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汉芝:大山深处的“爱心妈妈”
 
时间:2018-06-18 18:53      来源:竹溪文明办      【我要推荐】

龙坝镇肖家边教学点地处偏远、人口稀少,而王汉芝却在这里坚守了20年,熬坏了一副嗓子见证了这所小学的20年变化,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她就像大山深处的一盏明灯,照亮着乡村孩子们的未来。

王汉芝

“孩子们,你们今天要是又能够又快又好的完成作业的话,放学了我又陪你们玩游戏好不好啊……”一走进竹溪县龙坝镇肖家边教学点的大门,就听到了教室里传来的沙哑却响亮的讲课声音。循着声音,一位戴着眼镜、瘦弱娇小的女老师正站立在讲台上跟孩子们讲话,她就是王汉芝。

龙坝镇肖家边教学点地处偏远、人口稀少,而王汉芝却在这里坚守了20年,熬坏了一副嗓子见证了这所小学的20年变化,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她就像大山深处的一盏明灯,照亮着乡村孩子们的未来。

迎接挑战 身受重创志弥坚

1996年,王汉芝从学校毕业后,没有选择离家近的学校,而是来到了与老家相距40公里外的龙坝镇肖家边村,成了这里的小学教师。

在这里待了一段时间后,生活的艰苦、信息的闭塞让王汉芝越来越意识到这里的教学资源的不足。尤其是当其他地方的小学都开了英语课程而这里却连一个英语老师都没有时,她就更加为学生着急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汉芝利用假期时间主动参加各种全科教师培训和信息技术培训。

2006年10月,在一次英语培训期间,王汉芝班上的一个留守儿童在学校生病了。想到这个孩子没人照顾,王汉芝在培训课结束的第一时间就急着赶回学校去看他。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心急如焚的王老师在赶路的过程中从台阶上摔了下去,导致骨盆粉碎性骨折,大腿被钉入七个钢钉。

在昏迷被送入医院抢救之后,王汉芝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那个生病的孩子怎么样了?”她甚至忘了自己正躺在病床上。在医院治疗的几个月里,她每天问的最多的就是“孩子们最近怎么样了”、“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千万不要让他们冻着了”、“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他们的课怎么办呀”……

治疗一段时间后,王汉芝实在是忍受不了对孩子们的担心,便在瞒着医生的情况下悄悄拄着拐杖回到校园去看孩子们。现在她班上的学生家长也是她曾经的学生刘海生回忆说:“虽然当时还小,但看到王老师拄着拐杖站在教室门口的那瘦削的身影,我真的感觉内心那种揪心的疼痛,我们都不知道该对老师说什么,只能围着老师默默地流泪。”

以校为家 百般辛劳终不悔

为了说服自己的家人同意自己留在肖家边小学,王汉芝选择嫁到肖家边村。可是,在与丈夫结婚一年多后,丈夫却突然因脑淤血导致左半边身体瘫痪,生活再也不能自理。婆婆和自己的父母亲都患有高血压,常年需要吃药,父亲因高血压综合症导致重症瘫痪,加之当时女儿又小,所有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王汉芝那瘦弱的肩膀上。但是,她始终不愿放弃学校里的一切工作。

一方面要照顾自家和娘家的一切,另一方面又要带好学校的孩子们,三地跑的生活让王汉芝越来越力不从心。为了节省路途的时间,更好地照顾班上孩子的学习生活,2003年冬,王汉芝带着丈夫和孩子把家搬到了学校。学校房屋紧张,只能提供一间房屋,为了不影响教学,她们一家三口就挤在这一间屋里了。对此,她没有任何怨言,她说:“本来我的这些学生们接受的教学资源就比其他地方的孩子少很多,如果我再因为家里的事耽误他们的学习,那他们的成绩怎么办呢?”

其实,王汉芝曾经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个穷山村,但那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让她的心怎么也不能平静。她说:“学校就是我的家啊,这些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啊,我怎么能离开家离开我的孩子呢?”

爱生如子 呕心沥血不言苦

“王老师不仅是我学习上的老师,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她就是我的妈妈!”曾经的学生徐心因这样说道。

徐心因从小便知道自己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而是她们捡回来的,所以她性格叛逆,是村子里有名的“破坏王”。当王汉芝第一天带她们班时,她便注意到了这个特殊的孩子。为了改正徐心因的很多缺点,王汉芝时刻都关注着她,经常找她促膝交谈,并解释她的名字心和因合起来就是一个恩字,相信她也会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通过一次次的开导和关爱,这个曾经让大家都“头疼”的学生终于成为了家里的乖乖女、学校的好学生。

“每次看到徐心因她们这些已经毕业很多年的学生从外面回来看王老师,都感觉王老师好幸福。虽然我和王老师共事的时间不长,但是真的被她的那种爱生如子的周到细心感动了,她是我学习的榜样啊。”学校的另一个老师李凤英这样说道。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王汉芝说,“我绝对不会放弃肖家边村的任何一个孩子,我就是这些孩子的妈妈……”

从2005年开始,王汉芝的身体就一直不好。除了摔伤导致的腿疾外,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量,她还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和咽喉炎。但是,每当有别人劝王汉芝不要那么辛苦时,她总是说:“在这的二十多年里,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从未后悔过。唯一遗憾的是,对于家里病重的父母照顾的太少,不能常回去看他们是我做女儿的不孝,但是我真的不能放弃我的这些孩子们啊……”

“她虽然不是我们这个村的人,但是她却是我们村里面所有孩子的妈妈啊,我们这的大多数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如果不是王老师,真不知道这些孩子们该怎么办啊。”肖家边村的村民们这样说到。

二十年生活的艰辛、工作的重压和病痛的折磨,王汉芝从未叫过苦。她说:“作为一名偏远山区的老师,我从不祈求自己能够桃李满天下,我只是希望我的这些孩子们都能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希望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妈妈的温暖……。”

二十年来,为了把爱心化作给学生的营养,她从未放松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她扎根偏远乡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了孩子们,她的敬业精神受到同事及家长广泛的赞誉。从教以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竹溪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