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民警历时4月收集补漏材料 帮聋哑老人解决黑户问题

时间:2018-06-17 15:45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民警历时4月收集补漏材料 帮聋哑老人解决黑户问题

荆楚网 在拿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本户口本时,安静胆怯的老太太难掩兴奋之情,将手中的户口本看了又看,双手比划着向民警称赞致谢。老人是郧西县观音镇县沟村村民,天生聋哑,而老人手中薄薄的一本户口本,办理却十分不易。

 “一标三实”走村入户,发现黑户问题

今年2月份,郧西县公安局观音派出所在贯彻推进“一标三实”采录工作走村入户中,了解到观音镇县沟村一位聋哑老太太至今没有户口。老人居住位置偏僻,与其生活在一起的是年逾6旬的本村村民彭老汉。他告诉民警,18年前,彭老汉是单身,在县城务工时,看见一老太太饥寒交迫地蜷缩在桥洞下,出于善心,彭老汉便给她买了热饭,老太太感受到了温暖,就一路跟着彭老汉不肯离开。想着或许是缘分,彭老汉便带着老太太一起回农村生活。由于老太太天生聋哑,无法得知姓名,老彭便为其取名张某。此后二人相依为伴生活在这深山里,彭老汉不识字,也一直忽略了为张老太解决身份的问题。

踏雪上门, 认真收集补漏材料

民警了解实情后,决定为老人补好户口。趁着下班时间,户籍民警驱车20公里来到县沟村。受强降雪天的气影响,路面积雪未消,泥泞难行,车子无法抵目的地。民警便沿着湿滑的山路步行3公里到达老人家门口。完成张老太的拍照登记后,民警又对彭老汉作了细致的询问笔录,而仅有彭老汉一人的调查材料不足以证明张老太身份问题,还需要其他人的印证。民警又联系上了解情况的本村村干部和彭老汉的两位邻居。白天忙于户籍业务办理和“一标三实”工作,笔录通常是晚上加班到9点后得以完成。经过一个多月断断续续地调查、收集,补漏材料才准备齐全。

mmexport1528852363144_副本.jpg

民警上门为老人拍照 通讯员陈清军摄

积极上报,作存疑户口办理

民警将材料上报给县局户政科,经过户政部门协商研讨后,决定给张老太作存疑户口申报。通过人像核查比对,排除掉重户、走失可能性。所有的申报工作完成后,民警前往县沟村村委会门前张贴上了张老太的户口补漏通告。

重获身份,解决家庭困难

6月12日,张老太的户口补漏审批工作完成后,民警通知彭老汉前来领取新户口簿,彭老汉听到消息后很是激动,不顾气温炎热,在下午上班之初就带着老伴赶到派出所内。民警将打印好的户口本递到张老太手中,老人满是欣慰,将户口本翻看了许久,双手向民警比划着,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彭老汉更是眼含泪花地向民警讲述:自己和老伴年纪都不断增大,体力大不如从前,这次老伴的户口补好后就能够享受到国家的低保、养老等政策,解决很多难题,让他们俩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过得更踏实安稳一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