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制造命案后销声匿迹 “漂白”身份潜逃15年后终落网

时间:2018-06-16 09: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经过千里押解,王兵被民警带回老家丹江口。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赵颖 报道:6月13日晚,50岁的王兵(化名)在时隔15年后回到了丹江口市,陪同他的,是4名便衣民警。15年前,王兵在丹江口市杀人后潜逃,并通过非法手段“漂白”身份,从此销声匿迹。6月11日下午,他在广西贵港市被我市警方成功抓获。一件积压15年的命案,在丹江口市警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成功告破。

商店转让起纠纷,酿成一起命案

“快来人啊,杀人啦!”2003年4月19日晚8时35分,一阵慌乱的呼救声,打破了丹江口市黑夜的平静。

大约5分钟后,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原丹江口市麻纺厂附近,昏黄的路灯下,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他的脖子处,还有一把带血的斧头。在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这名男子失去了生命体征,医生宣布其死亡。

死者的身份很快被警方确定,这名男子叫贺某,时年34岁。办案民警发现,案发后难觅凶手的踪影,这让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所有民警几乎一夜无眠。民警连夜调查被害人的人际关系,各项工作在紧张的气氛中被一条条摸清。

“作案的是一个叫潘涛的人,他跟受害人认识,两人之间因为一家商店的转让产生了矛盾。”一位当年参与办理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当天夜里,警方就已经查清楚了这起原本并不复杂的案件。

因为转让一家商店,潘涛跟贺某发生了矛盾。案发当晚,潘涛跟贺某在街头打了一架,之后被熟人拉开,贺某回到了自己家中。潘涛觉得吃了亏,于是便让妹夫王某出面,将已经回家的贺某又约了出来。

两人再次见面,贺某毫无防备,而潘涛则早已备下了凶器。他趁贺某不注意,用随身携带的一把斧头,直接砍在了贺某的脖子上。之后潘涛又掏出一把刀,准备往贺某的身上捅去,不过在混乱中将刀捅在了妹夫王某身上。

“看着妹夫受伤,贺某倒在地上,我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心里非常害怕,就连忙跑了。”被抓后,已经化名为王兵的潘涛告诉民警,当年的事情他一直记得,每每闲暇的时候,当年的场景就会在他的脑海中浮现。

整个案情并不复杂,但是让所有办案民警苦恼的是,作案人潘涛在案发后迅速逃离了现场,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接下来是紧张的追捕,但潘涛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警方将丹江口市及周边的地区仔细筛查了一遍,始终未找到他的踪影。

“漂白”身份后,案犯销声匿迹

潘涛“消失”了,不过丹江口市警方并没有动摇抓住他的信念。“15年来,当时负责办理此案的很多民警都调离了原来的岗位,但这个案子一直没有放下。”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金海是此次跨省抓捕行动小组的一员。

案件发生后,丹江口市警方通过各种手段寻找潘涛的下落,但始终无功而返。根据他之前在丹江口市的人际关系、户籍关系,警方尝试了所有可能的途径,但始终没能发现潘涛的下落。“没发现他跟家人联系的线索,也找不到他使用身份证的痕迹,好像这个人一夜之间就蒸发了一样。”一位办案民警说。

案发时,潘涛已经结婚成家,并且有一个5岁的儿子。民警曾多次尝试通过潘涛的家人获得他的线索,但始终没能发现潘涛与妻儿联系的任何痕迹。再后来,潘涛的妻子改嫁,这个渠道也中断了。

今年2月,这起积压了15年的案件终于有了转机。丹江口市公安局通过相关手段,在广西贵港市横岭经济开发区,发现一名男子跟“失踪”多年的潘涛十分相似。“我们先是通过侧面了解,发现这个在广西出现的男子并不姓潘,他叫王兵,而且户籍显示是河南人。”办案民警说,这让他们一度怀疑“是不是搞错了”。

但两者之间相貌上的高度相似,让民警始终没有放弃这个发现。民警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到更多潘涛当年的照片,然后又通过熟人辨认的方式,基本确定了这个王兵就是当年在丹江口市犯下命案的潘涛。

这个重大发现,让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兴奋不已。之后,警方又经过多角度核实,确定王兵就是他们苦苦寻找了15年的潘涛。“后来我们才了解到,他在案发后,通过非法手段为自己‘漂白’了身份,并且弄来一个河南省南阳市的户籍,还重新办理了身份证等证件。”办案民警称,这也是警方多年来始终找不到他的直接原因。

成功“漂白”身份后,改头换面的潘涛潜入茫茫人海,但最终还是被警方找到了。

千里抓捕,潜逃15年后终落网

今年6月初,在经过层层核实后,丹江口市警方决定收网。一个由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技侦、网安人员和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人员组成的抓捕小组迅速集结。

6月4日,郑金海等4名民警抵达广西贵港横岭经济开发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他们顺利找到了潘涛在当地的落脚点。

这是一个方圆几公里的建筑板材生产区域,潘涛是一名生产工人。下班后,他就会回到在厂区附近租住的一间出租屋内。

“为了不打草惊蛇,并做好进一步的核实,我们在那里蹲守了近一个星期。”郑金海告诉记者,4名便衣警察24小时轮番值守,并通过各种渠道做好抓捕前的核查。

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身着便装的民警不时改变着身份,有时乔装打扮成当地居民,骑着摩托车出现在潘涛的出租屋附近。

6月11日下午6时30分,民警决定实施抓捕行动。“由于他所在的厂子最近生意不景气,潘涛当时已经辞职,在出租屋里待业。如果我们再晚去几天,没准儿他就又转移地方了。”办案民警说。

整个抓捕过程很顺利,当民警破门而入时,只穿着一条短裤的潘涛正在睡觉。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潘涛一开始还有所挣扎,并不停地质问“你们干什么”。“我们是从丹江口市来的。”面对潘涛的质问,抓捕民警只说了这么一句话,他立即放弃了挣扎。

“我明白了,啥都不说了,我跟你们走。”听完民警的这句话,潘涛显得很配合。15年的亡命天涯,在那一刻宣告结束。

在从广西返回十堰的火车上,潘涛向民警讲述了他这些年的潜逃经历。

当年犯下命案后,潘涛连夜逃出了十堰,先是到了河南,之后他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河南省南阳市的户籍。在办理新的身份证时,他给自己取了个很大众的名字,叫王兵。

“担心暴露行踪,15年来我没有跟家里任何人联系过。”潘涛说,为了生计,他开始四处打工,前几年去了广东,在那里没呆多久,发现身边有湖北人接近他,因为心里害怕,他又从广东逃到了广西。

“这些年只要发现身边有湖北人接近,我就躲,心里很害怕。”潘涛说,因为担心被发现,他每次选择打工的地方,都是去那些人员密集、劳动强度相对较高的场所,“这些地方人员的文化水平都相对较低,不容易被发现。”

15年来,潘涛有家不能回,只能默默地遥视家乡。“通过手机上网看新闻的方式,关注丹江口市的变化,哪里新修了路我都知道。”潘涛告诉民警,说起当年的事情,他也曾后悔过,但他始终没有勇气自首。

6月13日晚8时许,潘涛在4位民警的押解下回到了丹江口市。接下来,等候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