“内+外”的执行联动机制。从外部看,先后与公安局、电信局、民政局、国土局、银行等单位协调,在为执行找人、找财产提供便利条件方面达成了共识,“点对点”查控系统更加完备。从内部看,出台文件要求各内设机构、人民法庭在立案、保全、调解、宣传等方面全力支持执行,形成了审判、执行、后勤保障“一盘棋”的大格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