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校遭不实举报郧阳纪委调查还清白 意外查出其它问题

时间:2018-06-16 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截图。点击进入查看原文

原标题:一张餐票露端倪

今年2月初,郧阳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群众举报郧阳区城关镇第三小学借绿化工程套取资金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

“你们学校有多少教职工啊?”组长董有富带领我来到第三小学,在对学校绿化工程等相关情况进行半个小时的了解后,董有富和校长杨某聊了起来。

“教师和职工一共有106人。”

“不少啊。学生有多少?设了多少个班?”

“一共1800多名学生,35个班。”

……

“这是什么?”在校长的办公桌上,我发现了一张名片大小的卡片,看到上面还有印章,我拿起来看了看。

“餐票!你们学校还印制餐票?”董有富看过后感觉有些惊讶。

“制作餐票是为了便于管理,让学生有序就餐。”杨某解释道。

董有富接过餐票,再次端详了一会儿,又放回办公桌上。从杨某游离的眼神和敷衍的回答中,我总感觉那张餐票有问题。

随后,我们去学校财务室查阅账目收支情况。

“组长,为啥不把那张餐票拿走?我觉得那张餐票有问题!”查完账目后,我实在忍不住了。

“不错,你也感觉到了啊。”董有富对我笑了笑,“你现在去通知校长,下午两点半再和他谈话。记住,去的时候看看那张餐票是不是还在那里放着。”

“仅仅是看看餐票还在不在啊,用不用我拿过来?”我对董有富的意图有些难以领会。

“不用,有什么情况回来告诉我。”董有富胸有成竹地说。

“组长,餐票不见了。”从校长办公室回来后,我赶紧向董有富报告。

“不见了是意料之中。”董有富说道,“现在哪还有学校用餐票就餐,为什么不能用现金或者为学生办理就餐卡?让学生拿餐票就餐,有可能是学校强制学生在食堂就餐的一种手段。强制的背后可能就有利益驱使,校长办公桌上消失的餐票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在按照程序报批后,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围绕餐票问题进行了调查。事情真相很快浮现:学校食堂为安阳镇村民赵某某个人承包,因食堂饭菜种类单一、口味不佳,导致就餐学生不多,经营困难。为增加收入,赵某某与该校各班主任协商,商定按照学生购买餐票总额的4%给予班主任当作“辛苦费”,各班主任则明令要求学生购买餐票到食堂就餐,以增加食堂收入。对此,学校领导知情但并未制止。截至调查结束,赵某某共支付“辛苦费”1960.88元。35名班主任中,收“辛苦费”最多的137元,最少的只有6元钱。

经过详细调查,学校借绿化工程套取资金问题不属实。强制学生在食堂就餐谋取不当利益问题,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城关镇第三小学校长杨某、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孙某某诫勉谈话处理;对分管食堂的直接责任人何某某进行立案调查;对35名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收缴所有违纪资金。(王小军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