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千里房陵碧如洗

——房县生态环保工作纪实

时间:2018-06-15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被碧水青山环绕的房县县城  

开展“美丽房县·争做行动者”活动,倡导人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从点滴小事做起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卢阳

天空蔚蓝,空气清新,碧野千里。这是夏日到房县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房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体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87.3%,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83.3%,全县重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95%。

构筑环保大格局

长期以来,房县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紧扣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深层次、多结构建立完善环保体系。

为全力以赴开展生态环保工作,房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认识高度,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主任、县长为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大员上阵、部门联动,构建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行政、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压实责任链条,坚持实行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行政区域、本部门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环保工作负责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相关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环保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在此基础上,县政府与成员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

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经治理后的美丽西河,柳树成荫

在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同时,该县出台《房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和考核办法》,把33项指标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对考核结果实施“一票否决”制度,不断提高环保考核权重,使各项考核制度落到实处,环保工作抓出成效。

打赢蓝天保卫战

房县的蔚蓝天空、清新空气,非一日之功,这得益于该县县委、县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该县环保部门以及全县人民的持续努力。

长期以来,该县认真落实“气十条”,先后出台《房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房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工作有目标、有督办、有落实。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淘汰燃煤锅炉回头看、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五大专项行动,加大督查执法力度。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控制好各类空气污染源,该县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会、督办会,成立专人专班在主干道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巡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所在地政府督办整改。

为认真确认总量减排项目,严控总量减排指标,该县环保部门把减排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企业。其中,2017年全年申报减排项目3个,该县姚坪、中坝污水处理厂均采用BL污水处理工艺,从而做到了严格控制出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该县华新水泥厂采用低氮燃烧技术进行污染减排。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加强空气污染源在线监管,新建改建空气自动监测站2座,在县城架设高空探头4处,完善了大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空气质量优良率得以不断提高。

工作人员对华新泥窑尾废气进行监测 

打造城区花园式生态河流,水生态环境修复显成效。

在加强空气污染重点防治方面,该县不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2017年燃煤锅炉淘汰目标完成率达100%。此外,该县积极推进油气回收改造工作,2017年全年完成加油站改造11座,完成率达100%。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2017年全年淘汰184辆,完成率达100%。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处理环保信访投诉,该县成立了全市首家环境信访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工作站成立当年成功化解1起长达8年之久的涉及环保信访投诉案件。与此同时,该县畅通12369投诉电话和市长热线电话,2017年全年共受理12369电话投诉126件,受理阳光信访平台投诉10件、市长热线反映问题1件、环保网上举报平台反映问题4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截至目前,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87.3%,PM10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

守护绿水和青山

房县县委、县政府深刻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水十条”“土十条”等相关法律法规,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打赢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牢牢坚守绿水和青山。

近年来,为保护好县内水源,该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河警长制”,明确县、乡、村河长431名、河警长78名,实现了“管河、护河、治河、养河”四个全覆盖。与此同时,编制完成《马栏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方案》《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分方案》等,新设立微水自动监测站1座。

为实施综合治理,更好地守护青山绿水,该县采用严格监管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加强河道采沙管理,该县环保执法部门先后取缔非法采沙场12处,查处非法采沙案4起。此外,全面完成黄龙库区(房县段)、三里坪水库网箱取缔工作,治理投肥、投料养殖面积5000余亩,安装水源地隔离防护网6.6千米,设立标识标牌15块,治理生态湿地18000平方米,加快了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近年来,该县投资近7亿元打造集生态、景观、防洪于一体的河道工程,全县重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95%。

为做好土地污染防治工作,该县一方面通过扎实开展“清洁田园”活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一方面通过实施“南山治理”行动,关闭禁采区范围内采矿企业13家。此外,该县不断加大荒山绿化和土地灾害治理力度。近年来,在完成植树造林9.5万亩、退耕还林5.7万亩、精准灭荒4735亩的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1.7平方公里,治理土地石漠化11.2万亩、地质灾害9处。

今年,为进一步打赢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该县出台 《房县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并通过扎实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对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梯级开发、畜禽养殖、人类活动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完成野人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两座水电站关停拆除工作。此外,该县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省级环保模范城,认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乡镇创建等“绿色创建”工作。目前,全县129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去年,该县申报创建省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16个,市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26个;完成了市级“绿色社区”5个、市级“绿色学校”10个、市级“绿色机关”5个、市级“绿色企业”5个、市级“绿色家庭”55个。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更关系到每个群众的生活福祉。在今后的工作中,房县县委、县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与全县人民一道,为守护蓝天碧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奋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