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焦婷:爱在延伸 乐在其中
 
时间:2018-06-18 17:43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她爱岗敬业、勤勉务实、乐于奉献,一直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在工作之余,她一直坚持做好事、做善事!2012年,加入了十堰市郧阳小草义工协会,本着为社会奉献一份炽热的心,积极投身关爱妇女儿童、助老助学、环保宣传等公益服务项目,以崇高的品德、暖人的情怀影响了一批批新义工;感动了一群群“红马甲”。

焦婷

焦婷,女,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郧阳区教育技术装备站干部。

她爱岗敬业、勤勉务实、乐于奉献,一直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在工作之余,她一直坚持做好事、做善事!2012年,加入了十堰市郧阳小草义工协会,本着为社会奉献一份炽热的心,积极投身关爱妇女儿童、助老助学、环保宣传等公益服务项目,以崇高的品德、暖人的情怀影响了一批批新义工;感动了一群群“红马甲”。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十堰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十堰市“三八红旗手”。

 

呵护妇幼,倾力“公益木兰”服务项目

郧阳区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属于偏远的山区,女孩视野狭窄,思想单纯,警惕意识缺乏,对其进行防性侵害教育已是当务之急。2015年她在郧阳区妇联、郧阳小草义工协会的指导下,执笔撰写的“公益木兰”湖北省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女童安全自护教育”类的“女孩防性侵害教育”申报书,得到了省妇联和专家的肯定,获准在郧阳区实施这一项目。她作为项目的执行人,勇敢地挑起了组织实施的重担。对项目实施前的准备;项目实施中需要的课件及讲稿的质量;实施的受益对象目前掌握的防性侵害知识现状等重要环节认真安排部署,对视频课件内容选定、视频初稿的修改、定稿的采纳、讲师的培训及项目的启动,都全力以赴。项目成功在全区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女生队伍中开展后,全区教师、家长、2万多名受益女生都称赞此项活动搞得好。2016年、2017年,她又带领团队积极组织申报了《好家风传万家》、《关爱行动》等倡导社会新风、关爱妇女儿童项目。她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付出,给小草义工新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坚定了“长久做下去”的决心。

 

诠释大爱,倾心服务社会各个角落

她跟随团队积极参加小草义工举行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提供生活资助和照料服务,让社会感受到了小草义工的真诚和善良。在街道清扫、清除杂物、铲除小广告、清除街道阻塞中,不怕脏、不怕累。春运期间,她为南来北往的行人,手提肩扛、抱婴搀老、引路送水,赢得了旅客的感激和开心。组织团队开展“保护环境、寒冬扫雪、交通疏导、爱水护水、关爱留守儿童、 暑期汉水巡逻、爱国主义读书”等大型公益活动40余次。参与现场各项公益活动达200余次,帮助30余人自助,捐助困难人员10余人。团队注册,急需3万元资金,她与家人商量后,想方设法筹集,使“郧阳小草义工协会”得以顺利注册。几年来,在她的努力下,为团队争取到公益服务资金达30余万元


不辞劳苦,倾意公益活动规范实效

郧阳小草义工协会公益服务方向有助残、助老、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环保宣传等20余个项目。为了使每次公益活动都有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骨干成员的她,在组织活动前都会通过会议、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做好活动相关事宜的交流和沟通,确保活动能够有序、有效开展。团队每次开展活动,她都会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在团队里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的公益活动一定是在确保会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的。”为使义工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实效化,她经常向公益专家取经问路、和优秀义工交流探讨,让每次活动都成为有意义、有趣味、有快乐的活动!

 

尽心出力,倾情完善团队管理机制

加入郧阳区小草义工协会后,她尽可能的多挤出时间参加团队组织的义工活动, 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她感到团队成员之间协作的紧密度、团队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显得松散。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她和团队骨干成员进行商讨,在协会原有的基本管理框架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完善和调整,使团队管理层有了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等完整的管理部门,各部门虽职责分明,但更强调相互协作。强化了团队建设后,团队组织的活动更统一、更规范、更科学;团队成员积极性更高、配合性更强。为了使团队管理更标准化、高效化,团队成员的行为更规范。她和秘书处其他人员共同协作,完善了《郧阳小草义工协会理事会制度》、《郧阳小草义工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完整的制度体系。在制度的约束下,协会活动成效更明显、更规范。

 

情系公益,倾注慈善事业遍地生花

她常说,“给予是快乐的”。她以无私奉献、真诚付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郧阳小草义工协会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一颗颗爱心正汇聚成大爱力量,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温暖郧阳。

 

始终坚守,依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她常说,我能坚持做义工,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丈夫和女儿虽然不是小草义工确是铁杆义工家属。三口之家的她,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丈夫在乡镇工作,周日晚上赶去上班,下周五晚上天黑才回家。女儿正值学业紧张的初中阶段,学校离家较远,上学放学都需要骑车接送。既要干好工作,又要做好家务,还要接送孩子的她,总感到生活节奏太快,时间太紧,身体太累。她感到已无更多的精力参与义工活动,多次跟丈夫商量退出义工组织。丈夫不仅劝她坚持,更是在周末尽可能地挤出时间照顾孩子,让她参加周末义工活动。女儿为了让妈妈更多参与义工活动,在紧张劳累中奋力学习的同时,见缝插针的洗衣服、做饭、打扫房间。小草义工的工作会议一般是在周五晚上召开,几乎每周五晚上都有会议。每到开会前,她很愧疚地告诉女儿晚上不能去接她,也不能给她做晚饭时,女儿都开心地说:“妈妈,没事,我自己回家,自己解决晚饭问题,你放心开会吧!”她在轻轻地点头的同时,也为脑海中呈现出“孩子晚上自己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回家,自己做饭”的画面感到心疼,更感到亏欠。家人的支持使她四年来信守和担当了“平淡做义工,坚持不放弃”的承诺和责任。

(来源:郧阳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